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山葡萄历史2100多年 建全国最先进育苗大棚

2014-08-29 1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的葡萄架上的葡萄都套上了袋。



随着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葡萄架上的品种越来越多。



  唐太宗李世民,曾为大泽山葡萄赐名。至宋元时期,果树种植已成规模。元初重修的“盘石上清观”碑记,即有“黄山之前复有御驾山。山前地势稍平,果树棋布,绵亘十余里……益树众果,以供宾客之用。”之记载。到明清时期,大泽山葡萄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年产2000担,岁运出口,年税银2000余两”。到20世纪初,年总产即达150万公斤。新中国成立后,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到1984年,即建成全省首家葡萄生产专业镇。目前种植面积3.4万余亩,年总产5000万公斤以上。

  种植历史有2100多年之久

  大泽山镇具有独特的小气候,适宜葡萄等暖温带水果生长。大泽山葡萄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即有零星的葡萄种植,此外 ,尚有苹果、樱桃、石榴、梨、李子、柿子、山楂、杏、大枣、银杏、核桃、板栗等果树规模种植。清康熙五年(1666年)编修的《平度州志》已把葡萄作为州境的主要果属之一,列在“物产”目中。据史料记载,已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

  1936年《续平度县志》说:“果之属,葡萄最多,岁运出境,穷民赖此度生。”三山东头村、谭家夼、尹家、潘家等村是种植最早的村庄。清末,已较普遍和大面积种植,品种主要是龙眼(狮子眼)、柳子,一直为原青岛葡萄酒厂供应原料,上世纪80年代后葡萄种植成为当地主业,粮食作物停止种植,葡萄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国内外诸多专家指出,大泽山葡萄具独特风味,其显著特点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穗大粒饱,色泽鲜艳,不仅使人感觉形美而增强食欲,也是构成高产的重要因素,最高亩产可达6000公斤。酸甜适中,致密而脆,风味淳厚,清爽可口,吃到嘴里,丰富的软果肉脱皮而出,用刀切块而浆液不外溢,一向被誉为“切得住”。

  一年四季均有鲜食葡萄上市

  大泽山葡萄产业之所以得到超常发展,关键在于抓住了科技这个“牛鼻子”。从1996年起,大泽山就以镇级涉农站所为主体,建起了以镇葡萄示范基地为龙头,村级科技推广带头户为依托,辅射广大农民的“三位一体”科技推广新体系,引导农民引进葡萄名优品种,推广葡萄高产技术。先后引进、繁育、示范、推广了20多个早 、晚熟品种,早熟品种6月初即可上市,晚熟品种可延续到11月采摘。同时,还引导农民采用恒温保险和简易地窖等手段,将葡萄上市时间拉长至春节前后,使其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从1995年起,大泽山兴起了设施栽培热,为早熟葡萄垒墙建棚 。到2000年底,全镇葡萄大棚连片成方,已发展到五百余个。使葡萄生产达到了春早熟、秋延迟的目的。加之近五十余座中小型恒温保鲜库的建成,可年储存葡萄200万公斤,一年四季均有新鲜葡萄上市。自20世纪50年代起,繁育优质高产苗木逐渐形成规模。由20世纪50年代年出圃百万株到20世纪80年代的千万株,销往全国各地。开始以泽香、泽玉为主,后发展到巨峰系列。尤其是近几年全国农业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苗木繁育已成为广大果农的一大经济支柱。到2000年已达到高峰期,年出圃各种葡萄苗木突破5亿株,带动了全国各地的葡萄种植业,为发展市场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泽山政府按照“市场化运作 ,品牌化培育”的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大泽山葡萄产业,在种植规模、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随之而来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也迅速提升。2005年,大泽山葡萄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并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被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2006年、2007年大泽山葡萄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名优农产品、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名优农产品和山东省著名商标。2008年,大泽山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大泽山葡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大泽山葡萄商标在第三届商标节上被评为“最有价值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同年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全国鲜食葡萄第一镇”称号;2010年被评为“青岛市十大名优农产品品牌”。2011年,大泽山葡萄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2014年,“大泽山葡萄”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证。

  建设全国最先进的葡萄育苗大棚

  近年来,大泽山借助平度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全方位扶持葡萄优势产业发展,牢固“大泽山葡萄”名牌根基。立足传统的葡萄资源优势,围绕实施品牌战略,坚持用现代农业理念引领葡萄产业发展,努力做大做强做精葡萄产业,使其成为带动平度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园区建设,做好特色产业整体形象提升。大泽山充分利用政策杠杆,召开有关村庄负责人、文书会议,对政府扶持进行宣传,将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把大泽山葡萄的种植规模做大。平度市政府明确规定,农民每新发展一亩优质葡萄,政府补助1000元,农民每新上水肥一体化,政府每亩,补助1500元,农民每新建设一个设施栽大棚,政府补助20000元。在政策的带动下,2014预计新发展葡萄2600亩,水肥一体化3296亩,大棚葡萄220亩。

  大泽山镇耕地几乎全部是山岭地,浇水施肥都成问题,2014年借助政府大力发展水肥一体化,特别是大尹家村,发动全村村民全部都上水肥一体化,从需解决了浇水施费难的问题。大泽山全镇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3.4万亩,进一步夯实了“中国葡萄之乡”的基础。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筹资40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五龙埠、天池岭、芝莱山、金色天柱、半岛庄园、天宝庄园调水工程和土地整理项目,使10000多亩山岭薄地成为旱涝保收的高产田,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发展葡萄产业的积极性。2013年,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农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提升葡萄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为目标,加强路、沟、园整治,在大泽山镇旅游路和环虎山广场路的重要路段和主要节点建设 3600米葡萄长廊、绿化景观带和围网。积极引进项目,在泽山湖南岸建设高标准的葡萄示范园,重点进行新品种的引进、培育、开发、葡萄酒庄以及高端农业的旅游观光等,建立配备物联网系统的智能温室大棚1个、建立配备质量追溯体系系统的高温大棚2座 ,建立田间学校1座 ,提升园区科技水平。

  物联网应用智能温室育苗大棚项目是大泽山葡萄示范园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104万元,占地面积3120平方米,采用物联网中央智能温度控制糸统。该项目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构建“智慧温室”系统,提供温室大棚环境信息智能感知、可靠传输、智能控制、精细管理、病虫害预警与远程诊断等服务,全面提升大棚作物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大棚作物设施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 、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当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先进的葡萄育苗大棚。

  大泽山是“中国的波尔多”

  大泽山镇地处胶东半岛西部,三面环山,西接平原,属海洋性暖温带河谷平原区。这儿不仅名胜荟萃,古迹密集,而且盛产驰名中外的大泽山葡萄。

  我国的葡萄产地颇多,像新疆的吐鲁番、安徽的萧县、辽宁半岛等地,都有大规模的种植。可大泽山葡萄却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全国农业博览会选送品种的评选中屡获金奖,并连夺四连冠。1995年3月份,被国家农业部授于全国首家“中国葡萄之乡”称号。在1999年昆明世界博览会上,又获金奖。自20世纪70年代始,意大利、日本、法国、美国、加拿大、波兰、德国等专家先后前来考察,称誉大泽山是“中国的波尔多”,使历史悠久的大泽山葡萄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

  回望现今,大泽山人正以“高端、特色、名牌”为导向,以综合开发为手段,通过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营销市场化,实施一体化,多元国际化,着力做活以葡萄为主体的现代精致农业,谱写走向世界的“大泽山之路”新篇章。

  文/记者 张雪松 图/大泽山镇政府供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