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居民楼旁"歇歇脚" 飞行秀吸引众人眼球

2014-12-22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直升机降落在居民楼旁的广场上。



  半岛都市报12月21日讯(记者 徐新东) 12月20日,一架小型直升机结束飞行后空降于东海东路一座居民楼旁的广场上,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据介绍,这架小型直升机由一家公司购买,在获得有关部门审批后飞行。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已出台政策计划将1000米以下的空域开放,但因没具体的配套措施出台,私人飞机并非“想飞就飞”。

  12月20日,在东海东路一居民楼附近的广场上,一架红色的小型直升机特别引人注目。这架直升机长度约十五米,高3米多,机身上标有“B-767”等字样,直升机内共有4个座位,驾驶、副驾驶以及后排两个座位。

  据介绍,这架飞机由一家公司购买,在现场做宣传。当天有部分市民登上了直升机进行体验。直升机驾驶员慢慢发动引擎,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直升机平稳地拉升。“天气很好,红色的直升机在蔚蓝的空中飞翔格外显眼,真是太漂亮了。”当直升机升起后,很多围观者开始拍照。

  几分钟过后,直升机再次降落至该广场上。“太棒了,在空中看蔚蓝的大海,这视野太广阔了!”下机的一名乘客难掩喜悦的心情。“要是能有一架这样的私人飞机,那该多爽啊!”这位乘客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架直升机产自美国,售价是400万人民币。期间,直升机驾驶员也透露,由于我们的低空空域并未完全开放,虽然拥有直升机,但他们也不能“想飞就飞、想停就停”,此次飞行是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并仅限在一定的区域内低空飞翔。据介绍,在飞行结束后,当天下午,这架直升机装到一辆半挂货车上运走。

  延伸 岛城能造直升机,产品销14个国家

  这架小型直升机空降广场,让众人的目光再次聚集到通用航空这一产业上。据介绍,从直升机的制造、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直升机机场建设,低空旅游项目开发,通用航空产业几乎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青岛本身已经拥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所需的几乎整个产业链。

  2011年,中国最大的无人直升机——V750无人直升机首飞成功,填补了中国中型无人直升机的空白,而这架V750无人直升机正是由青岛的飞机制造企业——青岛海利直升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发制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山东省政府订立了《关于促进航空航天工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以青岛开发区为依托,建设中小型轻型直升机出口工业园,以促进山东省航空航天工业快速发展。为此,青岛开发区特别在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外围规划建造一处占地300亩的直升机试飞场,作为发展直升机维修和制造工业的配套项目。2010年下半年,总投资2335万美元的青岛海利直升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全面启动,且一开始就获得第一批B-2B直升机订单。

  据介绍,B-2B轻型直升机可广泛应用于港口导航、边境巡逻、治安巡逻、公务飞行、科技探测、医疗救护、抢险救灾、空中摄影、飞行培训、航空俱乐部以及民用等众多领域,产品可以销往世界14个国家。

  ■政策

  每一次飞行得提前报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其中计划将1000米以下的空域进行开放,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但这次改革仍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出台,这不仅是青岛面对的难题,也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业内人士也表示,空中也需要订立交通规则,哪些线路可以走,哪些不可以走,都需要明令规定。而目前的情况是,由于空域中并没有直升机飞行的固定航线,所以每一次飞行都需要向中国民用航空局等部门提前报批。业内人士还表示,在通航飞机审批流程简化方面,至今也没有实质动作。

  据介绍,虽然私人飞机还无法“自由行”,但随着中国低空空域开放不断深入,目前国内私人飞机的保有量在不断攀升。另外,价格也不再遥不可及,“2014年珠海航展上,一些飞行器的价格只有四五十万元。”

  除此之外,考取私人飞机驾照门槛也降低了。就岛城一家航天培训学校来说,近几年来,招收的学员数量增加,而且除了青岛有飞行培训基地外,在临沂、滨州、东营等地也建立了飞行基地。

  但私人飞机的修理费、保养费、停机费都异常昂贵,而且购买私人飞机后需要挂靠在有航权的单位,一年的托管费也在100万以上,所以目前私人飞机的处境还是比较尴尬的。文/图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