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大秧歌同台亮相 宋祖英助兴唱"醉"胶州

2010-05-22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少女体态轻盈,扭起胶州大秧歌如春风拂柳,舞姿舒展大方,热情奔放。



  

宋祖英清唱一曲山歌,获得了满堂喝彩 。



  

来自重庆的铜梁龙舞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山西高台花鼓的几十名小鼓手摆起了 7层高的"人山"。



  

陕西横山老腰鼓配合着火爆热烈的鼓点,极具观赏性。



  绚烂的烟花盛开,秧歌舞起来,腰鼓擂起来……5月21日晚,第二届中国秧歌节在胶州开幕,突如其来的小雨也抵挡不住现场的热情 ,11支由中国舞协精挑细选的民间秧歌精英队伍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秧歌大聚会 。11种秧歌全部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俨然一场民间舞蹈和民俗文化的嘉年华,其中胶州大秧歌、商河鼓子和海阳秧歌三种鲁系秧歌同台演出更是惊艳全场,宋祖英献唱本届秧歌节的主题曲《让我们舞起来》则把现场气氛引爆到高潮。

  此外,在当晚的开幕式上,中国文联还对第二批“中国秧歌之乡”进行了授牌仪式,并授予胶州市“中国剪纸之乡”牌匾。

  ■惊艳开场 曾参演奥运会开幕式

  第二届中国秧歌节由中国文联、山东省委宣传部、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舞协、山东省文联、青岛市委宣传部、胶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秧歌舞九州”。在历时两个小时的开幕晚会展演时间里,来自南北各地的11支秧歌队伍一一登场,东北秧歌的热辣,陕西秧歌的淳朴,山西秧歌的厚重,山东秧歌的柔美……由于当晚所有的参演秧歌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本届秧歌节堪称一次舞蹈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聚会。

  当晚首次亮相的是来自重庆的铜梁龙舞,这种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龙舞是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晚会上,铜梁舞龙队一亮相,两条金灿灿的长龙引来现场一片喝彩。接下来出场的是河北沧州狮舞,它曾和铜梁龙舞一起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晚会的表演。

  ■重磅亮相 三大鲁系秧歌同台演出

  胶州大秧歌、商河鼓子秧歌、海阳秧歌,这是三大山东秧歌,一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晚的开幕式上,三大秧歌同台演出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商河鼓子秧歌的演员身着统一的红黑色调服装,整个演出有着军事化的组织形式,颇像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战阵。

  紧随其后的海阳秧歌则要活泼幽默很多,演员们的服装也是五颜六色颇为随性,女性舞者扭腰挽扇,男性舞者颤步晃头,透着股爽朗风趣劲儿。

  胶州大秧歌则是山东秧歌中最为柔美的一派,当晚以一曲载歌载舞的《秧歌舞九州》表达出东道主的热情,充分体现出“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艺术特色。

  ■宋祖英 唱响秧歌节主题曲

  压轴出场的宋祖英成为当晚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巨星,此次来青,宋祖英的入住酒店都高度保密,记者打听了多位工作人员都不得而知。而在演出后台,也只能远观,没法靠近。

  一出场,一袭白色曳地长裙的宋祖英就引来观众的欢呼声,许多观众纷纷起立站着听宋祖英唱歌,“首先给大家带来一首欢快吉祥的《好日子》”,宋祖英接下来还演唱了优美抒情的《送你一朵东方茉莉》。而最让观众赞叹的则是她的清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唱山歌哎 ,这边唱来那边和”,明亮的音色极具穿透力,最后,宋祖英唱响了本届秧歌节的主题曲《让我们舞起来》,在欢快的歌声中,晚会落下了帷幕。

  ■林依轮 现场学扭胶州大秧歌

  上世纪 90年代以一曲《爱情鸟》风靡神州的歌手林依轮于晚会中场亮相,演唱了《火火的歌谣》和《向快乐出发》等欢快的曲目,《爱情鸟》等歌曲的经典串烧也引发现场观众的怀旧大合唱。

  兴致高昂的林依轮除了表示想在胶州唱个通宵,还现场学起了秧歌,林依轮自称会扭胶州大秧歌,扭了一段却被一位地地道道的胶州姑娘指为扭的是东北秧歌,于是林依轮向姑娘悉心拜师,现场扭起了胶州大秧歌,但又担心太女气,非要找个男师傅上来教胶州大秧歌中男舞者的动作,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此外,当晚,由安徽省蚌埠市泗州戏剧院演出的安徽花鼓灯《鼓乡情韵》既有北方的刚劲古朴,又有南方的灵活秀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让观众没想到的是,安徽花鼓灯也有反串演员。一个身着水红色长裙、舞姿婀娜的演员在舞台上将手绢和扇子舞得如行云流水,曼妙婉转。表演结束后,这位演员才声明自己是“纯爷们”。

  ■盘点秧歌之最 南北11大秧歌竞风流

  当晚登台表演的11种秧歌有南有北,有文有武,这些民间舞蹈的精粹充分显示了中国普通民众对生活的热情和艺术想象力,各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和鲜明特色。

  ■最华丽金色龙舞悦耳目

  铜梁龙舞可算是最具贵族气质的秧歌品种了,当晚登台的长龙通体金灿灿,龙角高翘,龙颜饱满,龙口大张,鳞甲彩绘鲜艳夺目,舞起来有着北方龙的豪放与浩大,又有着南方龙的精美与灵巧,刚柔并济,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铜梁龙舞就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中外文化交流,已成为一张中国龙的名片。

  ■最奇险高台花鼓叠七层

  集“高、奇、险、绝”于一体的山西高台花鼓也登上了舞台,台上几十名小鼓手在长条凳搭起的台架上摆起了7层高的“人山”,博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并且演员还在上面挥洒自如地分层表演,花样翻新,看得观众惊心动魄,为演员们捏一把汗。但其实对高台花鼓演员来说,这只是小意思,高台最高可加至11层,在上面表演的可多达200人。

  5月21日晚上,记者在演出现场的后台,见到了山西稷山的高台花鼓参演的队员。“我们的演出队伍中,最大的才16岁,最小的才10岁。”高台花鼓的领队苏安福告诉记者,再过几年,现在培养的这些小队员就可以挑起山西高台花鼓的大梁了。

  ■最幽默两尺高跷“贼带劲”

  沧州狮舞模仿动物本身的动作,时而温顺可爱,时而相互嬉戏,让观众已觉非常幽默。但辽宁海城的高跷秧歌在诙谐幽默方面更胜一筹,演员脚踩两尺多高的高跷,还能扭得痛快淋漓,用东北话来说就是“贼带劲”了。演员退场时,一名演员还不忘玩幽默,踩着高跷还要故意一跳一颠的,让观众误以为他马上要摔倒,却又健步如飞。

  文/记者 王法艳 黄超 图/本报记者 刘延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