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道乐第六代传承人组建民乐团传承道教音乐

2013-05-15 1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40余年的时间搜集十余首崂山道乐曲目,如今,崂山道乐第六代传人纪家峰仍然没有停止对道乐的传承。2005年,纪家峰在夏庄街道的支持下,同20余名崂山道乐爱好者组建了崂山道乐团,道乐团每年组织下乡演出活动都能在当地引发不小的轰动。为了让这种古老的曲子不至于失传,年过六旬的纪家峰十几年来收了好几百名“徒弟”,传承崂山道乐后继有人了。

  收集十余首曲目传承“外山派”道乐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夏庄街道东黄埠社区居民纪家峰就开始从民间艺人手里搜集崂山道教音乐片段,并把这些片段整理成完整的曲子,到现在40多年的时间里,今年64岁的纪家峰已经整理了十余首崂山道乐曲目。“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听有些老人用二胡拉崂山道乐,这些民间老艺人演奏的曲子很多都不完整,而且有些人用铁质罐头筒自制胡琴演奏道乐,音色不准,所以刚开始搜集来的曲子中有乐理不通的地方。”纪家峰介绍说,这40余年间,他一边采访民间艺人,一边把搜集来的曲子重新整理,如今像其中的《要嫁妆》、《放风筝》等曲目演奏起来已经非常流畅了。

  记者了解到,纪家峰所搜集的崂山道乐属于“外山派”,是道乐为迎合民间祭祀活动的需要而产生的,因此早年不少民间艺人都会演奏。纪家峰告诉记者,夏庄“外山派”道乐的流行跟明末清初两位离开宫廷来到百福庵出家的乐师有关,这两名乐师精通乐理和道乐演奏技法,他们把宫中演奏乐曲教给崂山道士乐手和民间艺人,这才使“外山派”崂山道乐得以流传至今。

  组成崂山道乐团下乡演出引轰动

  2005年,在夏庄街道的支持下,纪家峰和20多名爱好崂山道乐的老人组成了

  由纪家峰担任团长的崂山道乐团,他们在演奏中不断地丰实这种古老的音乐,在保持古乐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将原本演奏崂山道乐的七八种乐器增加到十几种,演奏时琴瑟齐鸣,古风犹存。

  “原先演奏‘外山派’道乐的乐器以胡琴、管、木鱼为主,现在我们乐团里增加了弹拨乐器,如三弦、琵琶,再加上木鱼、鼓、钹、笛子等等,少说也得有十几种乐器了,乐器相和,演奏出来的曲子更好听了。”纪家峰说,由于“外山派”道乐和民间祭祀有关,所以里面蕴含着很多民俗的东西,因此十分受老百姓喜爱,每次乐团下乡演出时都能引起一阵轰动,虽然乐团成员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了,但为了不让崂山道乐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传,大家演出都十分卖力。

  搜集道乐曲目之余还去学校讲课    如今,纪家峰在组织乐团演出和继续搜集道乐曲目之余,还受聘到城阳区的学校给孩子们教授乐理知识和道乐文化。“近期去营村小学和城阳九中讲课的次数比较多,街道的成教中心也会定期安排几节课,这十几年来我收的‘徒弟’少说也得有几百号人了。学生们学习道乐的兴趣都非常高,我觉得自己有必要继续搜集老一辈传下来的音乐,并和年轻人一起把这些音乐传承下去。”纪家峰说。

  文/图 记者 江倩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