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银铁军故事催泪 总工为项目没赶上妻子生产

2013-04-02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日消息  4月2日凌晨3时15分,青银首列继续从吕梁车站出发,开往下一站绥德站。吴堡隧道位于陕西省吴堡县宋家川镇前王家山村至绥德县义合镇霍白湾村,作为太中银铁路的其中一段,吴堡隧道多数里程处于不良地质带,修建难度很大。“铁军筑路太中银,四年鏖战感动人,隧道桥梁已通行,造福老区晋陕宁。”当地人曾用这样一句话形容铁路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记者辗转联系到当时负责修建吴堡隧道的中铁十六局二公司,负责宣传工作的周金龙讲述了铁路修建时那些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指挥长李丰国:临危受命坚守岗位

  在太中银铁路建设中,周金龙所在的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主要承担了吴堡隧道的施工任务。周金龙说,建设吴堡隧道有着太多的曲折,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更是几次“换将”。2008年9月,当时吴堡隧道还剩两个亿的工程,隧道还有3400米没有完成,拖欠职工工资、材料款等等问题凸显。时年45岁的李丰国顶着思想压力、肩负着领导和组织的重托,来到太中银吴堡隧道工地任指挥长。在到工地的前两个月里,李指挥每天都守在施工现场,几乎不曾脱掉衣服睡过觉。

  周金龙提到,有一次,在隧道一处已喷锚过的地方,施工人员发现一道裂口,虽然已经熬夜工作了很久,李指挥仍然坚守在原地观察裂口的变化,因为之后裂口不曾改变,耐不住工作人员一直催促他去休息,他便安排专人负责观察情况。

  可是就在准备离开隧洞时,工人告知裂缝变大了,许多工人见惯了这种事情,为了赶进度,都不愿意撤离。情急之下,李丰国当机立断拉住一个人的胳膊就往外跑,后面的人见状也一个个跟着跑出隧洞,说是迟那是快,正当所有人撤离不足十米之时,几十方碎石一下子散落下来,这场危机化解之后,李指挥又在现场指挥抢险6个多小时。

  项目总工邹红波:为工程顾不上妻子生产    

  邹红波是湖南岳阳人,2006年9月,时年27岁的邹红波破格竞聘到太中银铁路ZK—VI标段任总工程师,成为当时太中银铁路全线最年轻的项目总工。

  根据周金龙的描绘,邹红波给人的印象是个子矮小而敦实、爱笑又活泼、工作有激情的人。2007年6月,被上级领导调整到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二公司太中银铁路SJS—I标任副指挥兼总工的他,主动要求承担了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现浇梁工程现场管理,日夜坚守在施工现场。在短短3个半月时间内,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完成了3联13跨475米四线连续道岔梁的现浇施工,也为整体铺架工期的实现打下了基础。

  周金龙说,在那段攻坚的日子里,恰值邹红波妻子的预产期,而当时正值四线连续道岔梁的现浇施工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候,还有大体积混凝土的运输、调配、冬季混凝土施工保温等现场管理控制工作任务很重,为此,邹红波坚守在施工现场,直到四线桥现浇梁施工完成后才回去看望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孩子。

  绥靖一标项目经理周学坤:自己掏腰包给工人发工资

  2007年1月,周学坤受命太中银铁路绥靖一标工程担任项目经理。到任后周学坤才知道,在这20余公里的地段上,涉及2县6乡19个村庄,有10座特、大、中桥,3座隧道,其中白家山隧道超过5000米,三年之内必须完成。2007年春节还没过完,因为工人回家过年,人手严重不足,周学坤带着两个人翻山越岭20多公里先去交桩,测量、放线,并从甘肃、内蒙、宁夏、陕西聘请了10位相关的技术人员,临时组成技术小组在现场指导工作,当大家还沉寝在享受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他的工作已经全部展开了。

  周金龙说,工程初期,每月验工计价数量上不去,员工工资收入难以兑现,以致工作情绪不高,许多人甚至想要调走。周学坤当机立断,先停发他自己三个月的工资,把钱发给员工,并鼓励员工度过眼前的难关,不必计较眼下的收入。他以身作则,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大学生毕业生张瑞:家门近在咫尺而不入

  张瑞是个2007年来中铁十六局二公司工作的西安工业大学毕业生,他的家就在与绥德县相邻的米脂县,施工工地离家不过20多里路。2010年春节,妈妈从家里捎信叫他回家吃粽子,可是因为他在施工现场负责整个房屋的装修任务,而装修是个繁杂而仔细的工作,既是企业的形象,又是建成后绥德车站的面子,一点马虎不得,考虑到工程进度,他没有回家,而是选择了坚守岗位。

  周金龙说,其实工地食堂不愁没粽子,妈妈不是非要让儿子亲口吃上她包的粽子,而是她想看看儿子,于是瑞午节那天与父亲坐着公共汽车就到了工地。一见到儿子,变黑变瘦的样子,老人心疼得眼泛泪花。周金龙说,像这样的例子在铁路修建过程中不胜枚举,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筑路工人的辛勤劳作,才换来了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

  相关链接:太中银铁路

  太中银铁路主线东起山西榆次,西至宁夏银川和中卫,途经3省7市22县,全长944公里,铁路沿线山势陡峭,沟壑纵横。其中有长达20余公里的吕梁山隧道穿越吕梁山脉,三次跨越黄河,经过毛乌素沙漠南缘,沿线地形多变,地质构造复杂。文水至靖边324公里为全线困难地段,线路穿越吕梁山,跨越黄河,桥隧总长度约占线路长度的67.1%。

  在太中银铁路建设中,周金龙所在的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担负了吴堡隧道的施工任务,吴堡隧道位于陕西省吴堡县宋家川镇前王家山村至绥德县义合镇霍白湾村,全长12.31公里,属双线特长隧道,隧道多数里程处于不良地质带,黄土自稳性差且具湿陷性,砂岩泥岩互层裂隙发育,水平岩层地段长,岩爆常见,并含有瓦斯等有害气体,成拱困难,安全隐患多。

  半岛数字记者 徐圆 整理

  (周金龙 牛士红 朱洪山等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