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通过实验告诉你 为啥有的豆芽那样白那样粗

2013-02-04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左侧为自然生长的豆芽,颜色发红,卖相差;右侧喷过生长剂的豆芽,又粗又白,没有根。



  豆芽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菜,无论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都因为培育容易、做法简单而成为家常菜。马上要过年了,家家忙着准备蔬菜过年,市民不妨自己在家培育豆芽,既安全卫生,也能带来生活乐趣。本报记者特地做了一个实验,在同样的培育工具、同样的豆芽重量、同样的温度和湿度下,一个塑料筐内培育正常发育的豆芽,一个筐子里培育喷洒了生长剂的豆芽,通过实验,告诉您为什么市场上有的豆芽那么水灵:喷洒了生长剂的豆芽晶莹剔透、惹人喜爱,而正常培育的豆芽则颜色发红、卖相差。

  准备一包四元,网购到生长剂

  在开始着手做豆芽实验之前,记者在青岛走访了5家化学药品店,当提出购买豆芽生长剂时,化学药品店老板都明确告诉没有。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寻找卖家,不出所料,淘宝上果然有卖生长剂的。在购买时,淘宝店铺老板非常警惕地询问做什么,记者以前是做什么的,记者回复说自己以前用的生长剂不太好,总是有些烧(意思为豆芽容易枯萎变色)。

  就在记者拍下一包绿豆芽生长剂,准备付款时却发现对方关闭了交易,记者正在疑惑自己是否回答有漏洞时,接到陌生来电,在核实记者姓名之后,对方委婉地告诉记者:“现在查这个查得比较严,我们一般真实交易时都是换个方式操作,我给你发一个链接,你购买链接上的商品,我们再给你改价格。”记者点开链接发现是该店铺销售的一盆花,对方将价格改成一包生长剂的价格4元,记者付款3天后收到了对方寄来的生长剂。

  实验教你在家自发绿豆芽

  1月20日,记者在新贵都集贸市场采购了塑料筐两个、棉纱布两片,大小为30厘米乘以30厘米,喷壶1把,绿豆125克。

  第一步:将125克绿豆进行浸泡。培育豆芽需要保证物品的干净,所以浸泡的器具要清洗干净,尤其是不能有油污,清洗了两遍后,用自来水将绿豆浸泡24小时。

  第二步:将绿豆进行分类。在绿豆浸泡24小时之后,平均分成2份,正常培育的1份放在红色塑料筐的棉纱布内,将要喷洒生长剂的1份放在绿色塑料筐内,将两份绿豆包裹好后盖上箱子以尽可能阻挡光线,放在距离暖气片半米的位置,既能保证温度又保持湿度。

  第三步:喷洒生长剂。按照记者准备的生长剂使用说明,在绿豆根尖0.5至1厘米时,将1支生长剂兑水1至3斤装在提前准备的喷壶里,对绿色塑料筐的豆芽进行喷洒。在豆芽3至4厘米时,再次进行喷洒。期间每隔6个小时用清水冲洗一次,两个塑料筐都是在同样的环境中,温度与湿度都保持恒定,经过72小时的生长 ,两份豆芽的长相截然不同。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实验 豆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