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产城一体" 推进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014-09-19 1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仲村社区已建成的多层安置房。



  近年来,城阳区遵循“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措施有力”的原则,以街道为单位、打破村庄界限,将全区195个村庄规划为40个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对安置区高起点统一规划、成片开发建设 ,实施区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配套,推行“产城一体”发展,深入打造城镇化建设的“城阳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启动了24个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涉及69个社区(村),拆迁民房4万余户,建成安置房654万平方米,4.3万余户居民搬入新居,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76.6%。

  5个社区安置房建设已开工

  记者从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获悉,今年城阳区新实施了7个社区(村)集聚改造,继续推进6个续建项目的安置房建设,超前做好明年12个社区(村)集聚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城阳区新实施了7个社区(村)集聚改造,计划拆迁民房4556户 、建设安置房85.4万平方米。目前,前旺疃 、西女姑山、仙家寨、崔家沟 、东张家庄等5个社区(村)已完成民房拆迁,拆迁民房3000余户 ;前旺疃 、西女姑山、仙家寨、崔家沟 、河南头等5个社区(村)安置房已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傅家埠社区(村)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民房拆迁前期工作。”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梁小平告诉记者,除了今年新实施改造的社区,城阳还继续推进6个续建项目的安置房建设。目前,青峰项目已完成安置房建设,东郭庄项目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年内可完成安置房回迁。仲村、前桃林、安乐、寺后4个项目已完成多层安置房回迁,正在进行高层安置房建设。明年计划对丹山等12个社区(村)进行集聚改造,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及改造前期准备工作。

  2020年前完成剩余社区改造

  据了解,从2003年起城阳区就开始尝试以政府主导、社区主体推动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考虑社区发展、民生需求、产业培植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协调互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始终严格遵循“两个必备条件”、始终坚持“六项基本原则”,针对不同街道、不同区域社区发展实际,确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重点和步骤。

  “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对城市中心区、空港产业区周边及城区二、三产业发展较快、劳动力全部从事二、三产业的社区,要加快推进拆迁建设步伐;对处于街道驻地、工业聚集区周边、重点路域两侧,第二产业集中、集体经济发达的社区,要坚持稳妥推进,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对地处山区及偏远地带,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目前尚不具备整村改造的社区,要先进行功能性、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实施改造奠定基础。”梁小平表示,下步城阳将根据各社区实际统筹考虑、超前谋划、稳妥推进,力争2020年前完成剩余所有新型农村社区改造建设任务。

  社区改造与产业培植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城阳区在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依托“两区引领、八园支撑、三带崛起、组团发展、生态间隔”的总体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推行“产城一体”的城镇化模式。在今年新开工的改造项目中,前旺疃社区(村)的改造就是产业融合的典型代表。

  “前旺疃社区(村)位于城区中心,土地大都为建设用地,目前城镇化与服务业发展高度融合,所以主要选择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城一体’城镇化模式,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现代物流 、科技服务、文化创意 、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梁小平介绍,该社区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安置房、幼儿园、商业配套、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建设,还引入了天安数码城落户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天安数码产业城是引领青岛总部经济集聚区加速发展的重点龙头项目,主要建设以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为主,同时兼有创业投资、商务办公、科研设计、商业出租、投融资、法律咨询和服务、商务休闲服务、生活配套等现代服务业态。一期项目目前已主体封顶,预计年底交付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创新型科技企业1500家,年实现税收10亿元。“前旺疃社区(村)是城阳街道旺疃新型农村社区覆盖的四个社区(村)之一,城阳将利用几年时间,把该区域打造成城阳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实现建成一个新社区、培植一片新产业、振兴一方经济的目标。” 文/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通讯员 于宗水 图/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