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婴儿被卖至山东获救 十年后探访其生存状态

2014-05-27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期间大凉山仍会下雪,有孩子没鞋穿,踩在石头路上的小脚,不知是被划破还是冻破的。



  

当年K207次列车上乘客报警的小纸条。



  

2004年8月,青岛铁路警方与四川警方联手抓获人贩子,解救了21个婴儿



  再次与南欧末某格见面,是在5月6日海拔近3000米的山上。天下着雪,穿着单薄的他正在拾捡柴火,脏乎乎的小手已看不出原有的肤色。10年前,这个男孩在从成都开往青岛的火车上,被警察从人贩子手中解救下来。当时他只有39天大。被解救后,他回到了大凉山贩卖他的亲生父母身边 。10年过去了,南欧末某格已变成一个分担家里劳务的小男子汉,没变的,是凉山深处的贫穷,以及少部分家庭仍想把养不起的孩子卖掉换钱的现实。

  有人至今还在讨论着,当初如果南欧末某格被顺利卖到山东的富裕家庭,他的人生,会不会往前一小步。会不会不在“一穷二白”这个原点上,止步不前。

  很明显,这是一个危险的假设。

  家庭和父母亲情才是人生的原点。这个原点无论怎样不尽如人意,都不应该从一个孩子手中被剥夺。所以,有错的绝对不是解救被拐卖的儿童。错的是贫穷,以及由其带来的无知与蒙昧。

  ■事件回放

  2004年8月,在成都开往青岛的K207次列车上,青岛铁路警方与四川凉山州民警联手,在五天时间内先后查获三个来自特大贩卖婴儿团伙,21名尚在襁褓中的婴儿被成功解救 ,25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后依法刑事拘留。本报记者当年见证并记录了这整个过程。此后多年,在岛城又陆续发现和破获多起贩卖婴儿案件,并抓获多名以“奶妈”为名贩卖婴儿的凉山州犯罪嫌疑人。

  如今,距离当年列车上查获特大贩卖婴儿案已经过去近十年,那些曾经被解救的孩子们都到了上学的年龄。如今的他们生活如何?5月1日起,本报特派记者用十多天时间,驱车来到大凉山深处的布拖、普格、宁南及昭觉等县村庄,对有关贩卖婴儿案背后的新闻进行了回访。

  被解救的婴儿长大了

  5月1日起,记者驱车从成都驶往西昌大凉山。走过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过云雾笼罩的群山,车子越接近大凉山深处,越能感觉到与世隔绝般的寂静。在离邛海仅仅几十公里的一个地方,有6个贫困县还住着200多万彝族原住民,这里好多村子夜里没有电灯,绝大多数人也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布拖县就是其中一个贫困县,南欧末某格和家人就住在这里。

  南欧末某格是在2004年8月青岛铁路警方查获贩婴案中,被亲生妈妈亲自跟着人贩子带往山东的,当时他才来到这个世界39天。警方当年的案件笔录显示,南欧末某格的妈妈吉尔么次牛在怀孕时就已经知道“生下来就是人家的孩子”,他被妈妈“送人”的价格是11000元,但最终到中间人手里后再出手的价码,就抬高到21000元了。

  南欧末某格这个名字,是后来他和妈妈被警方遣送回家后才起的。当年,由于妈妈吉尔么次牛正在哺乳期,贩卖自己的孩子也是因为家境贫寒、个人没文化又受人蛊惑,警方只是给予治安警告处罚。不过,出事后也许是自感无脸见人,吉尔么次牛全家人都搬到离原来的村庄有点距离的山上放牛了。

  在村寨里,记者发现现代文明在这里几乎不见踪影,不仅电视、电脑、手机很少见,甚至连张普通的报纸也找不到。村民们除了喝酒,没有别的娱乐活动。他们对陌生的外来人员也很有防备,想打听什么人,问什么情况,没有颇具威望的村长开口发话,大家都不大热心回答。

  一路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海拔约3000米处的南欧末某格家附近,尽管是初夏 ,但这里居然下着雪。只见在寒冷的山间一个平缓处,一群身着单衣的孩子缩手缩脚地捡拾着山坡上的树木和干草,准备作为家中的柴火。几双脏兮兮的小黑手,已经看不出原来的肤色。这其中一双小手就是南欧末某格的。

  “格要外某扎快来,叔叔给我们送来了好东西。”简单的招呼和问好之后,南欧末某格接过记者给他和小伙伴带来的食品和礼物,并冲着旁边山坡上的妹妹叫喊。顺着南欧末某格喊的方向看去,这个名叫格要外某扎的女孩正与一头猪挤靠在一起,妈妈吉尔么次牛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她穿得衣服太少,靠在猪身上取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婴儿 拐卖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