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生态园"被动房"年底开工 外形像崂山巨石

2014-10-22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建设中的德国中心左侧的被动房项目将在年底动工。记者 高绪亮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概念图。



  半岛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娄花)房子也有“主动”“被动”之分?是的,在生态节能建筑领域,还真有这么一种被称为“被动房”的建筑。这样一栋房屋,无需暖气空调,却依然能保持适宜的温度。21日,记者从中德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年底将开工建设,规划的概念图已经出炉,外形像崂山巨石,既不用供热也不需要空调,室内保持20℃左右,2015年建成后市民可以体验。

  说起园区建设以来最骄傲、最自豪的事,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者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提起3个多月前的那件事——2014年7月7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该项目的规划建设进入实质性发展的新阶段。

  一栋房屋,无需暖气和空调,却依然能保持适宜的温度;在制冷和采暖上,尽可能地避免使用传统化石能源,仅靠建筑自身产生的能量以及合理利用再生能源,就能满足室内环境舒适度,比常规房屋节能90%以上——这种同时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融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甚至带着点“科幻”的色彩?

  然而,这就是学名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被动房”的特点和优势所在。青岛中德生态园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舵介绍,在德国,最早的“被动房”建筑成本仅比普通房屋高7%,但运行成本非常低,全年一户的供暖、供水、供电仅为114欧元,节省了大笔市政建设成本和能源消耗成本。

  这一起源于德国的建筑概念,事实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这一技术落地的项目并不太多。8月7日,中德生态园与全球两家知名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机构——荣恩建筑事务所与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建立联合办公室,启动园区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的建设,同时进行中国(青岛)气候带研究。汪舵说,等这一示范项目成功建设运营后,还将在园区建设8.4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培训学院与能力中心、6万平方米的被动房示范小区;之后,还将继续在园区的0.5平方公里范围以及国际健康产业园的3.7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被动房建筑的推广和应用。

  中德生态园将争取建设成为全国被动房推广、建设的示范基地,同时打造被动房中国气象带研究、设计、施工、培训、检测、认证的中心,形成被动房关键部件、建材等相关产业联盟,为改变中国建筑能源供应方式、减少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提供经验和标准。

  声音:

  造价挡住“被动房”推广步伐


  寒冷的冬季,一家人在屋内吃顿热辣辣的火锅后,所产生的热量被房子吸收,足以用来维持室内20℃左右的常温,这样的住宅是不是很新潮,让人向往?

  青岛经济专家刘文俭介绍,“被动房”又称“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由德国人发明并推广 。1991年,世界上第一个被动式房屋出现在德国达姆施达特市,目前已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其主要原理是通过最大程度减少建筑物的热量损失,以至于几乎不需要主动采暖或者制冷措施。

  “也就是说,建筑物内不用空调和暖气,主要通过节能设计及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综合利用建筑物可获取的包括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所有自然得热方式,来实现维持室温20℃左右且保持室内空间高舒适度。”中德生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与普通建筑相比,“被动房”对保温材料、外窗、高效热回收装置和施工方面有更严格的要求,因而造价有所增加(每平方米预计增加600元~1000元)。但是,被动房取消了传统的采暖供热系统(小区热交换站、楼内供热管网、热计量系统等),因此减少了城市供热热网配套费。不过目前,造价和民众的意识是推广的难点。记者 娄花

  解读

  近期计划(2014年~2015年):2015年底竣工


  汪舵介绍,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项目“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作为园区被动房产业发展的先行项目,已与德国著名被动房设计大师荣恩教授、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菲斯特教授达成合作协议,拟建成园区被动房技术展示、研发设计、样板体验、交流培训的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200㎡ ,拟于2014年动工,2015年底竣工,共6层,形状像崂山巨石,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11月进行施工培训,年底开挖土石方,明年年初进行主体施工,紧邻德国中心建筑。第一届被动房产业博览会计划于2015年秋季在中德生态园德国企业中心举办。

  中期计划(2016年~2017年):设立被动房(中国)研究所

  在中德生态园示范项目的成功建设基础上,开展国际创新园孵化器被动房低碳示范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总建筑面积约57万㎡ ,总投资约60亿元。

  在前期被动房联合办公室的基础上,联合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在园区设立被动房(中国)研究所,作为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在中国的唯一分支机构,负责中国范围内被动房技术推广、项目设计咨询和认证培训、项目管理、相关产业链产品检测以及各类研讨会的组织举办等工作。

  远期计划(2018年~2020年):打造健康产业新城

  毗邻中德生态园西南角的国际健康产业园,将打造成以生命健康为主题的综合性健康产业新城。在项目区域内推广建设被动房,突出生命健康主题,打造生态居住环境。

  在产业联盟的基础上,引入有志于将被动房技术作为自身战略的研发、设计、建设、材料等各类厂商,在产业园内设立机构或工厂,对本身技术及产品进行被动式优化及改造,形成被动房上下游企业的集聚,面向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提供被动房技术及产品支持。在被动房技术及产业链逐步成熟的基础上,将比被动房更加先进的零能耗房、主动房研究纳入中德生态园建筑技术研究计划,以此提升、优化及革新被动房建筑技术,进行示范性项目建设。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