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学者研究30载 新史料还原“青岛日德之战”

2014-11-07 15: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7日消息 11月7日上午,青岛知名的城史和民俗学者王铎在位于市北区京山路的青岛山炮台展览馆,举办了“青岛日德之战”历史研究成果发布会,正式公开了一批由他首次披露的资料与文献,这些书籍、画册和地图对还原一个世纪前青岛日德之战的真实过程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研究青岛城市历史的珍贵物证。

  一张首次露面的日军地图还原“青岛日德之战”真实过程  

  “历史需要不断地进行挖掘和清洗,不断地进行求证和修订。任何对于历史过往的研究成果,尤其是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转折进程的研究成果,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因此,对于我的这些研究成果,也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让我们共同来尊重历史,珍惜今天和未来”,王铎先生在发布会一开始语重心长的说到。作为青岛市城市规划、史志整理、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王铎先生30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对历史资料的发现和收集,这次公布的物件中就有二十多本分别用中文、英文、德文和日文编写的包括书籍、日记、画册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珍贵资料。比如清代同治年间影印版的《即墨县志》,1908年印刷的德文版《胶澳》,1915年出版的《青岛战记》,1916年出版的《日德战役纪念写真帖》等都是非常罕见的历史物证,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王铎先生介绍发布会上的史料



  



  

王铎先生宣读自己的研究成果



  这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是十几张青岛日德之战前后绘制的地图,其中,一张名为《青岛附近地形图》的日文版军用地图,在王铎先生看来是重中之重,据他介绍,这张在当年由日军崛内少将使用的地图上,清晰标明了日军登陆青岛地区的详细过程,特别是明确显示出日军的登陆地点是即墨鳌山卫水泊口一带,而不是现在学术界广为流传的崂山仰口一带。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错误,王铎先生认为除了史料严重缺乏之外,还跟学术研究中“想当然”的惯性思维有关,他解释说:“一百年前的日军,把从崂山垭口到即墨鳌山卫之间的海域统称为‘劳山湾’,地理概念上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后来研究者的误读。另外,就实际的地形来看,也不可能是在崂山仰口登陆。仰口一带缺少开阔地带,当时日军有两万人,如何能摆得开?再者,‘仰口’这个叫法在1935年才始有记载,那么日德之战时的1914年又怎么会有仰口一说?”

  



  



  

王铎先生展示日军地图,明确标有大正三年(1914年)出版



  

地图上标记崛内少将率领的日军是从鳌山卫一带登陆的



  一个世纪后重温曾经的被殖民历史为的是让青岛人不要忘却      

  王铎先生进一步阐述自己研究成果,他还认为有几个错误认知有待商榷:首先,把日德之战称为“战争”并不妥,无论从冲突规模还是时间长短上,都更适合用“战役”一词;其次,说“青岛是一战唯一的亚洲战场”也存在争议,根据日军地图的行军记录显示,在登陆青岛的同时,还有一支日军从山东龙口登陆,并趁机控制了胶济铁路和沿线地区,所以,强调青岛的“唯一性”也不妥;第三,德军当年对阵的并不只有日军,而是日本与英国的联军,英军中甚至还有印度雇佣军,只不过日英两国各怀鬼胎,所以进军步调并不一致,但不论怎么说,以“日英联军”来定名才是最符合史实的。

  



  



  

王铎先生还展示了其他地图与画册



  “选择在今天,也就是2014年11月7日这个特定日子来发布我的研究成果是别具意义的。整整一百年前的1914年11月7日,驻青德军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激战后,最终向日军投降,也宣告了德国对青岛17年的殖民时期结束,这个日子是值得铭记和纪念的。”王铎先生心怀感慨的说。“但青岛并没有就此回归祖国,而是被日军占领,直到1922年才被北洋政府收回主权。青岛,以及整个山东的主权归属问题,最终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所以,以科学严谨的姿态重现青岛当时的真实历史,是十分必要的。”

  对此次发布会给予协助和支持的市北区宣传与文化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王铎先生的研究成果也表示了极大的认可,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岛城史专家和业余爱好者能为发掘和保护青岛的历史做出自己的贡献,政府部门也十分愿意为此提供帮助。

  文/孟祥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日德之战 史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