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选"城阳身边好人"(图)

2014-07-23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江志朋正在献血。



  今年41岁的江志朋是城阳区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去年8月他赴济南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城阳区第7例、青岛市第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了解到,江志朋一直热心公益,从1998年起就坚持每年无偿献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更是成为青岛市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大队和造血干细胞中队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活动,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

  9年等来机会兑现承诺

  2004年8月,江志朋在献血时签署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并进行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3年5月,江志朋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后,体检和高分辨配对再次通过。江志朋说,自己等了9年,终于有了机会兑现承诺。

  “说实话,刚知道初配成功的时候心里很激动,后来高配和体检都非常顺利,通知我随时可能要进行捐献。7月30日,我接到正式通知要到济南进行捐献。当时心里想着,我9年之前承诺兑现的时候到了。如果我去了,受捐者就有希望活下来,可如果我不去,受捐者就真的没有希望了,那我会后悔一辈子的。”江志朋说,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双盲”原则,他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并不知道受捐人的信息。后来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这次挽救的是一名12岁的新疆小女孩的生命,跟他的儿子一样大。就这样,江志朋于去年8月份赴济南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城阳区第7例、青岛市第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儿子帮忙说通了家人

  记者了解到,江志朋从1998年开始,已经坚持16年每年进行无偿献血。也正因为自己对这方面知识的了解和关注,江志朋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那么可怕。“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只不过时间长一些,捐献过程中要每半小时补充钙,其他跟献血差不多。”江志朋说,在捐献之前,很多人曾经问他是不是要抽取骨髓,这个过程是不是很痛之类的问题,让他有些哭笑不得。而且,他的家人对于他的这个决定也并不是特别理解。

  “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很小,所以在成为志愿者到捐献的这九年里,我并没有告诉家人。直到我要去济南之前,我才告诉他们我的决定。由于他们对捐献知识不了解,一开始也不理解我。后来,我儿子在网上详细地查询了捐献过程,告诉家人之前捐献的案例没有一例出现问题,所以是他首先支持我的决定,并帮我说服了家人。”江志朋告诉记者。

  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活动

  “当初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受到咱青岛第一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振华的影响。我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谢振华和咱城阳之前的捐献者来参加了我的欢送仪式。我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之后,我们单位有两个同事马上也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我们所在的街道也有好几个人告诉我,他们受到我的影响成为了志愿者。我觉得,这是一种爱的传递。”江志朋说,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让周围的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那么神秘。为此,他还成为了青岛市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大队和造血干细胞中队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活动,到社区、学校、医院宣传自己的事迹,号召更多人成为志愿者。

  江志朋说,“去年11月,听说咱城阳有个患白血病的初中女生,我们给她捐了款,当时我们想如果她能配型成功,一定要继续给她捐款让她做手术。但如果配型不成功,有多少钱也没用。所以,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争取让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给这些患白血病的人生存的希望。”文/记者 徐伟 图/江志朋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