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添加"生长剂"吃多易致癌 如何分辨毒豆芽

2013-02-04 09: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结论生长剂一喷,豆芽白又胖

  在最开始的24个小时内,没有喷洒生长剂的豆芽长势喜人,明显地比喷洒过的豆芽长得更快、更长 ;但是在随后的时间里却不再是这样。

  没有喷洒生长剂的豆芽,颜色逐渐变黄,随着时间的推移,绿豆根部开始变红,而且豆芽整体纤细,看起来就没有什么食欲,不过生吃起来能品尝到绿豆的香味,感觉还是不错。喷洒了生长剂两次的豆芽,颜色晶莹剔透,所有的豆芽没有一个变黄的,根部是绿色、生长的部分是白色,而且豆芽非常粗壮,比普通生长的豆芽粗壮1倍还多,吃起来没有什么味道。

  另外,随着时间推移,自然生长的豆芽生长出新的根部,并且穿透棉纱布,看起来如果有土壤的话就能扎根生长了,而喷洒生长剂的豆芽则较短、没有长出新的根。

  经过实验不难看出,生长剂对豆芽所产生的作用是很明显的,这样的豆芽看起来水灵、晶莹剔透,卖相非常好,和市场上的豆芽一模一样。

  提醒生长剂吃多了易致癌

  生长剂能让豆芽白白胖胖,那么生长剂里面是什么成分?记者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一位不方便透露名字的刘姓教授,对方表示,一般的植物生长剂中都含有6-苄氨基嘌呤,这种物质是人工合成的细胞分裂素,可促进植物细胞生长 ,抑制植物叶绿素的降解,最大使用量为0.01g/kg。“这也是为什么你培育的豆芽又短又胖,这是因为它只促进细胞分裂,但是没有让豆芽进一步生长。豆芽生长剂对人体有害,吃多了会在体内产生亚硝酸盐,容易致癌,而谁也无法保证豆芽生产商能够保证按照剂量来使用,这就导致我们并不知道购买的豆芽含有多少有毒物质。”这位教授说。

  ■延伸

  小小的豆芽暴露监管漏洞


  作为一种化学药品,目前是否允许使用?市民怀疑豆芽有毒时怎么办?记者相继咨询了多个部门,没想到小小的豆芽却暴露出青岛各部门的一个监管漏洞。

  首先咨询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方表示,自己只属于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建议记者咨询一下质监部门。青岛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局主要负责加工食品的质量监督,豆芽应该属于商务局负责,而青岛市商务局蔬菜办则称商务局并不负责豆芽的产品,记者联系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得到的答复也是不负责豆芽的监管。

  记者连续咨询了4个部门,获得的说法是:豆芽与市场上销售的蔬菜有一定区别,因为它属于加工产品,但是又由于它是一种初级加工形式,和市场上的带包装的深度加工产品又有区别,导致豆芽在青岛成为既不被划分为食品,也不能归类为蔬菜的没有部门监管的食物,即便毒豆芽在市场上售卖,也没有部门进行监管。

  如何分辨毒豆芽

  在市民购买豆芽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鉴别豆芽是否被化学物质浸泡过。

  1.看根部。健康的豆芽有根须,而且根须处非常尖细,使用化学物质的豆芽则非常漂亮,根须不发育,缺根或者少根。

  2.看秆部。健康的豆芽秆部不软,颜色偏黄,化学物质浸泡的豆芽十分粗壮、白白净净。

  3.折断后。因为自然生长的原因,健康的豆芽折断后不会有水分冒出来,放在嘴里有很大的豆子味,而化学物质浸泡过的豆芽在掰断后会冒出大量水分,品尝起来只有水的味道,没有豆芽的自然香味。

  文/图  记者 王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实验 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