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拆墙拆出不少宝贝 石头门垛80岁高龄

2010-08-14 0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山公园石头门垛有80年历史。



    8月13日中午,中山公园拆墙透绿工程现场传来消息,施工人员拆出两块100多年前的万国公墓残存墓碑。至此,中山公园拆墙开工至今拆出来的万国公墓残存墓碑已经达到11块。另外 ,中山公园西南角还拆出了两个石头门垛子,这两个门垛子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中山公园管理处已经采取措施,将这批具有纪念意义的古迹全力保护好。

    石头门垛80岁高龄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拆墙透绿工程现场。经过中山公园西南角的时候,两个石头门垛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两个门垛子做工精美,有两米多高,上面用篆体写着“中山公园”4个字,显得很古朴。

    据中山公园管理处处长苗积广介绍,以前中山公园只有前大门和北大门。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公园在1929年5月正式更名为“ 中山公园”,而为了纪念中山公园改名,在岞山路建了两个门垛子,放在大门两侧用来卡门框,这两个门垛子是用崂山花岗岩制成的,并用篆体写上了“中山公园”4个字。上世纪90年代左右,公园安装了铁栅栏,把这两个石垛子围了起来。

    残存墓碑拆出11块

    记者随后来到中山公园小西湖附近的围墙处,在这里拆出了不少万国公墓的残存墓碑。“在这里墓碑有很多,我刚刚还拆出了一个呢,上面全是德国字。”拆墙透绿工程施工人员王经银告诉记者,墓碑拆出来以后都被中山公园管理处拉走了。记者又来到中山公园存放墓碑的地方,拆墙透绿工程开工至今拆出来的万国公墓残存墓碑都在这放着,共有11块之多。

    据苗处长介绍,建于一百多年前的青岛“万国公墓”埋葬了不少名人,如德占青岛时期的第二任总督叶什克先生、以及汉学家福柏先生,这些墓碑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十年浩劫”中万国公墓被破坏,残存的墓碑也在后来中山公园修建围墙时被砌到其中,数量有1000余块。

    老建筑将统一保护

    作为规划中的太平山中央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公园总面积达73公顷,为青岛建成年代最早、知名度最高的综合性公园。公园内有不少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这些老建筑将在今年的整治改造中得到保护。例如,公园内的望海亭、公园派出所的办公楼、公园办公楼、园林技校部分建筑、白兰亭等,在今年的整治中将进行重新粉刷,在二期和三期的改造中,部分将改为展览馆或博物馆,以展现中山公园的历史和植物科普展览。此次拆墙拆出的两个门垛子也将放在原地不动,采取就地保护的措施。

    文/记者 连茂明 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链接

    万国公墓

    位于京山路和延安一路之间、中山公园对面,也就是现在的百花苑所在。万国公墓始建于1904年,由占领青岛的德国胶澳总督府建立并管理。最初只准埋葬青岛地区及就近船舰上死亡的欧美人士。1926年10月,北洋政府胶澳商埠督办公署将其改称为“胶澳商埠万国公墓”,这是万国公墓称呼的伊始 。1946年8月起,国民党青岛市政府又将其改名为“青岛市第一公墓”,开始有少数权贵国人埋葬其中。

    万国公墓墓地相当精美,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艺价值。解放后最初几年 ,万国公墓全天开放,游人可以自由出入。上世纪50年代末至“文革”之前,只在星期天开放。但在文革中被破坏殆尽。20世纪90年代,万国公墓原址改建为百花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