奥迪异味导致车主患白血病 被受害者实名举报

2019-03-11 20:36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有网友通过自媒体爆料,称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并使用了有异味的奥迪车,两年后患白血病。爆料者通过网络联系上了其他受害者,多名受害人均有同样的遭遇,目前车主自发组成奥迪异味维权群已达2000多人。

  



  2013年央视315特别节目《豪车里的怪味》、《豪车里的怪味后续:“沥青阻尼片”到底来自哪?》再次被人们关注,该节目早在六年前就已经揭开了奥迪车致人患白血病的缘由:奥迪车的异味来源之一是一汽大众使用了沥青充当阻尼片,且一辆奥迪车中大概有20斤左右的沥青。沥青能释放苯、苯并吡等有毒气体(沥青、苯、苯并芘、甲醛被国际癌症中心列为一类致癌物)。

  而六年后的2019年3月,受害者还在为了维权挣扎着。

  



  新车异味“挥之不去”,疾病却悄悄来到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其中一位爆料人——方某的爱人,她向记者表示方某于2014年12月30日购买了一辆奥迪Q5技术型。“这个车最初买来就有异味,但是新车有味道也是正常的。”像所有购新车的车主一样,方某一家并没有把异味放在心上,毕竟新车多少都有味,勤开窗、竹炭包是不少车主的首选。但是不同的是,方某新车的异味并没有随时间消失。

  方某是做销售的,每天驾驶奥迪Q5满北京城地跑,每天在车里至少待四个小时。驾驶一年半后,车辆还在质保期内,方某被确诊为白血病。

  车本、医院的诊断证明:

  



  做完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方某肠排拉血时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

  



  方某肠排拉血后瘫痪,这是第二次为了治病而筹款时拍下的照片:

  



  因皮肤排异,全身换了一层皮,全身布满出血点,瘦成皮包骨头:

  



  维权遭遇“李鬼”,车主家属欲哭无泪

  为了给丈夫伸冤,方某的爱人将一汽大众起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在被多个律师事务所拒绝后,方某爱人终于找到了愿意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免交律师费)。

  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裁定了北京的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车辆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方某爱人经过多方借钱才凑齐了给车辆做鉴定的钱,但半年后拿到的《鉴定意见书》却不尽人意。该司法鉴定机构拿出的《鉴定意见书》显示,涉案车辆车内空气质量合格。(依据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车内空气中苯的含量:小于或等于0.11毫克/立方米,甲醛的含量小于或等于0.10毫克/立方米视为合格 )。

  方某爱人通过调查发现:该司法鉴定机构并不具备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能力,没有检测必备的实验舱(室),也没有检测人员。这家北京的司法鉴定机构在法庭上也承认了自己不具备检测能力这一事实(庭审笔录为证)。

  既然不具备检测能力,那《鉴定意见书》中的数据是从何而来的呢?这家机构是怎么取得CMA资质证书、怎么取得司法鉴定资格的呢?面对原告的质疑,该司法鉴定机构此项目负责人在法庭上称:他们委托了顺义(北京市顺义区)的一家实验室进行了检测。原告随即向奥运村法庭请求:这家司法鉴定机构提供委托协议原件、缴费发票原件、检测报告原件、车的交接单据原件来核查该司法鉴定机构是否真正委托了检测,但奥运村法庭对原告的请求置之不理,奥运村法庭没有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出示这些材料。

  漫漫维权路,奥迪“伴我行?”

  方某爱人六次上书奥运村法庭,请求奥运村法庭调查顺义的这家检测机构。因审理此案的法官对原告的诉求始终是置之不理,原告在庭长接见日找到了庭长反映情况,奥运村法庭庭长开始介入此案。原告通过大法官留言向北京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求助,请求法院要展开调查。奥运村法庭不但不依职权调查,还给原告下发了不许调查取证通知书。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五规定:当事人申请调查收集的证据,与待证事实无关联、对证明待证事实无意义或其他无调查收集必要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原告对此案中的许多细节问题存有疑问,请求奥运村法庭要调查取证,查清事实真相。朝阳区法院奥运村法庭以原告诉讼请求不明为由,驳回原告的起诉。从起诉至结案历时一年半,奥运村法庭对此案却没有进行实体审理。但方某的爱人并没有放弃,她继续向上级法院上诉、控告。

  告不成、测不了,花钱买车还是买罪?

  车主自行寻找的检测机构,虽然报告结果显示奥迪车车内空气质量不合格,但是法院并不认可个人进行检测的结果。通过法院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检测的报告可以被法院认可,但是法院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出的报告显示奥迪车的车内空气质量合格。这也是方某爱人维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国内能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有CMA资质的机构不多,他们的主要客户都是大的车企,一般也不愿意接受个人检测。而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仅仅是推荐性标准。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这都让奥迪车主的维权路难上加难。

  “就算是检测报告说车内空气质量不合格,也没有直接关系证明我孩子的情况是完全因为车造成的”,奥迪A3车主蓝女士这样对记者说。蓝女士一直在健身房运动,经常参加马拉松,体质很好。但二胎在胎内发育异常,她也很奇怪。虽然怀疑可能是车内的异味造成的,但无法证明必然联系也让许多车主感觉维权难、无法维权。

  三问:

  是否还是这样?是否还会这样?我们还能怎样?


  根据央视调查,沥青版阻尼片是奥迪异味来源,并且一辆奥迪车中大概有20斤左右的沥青。而能释放苯、苯并吡等有毒气体的一类致癌物沥青是否仍然存在于广大车主心心念的奥迪豪车中?

  



  2017年3月10日,一汽大众官网发布公告称对奥迪在特殊环境下特别是炎热地区产生的车内异味等问题给予更换隔音材料的处理方式。涉及车辆A4L(2013.1—2016.4)、奥迪Q5(2013.9—2016.3)、奥迪A3(2014.2—2016.4).但这样就能解决车主的问题吗?

  整整两年过去了,又是一年的3月10日,几年之前的那些人还在四处维权。一汽大众虽然同意给车主更换隔音棉,但许多车主向记者反映,更换隔音棉并不能减轻车内异味的情况。那么,我们还能怎样?奥迪还有办法吗?

  在被问及接下来有怎样的打算时,方某爱人对记者说:“豆豆在哭公众号的文章是我们几个受害人一起写的,但是现在我们的公众号也被封了,文章也不能看了,法院还要继续上诉,接下来我们也只能靠你们媒体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子森、李晓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315汽车消费维权在行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