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泡盐水爬出小白虫?两次实验都没发现

果农推测是樱桃腐坏后招虫

2013-06-13 09:43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果园摘回的樱桃和从水果店买回的樱桃分别浸泡在盐水中,均未发现小白虫



  快报记者 刘金震 摄影报道

  近日,有不少网友爆料称,将樱桃浸泡在盐水中,会有白色的虫子钻出 ,专家分析为果蝇作祟,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难道樱桃里真的有小虫子藏身?6月11日,记者购买烟台大樱桃做实验后发现 ,经过半小时的清水、盐水浸泡后的樱桃,并未出现网友所反映的情况。

  网传

  盐水泡过后,樱桃钻出虫


  “买来的樱桃 ,放在盐水里浸泡几分钟 ,结果樱桃里爬出不少的虫子,据说今年的不少樱桃都有这种情况。”近日,类似这样的微博在网上被热炒,网友称,这些虫子为白色,看上去如同蛆虫一般,经过盐水的浸泡后,就会看到它们从樱桃完好的表皮中钻出,甚至称一个樱桃内出现了四条虫子。

  市民王女士说,自己每年都会购买大量的樱桃,作为招待客人的必备水果,“这几天放假后,北京的朋友赶过来旅游,看到樱桃却说提不起胃口。”这可让她觉得有些匪夷所思,随后才从朋友口中得知“樱桃内有虫子”。看着网友贴出来的照片,她顿时也觉得没有了胃口。

  实验

  照着做了两次实验,都没有虫


  樱桃内真的有虫子吗?11日上午,记者先后从樱桃园、路边的水果店购买了“红灯”品种的樱桃,按照网友所述的方式进行了两次实验。

  开始,记者先将从果园摘回来的七八个“红灯”樱桃分别放入两口碗内,每口碗内分别装着清水、盐水,测试时间为三十分钟。

  在这三十分钟内,记者一直盯着两口碗内的樱桃,无论是清水浸泡的樱桃 ,还是盐水里已经有些微胀的樱桃,都未发现有虫子爬出来的迹象。

  随后,按照同样的方式,记者又将路边水果店购买的“红灯”樱桃放入碗内,记者静等半小时后,依然没有网友反映的情况发生。

  果农

  推测是运输中樱桃腐坏
        

  据了解,烟台是全国大樱桃的集散地,在全国范围内的樱桃交易量也是首屈一指。而“樱桃吃的就是新鲜,”张格庄镇的一位果农分析,“樱桃容易腐坏,储存的时间不宜过长,所以腐坏的樱桃出现虫子也不稀奇”。他说,可能是樱桃在运输的过程中出现腐坏的情况,被苍蝇趁机产卵,而新鲜的大樱桃很少见到蛆虫。

  同时,他告诉记者,除了在果树开花时,果农很少喷洒农药在樱桃果上,“果树结果后,很少见过虫子,应该不会出现‘蛆虫’。”而且不打药也确保了樱桃是“绿色食品”。

  专家

  或是果蝇幼虫,对身体无害
    

  记者联系到科学松鼠会成员、动物科普专栏作家瘦驼,他介绍说,不新鲜的水果表面会有很小的褐色虫子飞来飞去,就是果蝇,而樱桃内的小虫子可能是樱桃果蝇的昆虫幼虫,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

  他介绍,樱桃果蝇的成虫在果皮下产卵,卵孵化成的以果肉为食的幼虫,也就是网友所发现的“蛆虫”。除了樱桃之外,杨梅、蓝莓、草莓等都能看到果蝇幼虫的存在,但果蝇只危害果树的植株和果实,果蝇的幼体、幼卵对人体无害,只是在视觉上让人不太舒服。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小白虫 实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