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同进士连科两解元 明清时期平度人才辈出

2010-03-31 13: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古以来以“官”为姓氏者,在全国姓氏中颇为少见。但是在明代的平度州,官姓却是当地的大姓。明代平度州举人官廉、官贤兄弟俩先后中进士,一直是平度官氏家族的骄傲。在清代山东省乡试中,曾经有连续两届的乡试解元被平度州秀才王宗岳和戴金鼎夺得,“连科两解元”为此也成为清代平度州引以为荣的科场佳话。

      兄长官廉做官清正为民谋利不惧皇权

  官廉,字汝清,明正统九年(1444年)生于平度城。官廉从小聪慧过人,12岁时以优异成绩中秀才,18岁中举人。明天顺八年(1464年)春,官廉赴北京参加会试时遇上贡院失火,有90多名参加会试的举人被大火烧死。朝廷只好把会试改在当年秋天举行。在这次甲申科秋闱中,官廉成为本科年纪最小的进士。当年官廉被吏部授于工部虞衡司(负责管理全国山林采捕和陶冶事宜)主事。官廉刚上任时,因母亡回乡“丁忧”三年。

  明成化三年(1467年),官廉丁忧回京任工部主事时,正逢明宪宗即位后大兴土木。官廉奉命到浙江山区“采办大木”,他到浙江后,本着尽量减轻百姓负担的原则,想办法完成了采办任务。官廉回京后改任户部主事。官廉在户部主事任上秉公办事,建议革除积弊,受到了户部尚书的器重,升任户部员外郎。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官廉代表户部赴景州、阜平一带查处皇庄侵夺百万亩农田的案件。在离京之前,宫廷管事太监派人给官廉送上口风:如果把田判给皇庄,官廉将会前程无量。但是,官廉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秉公办事,依据事实将田地判给了当地民众。与此同时,官廉还上奏明宪宗,建议革除京畿一带皇庄收取高租的积弊。

  对于官廉的所作所为,连久于官场的御史都替他捏了一把汗:怕官廉因侵犯皇家利益招来不测。官廉却对关心他的御史说:“我是负责处理此案的户部官员,由此而产生的后果由我一人承担,决不牵连别人!”由于当时皇庄扰民问题十分严重,已经严重影响京畿一带的安定,所以朝廷权衡再三终于批准了官廉的上奏:限定皇庄收租的额度,以缓和京畿一带的矛盾。后来官廉升任户部郎中,被派往蓟东督理粮饷。官廉在蓟东任上三年,尽职尽责,功绩卓著,最后病死于任上,时年40岁。官廉一生诗文颇多,后被编为《瀛洲集》、《贤奕集》、《运甓集》、《蓟东集》和《皇华清兴集》等传世。

      廉洁官贤得罪宦官罢官回乡教书育人

  官贤 ,字汝俊,官廉的同胞兄弟。明弘治三年(1490年),官贤赴京考取了庚戌科进士。官贤中进士以后,先出任刑部主事,后升任河南汝州同知。官贤在汝州任上大兴水利,建仓储粮,赈济灾民,政绩突出,在吏部对全国地方官员统一考查中,被定为政绩优异 。官贤后来升任陕西提学佥事,负责管理陕西省学政。官贤在陕西提学任上,因其学识渊博,考选公允而“政声大著”。为此,陕西巡抚和巡按御史都先后向朝廷举荐他。当朝廷正准备重用官贤时,明弘治皇帝病死,明武宗继位。

  明武宗(年号正德)是中国古代最荒淫无德的皇帝之一,他在位16年间几乎无政绩可言。明正德一朝,大宦官刘瑾擅权乱政 。陕西是刘瑾的家乡,刘瑾常常插手陕西政事。身为陕西提学的官贤 ,坚持原则,不买刘瑾的账,为此得罪了这位权倾一时的大宦官。尽管清正廉洁的官贤在任上颇有政绩,吏部也准备提拔他,但是由于得罪了刘瑾,不仅提拔无门,反而被罗列了种种罪名罢免了陕西提学官职。

  官贤罢官回到家乡以后,住在平度城北的太泉一带。他专门在此处建了一处太泉书院,以重金聘请名师来教育官氏子孙和“邑人子弟好学者”。官贤平日里闭门谢客,以研究学问和著文赋诗为乐。

  明正德九年(1514年),学问人品俱佳的官贤病逝,他的诗文被辑成《太泉集》等流传于世。

      平度连科两解元是清代科举盛事

  在清代平度州,曾出现过“连科两解元”的科举盛事。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和嘉庆十八年(1813年)平度州秀才王宗岳和戴金鼎在山东乡试中接连考取了解元(省级乡试的第一名),成为清代山东省仅见的乡试连科夺得经魁之科举盛事。

  王宗岳,字卓五,清乾隆后期生于平度城西一户清寒家庭中。王宗岳自幼勤奋好学,立志成材。成人之后的王宗岳不仅长于经学研究,还是当地知名的博学之士,著述有《三礼集解》等多种。王宗岳高中乡试解元之后,却没有考上进士,后来竟因病英年早逝。

  戴金鼎,字调梅,号心泉,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生于平度州一个家道中落的官宦人家。少年戴金鼎发愤攻读于豹竹涧道观中,一年仅回一次家。戴金鼎考上秀才后,于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参加山东省乡试,继王宗岳之后连中解元(乡试三年一届)。但是,戴金鼎和王宗岳一样都没有考中进士。因为没有中进士,虽是一省的解元,也难以踏上比较平坦的仕途之路。

  戴金鼎会试落第之后留在京城授徒,直到清道光六年(1826年)才被授予汶上县训导一职。后来又出任过许多州县的正九品教谕官职。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64岁的戴金鼎病逝于家中。

  戴金鼎一生勤于著述,有《 槐厅唱和集》、《妙香书屋文集》等传世。

  特约撰文/郭泮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俞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兄弟 进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