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盼用“直供暖” 换热站改造费谁来承担

2012-11-08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盼了五六年了,究竟什么时候小区供暖才能改成由供热公司直供,而不再是由物业二次转供?”近日,家住开发区武当山路澳龙花园的韩女士向本报热线86851999反映供暖问题。记者在小区采访中了解到,澳龙花园的供暖一直是由小区物业鑫龙爱家物业公司负责二次转供。交了同样的供暖费用却享受不到该有的“温暖”,这让小区居民十分不满。记者咨询暖万家供热公司了解到,该小区因换热站改造资金问题而造成无法移交。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百余万元的改造资金不应该由他们来承担。

  居民:盼望二次转供改为直供

  每到供暖前,澳龙花园的居民就盼望着供热公司可以接管小区的供热站,改成直供。“在家穿棉袄,睡觉要盖两床被子,半夜暖气片都是凉的,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还得开空调。每年的供暖费我们一分钱没有少交,得到的却是这样的供暖效果,居民一直都盼望能有所改观。”韩女士告诉记者,住进该小区有5年的时间,每年家里要交5000余元的供暖费 ,白天房间采光好,屋内温度勉强能升到18摄氏度,而到了晚上,屋内温度只能维持在 14摄氏度左右。

  “新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多次跟鑫龙爱家物业公司催要小区物业账务明细及代管的小区取暖收支明细,但是至今也没有看到。后来业委会跟暖万家联系,查到去年供暖期间共花费了51万元。小区共有340余户,物业最低每年收业主取暖费有90万元左右,那些余款都用到哪了?”韩女士告诉记者 ,今年5月份,小区物业合同已到期,业主委员会重新招标选择了一家新的物业,但是原物业一直没有撤走。

  韩女士对今年的供暖十分担忧,“马上就要供暖了,可是我们的供暖费还没交,没有人来收,直接去暖万家交人家也不收,小区今年的供暖到底是什么情况?”

  物业:换热站改造费谁来承担

  记者联系到鑫龙爱家物业公司的徐经理,他告诉记者,目前物业公司确实跟业委会之间存在矛盾,业委会不和公司签新合同,公司是继续服务该小区还是离开 ,现在还没有定论。“我们也一直和暖万家协商接管换热站的事情,去年暖万家来看过换热站的情况后,出了改造方案和预算,要一百多万元。这一百多万元的改造费由谁来承担,我们也不清楚。”徐经理告诉记者,供热设施的产权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不应由物业公司来承担。而物业公司因为一直没有签新合同,所以迟迟没有收取暖费 。对于今年小区供暖,徐经理表示他也不知道能不能按时供暖。

  但是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了通知,11月3日、4日小区进行试压。徐经理对此解释,物业虽然没有收取取暖费 ,但还是要进行供暖设施维护。

  对于换热站改造费用,韩女士表示,当初买房时,包含的热力配套等公用设施的配套费用都已经交给开发商了,现在再让居民来分担改造费用,完全说不通,应该由开发商或者物业来负责。

  供暖公司:今年仍由小区二次转供

  记者拨打了暖万家供热公司的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澳龙花园由鑫龙爱家物业公司统一管理供热设施、负责转供热服务工作。近年来,供热公司也多次与该小区开发商对接,提出换热站整改移交方案,解决小区直供问题。但是开发商因改造资金问题,目前仍未改造移交供热企业直供。

  记者咨询到开发区市政公用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根据青开市政公用[2009]35号文件,转供热小区内供热设施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设施资产持有人,按照负责该区域的供热企业依据供热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的具体条件改造后无偿移交给供热企业。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开发区就着手推进转供热换热站移交工作。到目前为止 ,已有10多个原转供热单位根据供热行业标准和规范,对供热设施逐步进行了改造,改造后整体移交给供热专业公司。

  文/图 记者 赵丽云  刘家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供暖 二次供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