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镇旧时定亲送"四色礼" 还送女方40个大馒头

2014-06-12 09: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惜福镇村,经历了封建王朝,遭受过殖民统治,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用汗水和心血回馈着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2004年初,惜福镇社区居委会开始筹备《惜福镇村志》的编纂,用来记录和传承发生在这里的历史,经过全体群众的集思广益和编委会两年多的努力,村志终于在2006年10月问世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人们对这个古老的村庄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惜福镇战斗加速青岛解放

  “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惜福镇村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在解放战争时期 ,发生在这里的惜福镇战斗,更是对解放青岛有着深远的意义。”秦玺文说。

  1949年4月底,解放军第32军、华东军区警备四旅、五旅一个团和胶东军区警备团奉中央军委命令,在山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的指挥下,发起了解放青岛的战役。

  5月26日12时,解放军攻克即墨城,突破了敌人在青岛外围的第一道防线。敌人大部兵力由即墨城撤到城阳区境内,妄图凭借驯虎山、铁骑山、丹山等险要地势建立青岛外围的第二道防线,进行顽强抵抗。

  惜福镇村西到驯虎山一带驻有敌人一个师的兵力。5月26日下午4时,解放军第32军十二团像尖刀一样从即墨直插惜福镇村,将驯虎山的守敌抛在右后方,对敌人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根据当时情况,我军料到敌人为避免驯虎山的守敌被歼,必然会来增援。为此,解放军进村后,立即进行了战斗部署:一营驻守村西头,二营驻村中,三营驻村东,团指挥所居村后。战士们顾不上吃饭,立即构筑工事,做好了死守惜福镇,截断驯虎山守敌退路和打击青岛来援之敌的准备。

  5月27日拂晓,不出所料,青岛前来增援的敌军二五五师和二六六师一部,同时开始向十二团发起进攻。敌人先用一个营的兵力冲击,解放军战士坚守阵地,无数次击退敌人的进攻。激战到下午4时许,敌人气急败坏地纠集了一个团的兵力,向驻村中的二营四连阵地疯狂攻击。四连是丰台翻身农民组成的“丰台连”,面对几倍于我们的敌人,战士们同敌人展开了殊死肉搏,但终因寡不敌众,阵地失守,大部分战士牺牲。敌人占领四连阵地后,企图向纵深发展。十二团指挥部发出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限二营15分钟内将四连阵地夺回。并命令一、三营以信号弹为号,集中全部火力支援,在坚守阵地的同时向敌人发起冲锋,又命令炮兵连6门迫击炮及20余门“六〇炮”猛烈向敌人轰击。解放军战士在重机枪的掩护下 ,尖刀一样插向敌军,敌军在我方阵地上还未立稳脚,便被打得晕头转向,狼狈溃逃,我军夺回了四连阵地。

  二营五连阵地上,战斗打得也十分残酷。六连阵地的战斗打得更为激烈,战斗中,正、副连长相隔不到5分钟相继牺牲。

  整个战斗从拂晓开始,持续到下午6点钟,经过多次鏖战,终于击退了前来增援的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惜福镇战斗是解放青岛 、粉碎国民党军队设在青岛市郊区防线的第一场战斗,这场战斗也加速了青岛的解放。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有250多名干部、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50年历史的惜福镇大集

  每到阴历逢二、逢七来到惜福镇,都能碰上热闹的惜福镇大集,吃的穿的用的在这里应有尽有,不光是惜福镇社区的居民都来赶集,许多其他地方的居民也都来凑热闹。这样的热闹一直延续到现在。

  据清同治癸酉(1873年)《即墨县志·市廛》记载:“城集四:西关(小集)二七,东关(小集)三八,南关(小集)四九,西关(大集)五十;乡集:长直、刘家庄、灵山、瓦哥庄、程哥庄、棘红滩、流亭、李村、城阳、华阴、王哥庄……等二十四;续增乡集:王圈庄、牛齐埠、卫里、王林庄、歇佛寺(惜福镇)、范哥庄……等十四”,由此可断,歇佛寺(惜福镇)自设集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

  惜福镇集,初期规模小,随着发展其辐射范围在不断扩大。与南边的李村大集相比,虽然没有人家规模大,但却同是逢二、七,自民国初年就已经有“小李村”之称。城阳地区的集市都是有固定日期的:“一六是流亭,二七歇佛寺,三八赶城阳,四九华阴集,逢五排十赶县里(即墨)。”由此证明,歇佛寺集早已列入“即墨南乡”较大集市之一。

  据《惜福镇村志》记载,每逢集日,来自城阳以东,王哥庄以西,即墨以南,夏庄以北的村民云集市场,你买我卖,一派繁荣景象,商贸、服务业得以迅猛发展。到解放前夕,惜福镇村已出现座商28家,行商24家,共计52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惜福镇 定亲 四色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