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邻居节落幕 “10佳好邻居”亮相

2014-05-03 12: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3日消息  历时15天的市北区第十届邻居节今天圆满闭幕,本届邻居节以“邻里守望相助  洁净文明家园”为主题,以“民情——聚情感、民味——聚美食、民风——聚文化、民礼——聚礼仪”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启动日活动、共创美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共建和谐文化、共树文明风尚共5个板块12类特色活动,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亲情,促进了邻里和谐。邻居节期间,市北区19个街道、173个社区及39所中小学校共组织开展主题活动500余项,参加者达15万余人次,并评选出10佳好邻居、10佳好媳妇以及20个“最美家庭”。

  共征集2000余条“金点子”

  邻居节举办前期,市北区通过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广泛征集了活动“金点子”2000余条,许多可行性建议在今年的“邻居节”活动中均有所体现,比如:固定“邻居节”举办时间、建“邻里卡”、认领“邻里树”等。其中,从今年起主办方将 “邻居节”主办时间进行了明确固定,即每年4月的第3个星期六至5月3日,市北“邻居节”都会与大家相约而至。同时把5月2日也固定为“敲门日”,也是今年邻居节的主打特色。在5月2日"敲门日"当天,洛阳路街道、辽宁路街道、兴隆路街道等街道纷纷组织亲情敲门活动,让近邻变得更加亲近起来。

  在邻居节期间,夏津路等社区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们分别收到了邻居们送来的“邻里互助卡”,上面标有邻居们的联系方式,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打个电话就能快速寻求帮助。一张小小的邻里卡,串起了居民心中的那份邻里情。

  而认养一棵“邻里树”共同迎接世园会,无疑是今年邻居节的一大亮点。 兴隆路街道和敦化路街道分别组织了“迎世园"认养邻里树和“庆世园"邻里赏花会活动,社区居民们将大家共同出资购买的 30株包括月季、玉兰、紫薇等在内的花草树木,栽到了楼院空地中,并给这些树起名为“邻里友情树”,居民还对2013年栽种的树苗及花苗进行了认领,通过植绿护绿活动,拉近居民关系,扮靓社区楼院,共同迎接世园会。

  全民办节各街道举办特色活动

  据了解,邻居节期间,市北区各街道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当主角,让群众担当活动的设计者和参与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邻居节主题特色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乐在其中,感受亲情。

  大港街道举行的邻居节“温馨邻里情浓浓百家宴”活动,邀请大港纬四路搬迁的老邻居“回家”团圆,老邻里在社区重聚一堂,叙旧情,做游戏,吃百家宴,其乐融融。水清沟街道萍乡社区组织了“我为爷爷奶奶过金婚”活动,老人们携手半世纪相濡以沫的爱情,举手投足间透露的默契,都令在场的邻居们感慨不已。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和登州路街道分别组织了好邻居厨艺大比拼活动,活动中邻居们各显身手,敞开心扉尽情交流;河西街道社区组织了“新邻居、老邻居”夫妻同心同乐活动,让新市民融入社区大家庭。邻居节期间大山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和老人拉呱聊天;台东街道与登州路街道分别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邻里服务大集”,各怀技能的社区居民现场给左邻右舍提供各种服务,并相互认识,结交朋友;在兴隆路街道兴电社区,举办的“居民与物业面对面”活动让双方变对抗为协商,让大家交流互动起来,社区关系更加融洽。

  新媒体让青年人参与到邻居节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邻居节,主办方将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贯穿于整个邻居节,在市北官方微博“青岛市北发布”、公共微信服务平台“微市北”定期发布“邻居节”活动信息,通过建立QQ群、网络互动等形式,开展了“寻找我的老邻居”、“邻居笑脸墙”等活动。期间,各社区还有志愿者专门教老人使用这些新媒体,手把手教老人用手机上微信,学会“摇一摇”,通过微信“摇摇我的好邻居”,让老年居民也赶上潮流。让不认识的居民先通过线上交流熟悉,然后再在生活中相约见面、聊天。此外,市北区还拍摄了《叩响心门》的邻居节微电影,其中的演员都是辖区居民担当,微电影将在“邻居节”期间巡回展演。“邻里亲市北情”微视频征集活动也正在进行,居民可以过一把“导演瘾”,使用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种拍摄工具,拍摄相关邻里故事的短片参赛。

  专家:将网络与现实结合起来

  对此,青岛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哲学博士徐文涛表示,现代社会人处于原子化状态中。所谓原子化,就是由于中间组织(intermediate group)的解体或缺失而产生的个体孤独、无序互动状态和道德解组、人际疏离、社会失范的社会危机。这是现代社会大分工体系下必然出现的现象。要克服原子化状态,需要加强中间组织特别是社区建设。市北区“邻居节”在这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邻居节”融洽了陌生、疏远的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成员交流,有利于克服人的原子化倾向。并且,“邻居节”强调和谐、睦邻亲好,“温馨邻里情浓浓百家宴” 、“我为爷爷奶奶过金婚”、“老游戏大赛”、“新邻居、老邻居”夫妻同乐会等活动,体现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要素,有助于提倡传统文化。

  徐文涛还对邻居节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首先深挖文化内涵,进一步突出传统文化、现代文化要素。中国传统民俗中有大量促进邻里和睦、加强人际交往的内容,“邻居节”可进一步挖掘这些传统民俗内涵,突出传统文化要素。此外,现代社会也赋予社区交往以新的形式,可以引进和借鉴国外社区建设经验,突出社区活动的现代文化要素。“邻居节”本身即是从欧美传来。第二,将网络与现实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邻居节”活动。目前“邻居节”参与者以中老年为主,年轻人由于工作特点、生活习惯,参与较少。可根据年轻人喜欢参与网络互动的特点,加强社区交往网络建设,在实体活动的同时,增加网络互动,将年轻人吸引进“邻居节”活动中来。

  文/王硕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市北区 落幕 邻居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