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老师"免费接贫困地区教师进城"取经"

2013-09-10 11:2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淑芳正在上培训课。



  她把6张简易上下铺搬进新房,给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老师做宿舍;她与全国各地一线教师通信近40万字,在女儿高考时却无暇陪伴;她连续8年自费送教下乡,哪儿偏去哪儿,常常打地铺和衣而眠……李淑芳,教育局的普通工作人员,也是“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的创始人。做农村老师的培训老师,2005年至今,作为全国首个关注农村教育和农村教师成长的民间志愿者组织,“琴岛”免费送教下乡、先后接200余位贫困地区教师进城“取经”。目前,工作室已有加盟学校20余所,网站注册会员近万人,培养了1位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薛跃娥、23位全国优秀校长、24位全国优秀班主任。 □记者 赵黎 徐美中

  农村娃反哺乡村教育

  李淑芳的老家在偏远的即墨市移风店镇。 1985年,从即墨市高职中专毕业后,李淑芳成为一名村办小学教师。当时农村小学盛行“包班制”,李淑芳一个人教起了全班所有的课程。 1987年底,即墨市为培养音乐骨干教师,李淑芳被送往青岛教育学院进修。“在那里,我第一次遇到恩师高鸿秀。为鼓励我继续深造,高老师和另外两位老师一起,为我争取学费全免。每当看到家境贫寒的我带着地瓜干和饼子风尘仆仆地进城上课,高老师都会默默地把喷香的桃酥塞到我的书包里。至今,当年桃酥的香甜仿佛还在齿间……”1989年,李淑芳通过社会高考进入青岛市师专音乐系,毕业后任教基隆路小学。 1996年,她顺利通过了青岛市公务员公开考录,她报考了市教育局示范处教师培训科员。

  一个农民的女儿,过上了捧着“金饭碗”的好日子,让镇上的人个个羡慕。但是,李淑芳并没有过着安逸并令人向往的生活。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她,亲眼目睹着教师结构和办学经费等农村教育发展瓶颈。2005年,在和爱人商量后,她拿出家里4万元积蓄,创办了全国首个致力于农村地区学校发展及教师成长的志愿者组织——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李淑芳说,是这片贫瘠的土地养育了她,她要联合社会的力量反哺农村教育。

  免费培训拿家当宿舍

  工作室创立的时候,李淑芳就决定做免费培训。没有经费怎么培训?李淑芳作出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无偿作为外地农村教师的培训基地,安排进城“取经”的农村教师免费吃住。当邻居们看到她和爱人一起把6个上下床搬进装修一新的新房,并在平整的墙上安装黑板和宣传栏时,无不惋惜,但是李淑芳觉得值。“前前后后有200多位全国贫困地区的教师来青岛接受免费培训,都是住在这12张床上。 ”8年来,琴岛教师成长工作室从最初的孤军奋斗到现在成为一个拥有海外华人、外国留学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大学教授、一线名师和校长、在校大学生在内的庞大爱心团队。截至目前,工作室网站注册会员10300余人,点击率200余万次,每天在线人数高达几千人。在李淑芳的带动下,去年三位台湾志愿者找到李淑芳加入她的工作室,与她一起做公益。

  下乡讲课传递好方法

  送培训下乡是李淑芳最常用的方式,安排岛城名师和农村老师同上一堂课,课题由农村教师确定,上课用农村学校学生。由于城乡老师自身素质的差异,两堂课自然会大不同,在比较中,让农村老师理解城市的教育教学思想。在平度市大泽山镇培训,李淑芳给学生上《我的自画像》作文指导。“李老师,你的眼睛像大泽山上的葡萄!”“你的小嘴像大泽山的红樱桃!”“老师,你的头发像随风飘扬的柳枝!”李淑芳惊呆了。在她的启发下,孩子们的想象力被充分挖掘,这堂学习如何描述一个人的作文课,在台下村里老师的敬佩与赞许中完美结束。

  8年来,工作室每年受邀到农村送课、送讲座。无偿服务的范围除本市外,还辐射到菏泽、泰安、临沂、淄博、威海以及江西省、贵州省和河北省的部分地区。因为忙于工作室的事儿,李淑芳没有精力更多地陪女儿,哪怕在高考这样关键的时刻。

  前年,她的女儿参加大学艺考,是爸爸陪她在北京住了半年。假日里,本是一家人共享天伦的时候,李淑芳却把农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请到家里,交流教育教学问题……在教师培训和女儿成长中,她选择了对前者不放松,对后者多放手。

   [编辑: 胡珊]

相关阅读

李淑芳 培训老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