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准原点

2004-08-02 1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水准原点小屋    刘宜庆 摄

    观象山顶正中三岔路口上,有一座有门无窗、铁门常年闭锁的神秘小屋。造型别致,典雅精美。四周由花岗石和铁护栏两重护卫着。屋内层层笼罩,中心藏着一个小小的牢固标志,这就是科学界大名鼎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水准原点。

    青岛水准原点是我国高程系统的起始水准点。其自身的高程是根据青岛观象台大港验潮站的资料确定的黄海平均海水面,用精密水准仪测量而得,是推算辐射在全国各地两万多个水准点高程的依据。

    1954年,总参谋部为暂先统一全国高程零点以应急需,将青岛观象台大港验潮站和浙江坎门验潮站的平均海平面,进行强制平差,作为我国高程起算面。后来称之为“1954年黄海平均海水面”。1955年,总参在观象山设立水准原点;同时在市区几个地方建立一些附点,组成原点网。另外,还在沙子口建设了备用水准网。

    1956年,总参谋部与水利部又组织人员对全国沿海十几个验潮站进行调查甄别。最后选定青岛大港验潮站测得的 1950年~1956年的平均海面,作为新的全国高程起算面。这就是“1957年黄海平均海水面”。据此确立的青岛水准原点工程,首次载入《国家大地测量法式》中。

    1976年,中国海洋大学陈宗镛教授等人,受国家委托,进行重新确定我国高程基准的研究。他们 100多人历时 10年,行程数万里,搜集全国沿海42个验潮站的 900多年资料,逐个考证、鉴别,组织国内专家反复论证。最终还是选用青岛大港验潮站 1952年~1979年的潮位资料,进行严格推算,得出 28年来黄海平均海水面数据。被确定为“1985国家高程基准”。1987年 5月,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正式采用这一新的基准。它比 1957年黄海平均海水面高 3厘米,比整个中国平均海面低19厘米,比全球平均海面高出25厘米。

    青岛水准原点和世界各国水准原点接轨。重新确立的青岛水准原点高程,对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有关自然科学研究及测绘、制图、防洪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基准。中国国家水准网所采用的正常高系统,就是根据这一数据计算的。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以1957年确定的平均海平面数值起算,测得数据为8848.13米;以1985国家高程基准起算,复测数值是8846.27米。

     徐东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