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委书记李奉利:扎实开展工作惠及居民

2015-02-13 09:0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李沧区抢抓青岛市“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发展机遇,以2014青岛世园会筹办和铁路青岛北站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功能再造、经济活力注入、发展环境改善、民生质量提升,在建设活力宜居幸福城区的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群众关心的创业就业、生态环境、民生服务、安全稳定等热点问题,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努力让投资兴业者得到应有报偿,让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应有帮助,让在李沧居住的人生活得更加舒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李沧人。

  大力促进创业就业

  进一步转变观念,从注重引项目向引人才、引团队转变,从注重比优惠政策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转变,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促进投资者兴业、有志者创业、无业者就业。一是优化政务服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制度,健全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二是鼓励创新创业。去年,全市首家专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在我区投入使用,区创业广场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区孵化器达到13家,面积2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365家。从今年起设立6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以此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为初期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第一级助推火箭。2014年,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7家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今年以来又有4家企业成功挂牌。三是促进充分就业。去年,李沧区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3万。今年,我们将以回迁安置居民、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就业为重点,发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平台效应,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创建家庭服务业就业创业园,新增正规就业1.5万人以上,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率达到90%以上,促进居民充分就业。

  提升生态宜居品质

  近年来,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举办地,李沧区围绕本届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持续推进治山、治河、增绿系统工程,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青岛世博园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百果山、竹子庵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毕家上流入选“中国最美村镇”。青岛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 “永不落幕的世园会”,规划建设世园生态新区,打造大青岛特色鲜明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休闲胜地。作为城市发展的规划者、执行者、管理者,我们将把世园会传递的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延伸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年,重点实施李村河中游、大村河、楼山后河等流域治理,推进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工程,推动绿化向中西部老城区倾斜,推进老城区拆违建绿,年内新建绿地49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大力完善路网配套,实施金液泉路等6条道路拓宽改造,积极推进深圳路、枣山路、安顺路等道路打通工程,全力保障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2号线加快建设。主动顺应群众期待加强城市管理,抓好交通拥堵、运输撒漏、施工扬尘等难题的治理,维护良好市容秩序。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

  坚持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多样化民生诉求。去年,我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1.7%。今年,我们将落实10件38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住有宜居”方面,全面抓好居民回迁、危旧房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去年,全市一次性回迁规模最大的铁路青岛北站安置区项目顺利完成回迁选房。2015年我们全面启动了“安置房建设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推进惠及3.5万居民的22个安置房项目,实现8个项目1.5万居民回迁。“学有优教”方面,我区集中实施19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是建区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时期,新建学校硬件设施达到全市领先水平。今年重点实施6所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学生,已经建立了覆盖幼儿园到大学各教育阶段的助学救助体系,今年将使每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病有良医”方面,市三医迁建项目去年投入使用,结束了李沧西部老城区无大型医疗服务机构的历史。今年将加快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在8家民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老有颐养”方面,今年将完成原市三医地块改建养老机构工程,新建2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10处助老大食堂,继续为全区7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发放补贴。“困有所助”方面,今年继续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面向全区户籍居民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面向困难家庭居民免费实施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股骨头置换手术、膝关节置换手术等康复救助,为2300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免费体检、配送健康理疗仪等器具。通过这些措施,不断完善大救助机制,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记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严格落实责任制,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涉氨制冷和油气燃气管线、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安全整治,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积极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创建活动,落实企业红黑名单制度,确保百姓饮食用药安全。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做到常态打击、精准打击。同时,持续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系列道德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月评文明市民、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完成区文化馆搬迁,启用东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李沧之春”等文化普惠活动,打造6个市级标准街道文化站。

  记者 原野

相关专题:2015青岛市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