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青岛观象台"身体多病" 邀约专家来"诊脉"

2010-10-13 03: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观象台圆顶外景。



天文望远镜(青岛观象台圆顶内景)。



    已经有112年历史的青岛观象台,在2个月前遭遇了尴尬。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唯一的紫铜天文圆顶因年岁过大 ,如今底盘变形、轨道老化 、圆顶内外皮也裂开口子。此外,镇台之宝——78岁的天图式赤道仪的追星仪也定位不准。这使得天文学家无法开展正常工作,经向南京紫金山天文台“预约”,11月份南京专家将来青,用千斤顶顶起圆顶更新底座,同时调修天文望远镜。

    ■毛病一

    旋转“卡壳”轨道老化

    “青岛观象台虽然由德国人始建于1898年,但是天文圆顶观测室却是1931年我国自主建设的。”10月12日,市观象台台长孙立南指向头顶上方的“大锅盖”告诉记者 ,圆顶已经风风雨雨走了近80年,它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紫铜天文圆顶。“早在2个月前,我们工作时发现,圆顶只能打开不能转动了 。”孙立南说,他们此后检查了原因,发现圆顶的底盘已经变形,操作时很容易卡壳。

    “此外,轨道里的钢珠磨损严重也影响了圆顶的转动,更重要的是圆顶可能有掉下来的危险!”孙立南告诉记者 ,观象台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

    ■毛病二

    圆顶内外裂出口子

    岁月催老,圆顶“脸上”也长起“皱纹”。孙立南指向圆顶的裂纹处告诉记者 ,“轨道变形后,导致内外皮拉扯出现裂纹”,如果裂纹越来越明显,轻则可能出现漏雨,重则可能破碎,天文圆顶观测室内有很多精密仪器,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影响正常的观测。

    孙立南还介绍,观象台1992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天文古董”此次维修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要在保证物件原貌的基础上维修。几乎所有的工序都是手工来完成。在维修过程中淘汰下来的零部件,都要收集起来,存放到天文台展示馆里。

    ■毛病三

    捕捉不准难追日月

    不仅是圆顶部分“器官”老化,1932年我国引进的第一架口径 32 厘米的天文望远镜——天图式赤道仪上的自动追星仪也出现了问题。孙立南表示,也向紫金山天文台提出了维修天文望远镜的申请。

    上个世纪50年代,天文专家们为这架天文望远镜安装了自动追星仪,只要输入天体的位置,自动追星仪就会带动天文望远镜“捕捉”到这个天体,并进行跟踪观测。“现在这架天文望远镜的自动追星仪坏了 ,已经不能追日跟月。”孙立南遗憾地表示,从8月份以来,观象台坚持了几十年的每日太阳黑子观测不得不中断了,其他的天文工作也停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