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域竞争力蓝皮书:苏粤京居前三 山东排第六

2015-03-03 10: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社科院2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显示,江苏、广东、北京三省市继续蝉联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名,山东省位列第六。

  蓝皮书对2012年至2013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辽宁省、福建省以及湖北省。

  蓝皮书显示,与2012年相比较,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河北省,排位上升了3位,湖北省、贵州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排位均上升了2位。

  同时,有6个省区市排位下降,降幅最大的是青海省,排位下降了3位;其次是四川省,下降了2位;吉林省、安徽省、云南省和重庆市均下降了1位。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发展动力之一在于省际竞争。2014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首次把区域发展放在下一步战略中。因此,在新常态下为中国经济寻找转型的经验、动力,需要认真研究各省域情况。

  蓝皮书主编李闽榕表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各省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目前,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数省区市第一产业比重逐步降低。二是中西部地区第二产业比重仍处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有限。三是第三产业比重普遍上升。2013年第三产业比重超过45% 的有8个省区市,其中6个在东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