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迫切 义务教育差距受关注

2012-03-10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花大力气解决择校、入园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城乡、地区和校际等义务教育的“三大差距”,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迫切。

  恶性怪圈如何打破

  在黑龙江双城市韩甸镇三姓小学,160多名孩子仍然在老旧的平房里上课。本该是上体育课的操场上,被辟出一块空地种庄稼,作为学校打更员工的补贴,仅有的篮球架也没了篮筐。

  对于城乡教育差距之弊,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深表忧虑:“农村学校设施差、师资力量差,会导致学生很难继续深造,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这必然会造成不良循环:义务教育资源不平等——高等教育机会不平衡——就业的不平等——收入的不平等……”厉以宁委员说,久而久之,会导致社会阶层流动不畅,影响社会公平与进步。

  越苦的地方待遇越低

  中部有个省小学阶段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省会城市与一个地级市分别为2026元、1457元,二者相差约30%。

  “不同省份之间,除了教育经费的差异,师资差距也较大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因为区域教育资源分配差距过大,优秀教师和学生“孔雀东南飞”现象有扩大趋势。

  “越艰苦的地方,应该给教师的待遇更高,才会吸引到优秀人才,但现在的实际情况往往相反。”邓秀新代表说。

  “择校大战”不断升级

  “同一个城市,重点学校得到的经费常常是普通学校的几倍。”来自北京的一位政协委员说,正是这种习惯“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的做法,使“择校风”越刮越大,已成为义务教育的“癌症”。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说:“因为资源分配不一样,便导致好学校越好,差学校越差。所有家长总是希望孩子上好学校,造成择校走后门、教育腐败等一系列问题。”

  “如果是个别情况,不足为虑;如果成了普遍问题,说明必须尽快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蔡达峰等人说,现阶段政府已有条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有关方面应认真思考如何尽快弥合校际差距。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义务教育 差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