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要多点真实少点忽悠

2014-05-31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上海铁路局日前证实,“自称高官男子高铁占座拒绝查票”的南京男子侍某,系上海铁路轨道交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江苏雷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线路分公司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5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在事件曝光之初,上海铁路局曾通过官方微博,言之凿凿地表示肇事者不在铁路系统工作,如今却又承认肇事者的铁路员工身份,如此反复令人错愕。无独有偶的是,四川巴中市发生的“城管副中队长致看车人摔倒死亡”案件在近日被曝光以后,当地城管部门也是否定了肇事者是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说法,并且弄出一个“志愿者”的身份来。结果过了数日,巴中市政府又正式否定了“志愿者”的说法,表示肇事者就是城管部门的临聘人员。两件事情的共同点在于,有关部门对当地发生的负面新闻事件进行回应的时候,都是先否定再肯定。这种态度上的反复无常 ,甚至是前后矛盾,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实际上,发生在上海和巴中的这种“官方回应”,在近年来的公共事件中并不鲜见。当一个地方发生了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公共事件,不管事件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公众都希望能够尽快有一个“官方回应”,以避免各种小道消息甚至是谣言满天飞。应该说,对发生在当地的公共事件给出一个“官方回应”,这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但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地方政府要么装聋作哑,不予回应;要么被逼急了勉强出面回应,却也是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甚至像上海铁路局以及巴中市城管部门一样,拿不真实的信息来敷衍甚至欺骗公众。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想对所有人都隐瞒事情真相,正变得越来越困难,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说基于客观真实,有一说一的“官方回应”还有望获得公众的理解,能够减少对自身形象的损害,那么虚假回应只会激起公众更大的不满,让一些官员的形象和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更大的损害,遭遇更大的质疑。对于这一点,所有的官员和政府部门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需要自己进行“官方回应”的时候,力求多点真实,少点虚假和忽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