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10天考证能去国外教汉语?收入没传说的高

青岛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含金量”受质疑

2013-06-13 07:0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加,现在学习汉语的老外越来越多,由此而导致对外汉语老师的需求量大增。而自从国家汉办在2005年停办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统一考试后,各类机构、协会推出的认证证书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冒出,仅在青岛,目前就有至少两家机构提供的不同证书。这些证书真的有用吗?含金量有多少?从5月26日开始,记者专门分头进行了调查探访。

  探访 培训机构都说自己权威,培训10天就能考证

  5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香港东路上的一家对外汉语教师培训机构,当天正好有一场宣讲会,记者以学员的身份进场听了一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国际上对外汉语老师的需求量很大,“缺到荒的程度”,考了这个“IPA国际汉语注册教师资格认证”,将来在进入国外汉语培训机构和学校做老师时是一块很有分量的“敲门砖”。在宣讲会上,老师指着证书上的编号说,“这个编号是唯一的,在官方网站上输入编号,个人信息就能显示。”随后她又指着另一本证书表示,“这个证书目前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认可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上岗证,被国际上WTO成员国的100多个国家认可。”

  而在另一家“ICA 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对外汉语培训机构,咨询老师则表示他们的证书是由北京汉语教师协会颁发的,有中英文双语证书。在宣传单页的封面上就赫然写着,“全球通用、世界各国认证”几个字。对于考生最关心的通过率的问题,培训机构都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其中ICA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青岛报考中心的宣传单页上就写着,“凡在青岛报考中心的学员,确保中、高级考试通过率达95%以上。”咨询老师也跟记者表示,“一次考不过还可以再考两次。”

  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机构的培训课程堪称“速成”。IPA国际汉语注册教师培训机构的班型设置主要有三种,周末班、脱产班和网络课程,周末班的安排是周六、周日上课,连上五周,而脱产班则是周一到周五上课,一共上十天,总共80个课时。

  尽管培训时间不长,收费可不低,青岛IPA 证书的面授班的收费为4000元,只参加网络培训课程需要2500元。当然,如果想要顺利拿到证,需要付出的可不只是培训班的费用。IPA 国际汉语注册教师培训机构的咨询老师介绍说,目前在青岛,如果想顺利拿到证,费用要包括报名考试费1800元,考完之后还有证书注册费1380元。这样算下来,如果想参与培训班最后拿证书的话,那么费用一共需要7180元。不过,在如此高的成本投入之下,能够吸引到考生的就是培训机构描绘的“高新蓝图”。“取得‘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资格证’,您就可以在国外教外国人学汉语,至少20美元/小时。”ICA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青岛报考中心的宣传单页上写着。

  调查 有证不一定能当对外汉语老师,收入也没有传说那么高

  记者在咨询的时候,对于将来的就业方向,两家机构的咨询老师表示不敢保证一定可以就业,“你在大学里上了四年学,也不敢保证你一定能找到工作,我们将来有这样的就业机会可以推荐给学员。可以申请孔子学院的助教,也可以在培训机构做兼职,还可以为一些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补课。”

  小秦刚从岛城一所大学的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现在在家乡的一所中学教英语,他告诉记者,他没有考过这些证书。“如果要出国,关键是要有所在国家的教师资格证,我一个同学去了澳大利亚,他介绍说在澳大利亚有自己国内的教师资格证,而且想要考也并不容易。”小秦说,“出国做对外汉语老师,很多国家都会要求高学历,而且还要求有工作经验,并且需要一些文化特长,比如剪纸、武术等。”

  而拿到相关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之后,能够拿到的报酬真的像传言的那么丰厚?在青岛也有不少专门针对外国人开设的汉语培训机构,对于他们的教师待遇水平,记者也进行了了解。张女士是一家汉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主要是招兼职,一般是一个课时30块钱左右,青岛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我们这个还算是高的。”而小秦在大学时给外国人做兼职汉语老师,“时薪大概40至60元人民币。”在国外的汉语老师工资水平是怎样的呢?记者联系上曾经在泰国的孔子学院做过志愿者的刘老师,她告诉记者,曾经有老师帮她介绍过国外的家教工作,报酬挺丰厚。“一个小时大概200块钱人民币,每周就两次,时间也不长。”而在现在在日本留学的韩羽跟记者说:“在日本教授汉语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一对一的家教,也有一部分在私立学校执教。汉语教师在日本的时薪大概合70元人民币,但由于不能保证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属于‘临时工’性质,所以收入远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高。”

  质疑 培训机构的权威性都有“硬伤”?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最后获得的证书拿到国外是否会被当地承认,到底这些机构颁发的证书是否有权威性?记者在暗访中也分头进行了了解,而面对同一个培训市场,每家在谈起自己的竞争对手时,都揭起了对方的“老底”。5月27日,记者在咨询ICA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青岛报考中心的老师时,问起另一家机构的权威性时,这位咨询老师告诉记者,“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你看他虽然是开在大学里,但是那个只是租用了学校的地方,实际上并不属于大学办的,也不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出现,那他的权威性你可想而知了。”

  而26日,记者在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青岛报考中心咨询的时候,问起另一家机构所发证书的“含金量”,咨询老师摇摇头,有些不屑地说,“他说他们是国际汉语教师协会,一个协会是什么?在国外几个人就能注册一个协会,他们的注册地是在法国,一个注册地在法国的组织,出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注册证书有什么用?”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经过核实与认证的赴外汉语教师有5种途径: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有合作项目,双方有协议,由中国按照对方要求派出人员;国家汉办与国外机构有协议,提供汉语教师;国家汉办招募志愿者;国外大学自己发布招聘启事,直接向国内招聘;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项目。这5种途径,都是属于正规的出国任教途径。

  而作为汉语海外推广的权威机构,国家汉办在2005年就停止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的统一考试。对于社会上五花八门的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国家汉办也并不承认。在记者在国家汉办的官方网站上看到,2011年5月,国内一家媒体曾经刊登过关于“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的文章,引得许多读者拨打电话咨询,对此国家汉办还特意发出声明,“文中所言‘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书’,与我办无任何关系。”

  文/图 本报记者

  ◎建议

  考证要三思而后行


  在采访中,谈起这些机构提出的“证书得到一百多个国家的认证”,青岛一所高校的对外汉语老师告诉记者,“说自己颁发的证书得到100多个国家认证,这本身就有些不大靠谱,因为每个国家对于教师的资格认证有不同的要求,即使在一个国家,不同地区可能就有不同的规定。比如美国有50个州,每个州都有自己对教师认证的资格考核,一张证书在美国尚且不能通用,更不太可能全球通吃。”曾经在泰国的孔子学院做过志愿者的刘老师跟记者说,“如果你不缺钱,那你可以尝试考一个这样的证书,申请教师职位时也算一个相关的资质证明,但是如果你想考这个证书在国外找到汉语老师的工作,我劝你还是要慎重,且不说资格证书在国外不一定被承认,即便是有用,国外的学校也都有自己的考核方式,而且相当严格,也非常重视实际的教学经验,如果你达不到要求,再多的证书也不管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