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173个社区缩减至135个 其中52个有了新名

2015-02-04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3日讯(记者 朱薪雨) 去年年底,市北区19个街道173个社区开始重新规划布局,约“瘦身”2成左右,重新整合后的135个社区进行了三年一次的党委和居委会领导班子换届选举,14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脱颖而出,最年轻的仅有29岁。约400名社区“两委”主要成员中最小的年仅21岁。

  经调整,平均每个社区居民达到3000户以上 ,物业小区较多的社区达到平均5000户以上 。“调整后,人数最多的社区是兴隆路街道的兴隆路社区,居民达7343户。面积最大的是兴隆路街道瑞安社区,为1.4平方千米。”市北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负责人郑明德介绍。

  “结合此次社区规模设置调整 ,对社区的名称也进行了规范统一。社区名称主要以辖区内主要道路名称或历史地名命名。”郑明德解释,采用路名命名,主要是为了便于寻找。还有一些如新华里社区保留了以前的命名,因为原敦化路社区就建在最早的西吴家村,所以这次也改名为西吴社区。还有恩波社区改名为海泊桥社区,西仲一路社区与云溪路社区整合,改为仲家洼社区。本次调整共涉及15个街道办事处、78个社区居委会,其中涉及区域调整的有70个社区,涉及名称变更的有52个社区。

  在社区更名换姓的同时 ,社区党委和居委会成员也进行了三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去年12月,新任领导班子已经走马上任。换届后,市北区社区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本次选拔出的14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中,年纪最小的当选时只有29岁。在128名社区副书记、131名副主任中 ,年龄最小的仅21岁。

  郑明德介绍,“一批80后、90后的年轻干部进入了社区班子,也为社区工作带来更多新鲜活力。”这些年轻人多数都是在社区从事过社会工作者岗位,被居民们选上来,说明具备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工作能力,而且思想也很活跃。“从区域或全国范围上看,社区活动普遍是老年群体参与较多,而培养出一批年轻的社区干部,有助于拉进来一批中青年人参与社区活动和建设。”

  “现在的社区干部平均年龄约43.9岁,相比上一次换届平均年龄又小了一些。”郑明德说,此外,社区干部的文化程度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74.5% ,45 岁以下的100% 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实现了“形成以45岁左右为主体、年富力强、具有较高文化水平的领导班子”的预期目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北 社区缩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