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一个炒到675元 青岛爱好者专职"挖矿"

2013-08-27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比特币在德国获得“正名”,在国际市场上“汇率”出现大涨行情。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也有“挖矿”一族 ,比特币在岛城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也已经悄然“流通 ”,可以兑现和买商品 。不过,由于现在“挖矿”越来越难,青岛许多投资者已经转向炒币或者靠卖“挖矿机”获取比特币。对于目前火热的行情,专家建议未充分了解比特币之前不要盲目投资,以免蒙受损失。

  比特币“身份”在德获认可 

  8月19日,比特币在德国成为合法私人货币的消息不胫而走。对此,德国联邦财政部表示,比特币既不是电子货币,也不是法定支付手段,但德国联邦财政部承认其为“记账单位”,比特币和外汇一样可具有结算功能,但不具备充当法定支付手段的功能。

  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 P2P(对等网络)软件产生的电子货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获得比特币的过程称为“挖矿”,“挖矿”的人被称为“矿工”。用户乐于奉献出CPU的运算能力,运转一个特别的软件来做一名“挖矿工”。运转这个软件的电脑争相破解不可逆暗码难题,第一个处理难题的“矿工”会得到比特币奖赏。随着“矿工”数量的添加,谜题也越来越难解开。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共有1100万个比特币,到2140年,比特币将到达预定的2100万上限。

  1比特币最高到675元 

  岛城也有这样的“玩家”,资深比特币用户崔先生解释说:“你可以把比特币这样理解,一个人开着电脑下载一个‘挖矿’客户端,然后坐在一边让电脑24小时不停运算,算的过别人就能得到比特币,算不过别人就等下一题继续算。赢来的比特币最开始不值钱,好像只是玩游戏的人们为了虚荣,多得一些会更有面子。随着玩家增多,认可比特币的人也越来越多,于是出现了拿商品换比特币的行为,赋予了比特币货币的特征。随着买卖越来越频繁,比特币吸引了更多人,需求不断增长,但是出币率越来越低,因此比特币价值水涨船高。”

  根据国际交易平台Mt.Gox的数据,8月18日至20日,比特币与美元的兑换从112美元上涨到123美元左右,涨幅约9%。在国内市场上,18日,比特币汇率一举突破600元人民币大关,19日大涨5% 至629元。而到了26日,更是飙升到了675元,是两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比特币网上可直接买商品 

  费时费力,烧着电脑辛苦“挖”来的比特币,在现实生活中是怎么买卖,又有什么用呢?

  记者在“比特币中文网”下载了比特币客户端软件,安装后生成了一个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地址,这就是记者在比特币世界里的钱包。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以1.8元的价格买了0.003个比特币,付款后五分钟后记者的电子钱包里就出现了0.003个比特币的余额。在淘宝上,出售比特币的商家有1200多个,由于比特币目前价格比较高,多数卖家销售的比特币都是以0.001比特币为单位,销量最高的一个月能卖出500多件。

  除了可以买入比特币,在部分淘宝商铺,比特币还可以作为结算货币。输入关键词“支持比特币”之后,记者共搜出172件商品,有手机壳、台灯、瑞士军刀、男士服装等商品,也有茶具 、翡翠等商品,可以直接用比特币支付。不过也有些卖家在出售商品时是根据比特币的时价换算成人民币结算的。

  除了网络交易,EFF(电子前哨基金会)、壹基金等慈善机构普遍接受比特币捐献,此外,北京、上海、广州越来越多的咖啡馆也可以扫描二维码用比特币进行消费。

  一台“挖矿机”卖到13万 

  比特币的生产是基于P2P的原理,专业圈里称之为“挖矿”。挖矿设备的性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获得比特币的效率。2009年比特币刚出现的时候,一台普通电脑运行相应的挖矿软件就可以获得比特币。而到2011年的时候,则需要高配置的显卡才行。如今,在专用芯片ASIC研发出来后,普通电脑已经完全跟不上时代,必须使用专用的“挖矿机”。这也让很多商家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在青岛一家购物网站上,一家名为“比特儿商店”的店铺内展出的挖矿机,配备了AvalonASIC比特币专用挖矿芯片,标价为9500元或支付14.8个比特币。另一位青岛卖家店里的“挖矿机”从3000元到13万元人民币不等,店主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些电脑都是由配置强大的芯片组装而成的,有时一块芯片的成本只有几元钱,组装到一起就卖得很贵,利润比普通电脑高。”据他介绍,青岛目前“挖矿”的人还不是很多,“挖矿机”销量也并不理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