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小儿童增高的10个基本问题解答

2015-03-09 15:01   来源: 生长发育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何为身材矮小?

  2岁至青春期前儿童可用公式计算正常身高:岁数×7+70(厘米)。低于正常身高2个标准差(约正常身高的6~7%),或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儿童平均身高3个百分位(通俗的讲,就是一百个同龄同性别儿童按大小个子排队,最后3人为矮小)称为身材矮小。

  二、身材矮小有哪些原因?

  内分泌、疾病、遗传、营养等因素均可造成身材矮小,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生长素缺乏和性早熟。当然,运动、睡眠、精神因素也与长高有关。

  三、发现身材矮小该怎么办?

  首先应去正规医院的儿童内分泌专科或矮小症专科做相关检查,分清原因,做针对性治疗。目前已知有300多种疾病与身材矮小有关,不分原因乱服药无疑是可怕的。市场上有些增高药物含有性激素,有“拔苗助长”之嫌,并可促进骨骺(骨骼生长线)提前融合,导致骨骼生长过早停止,最终身高反而下降。

  四、身材矮小应做哪些检查?

  首先要拍左手X光片,以了解骨龄,并做成年身高预测。通常骨骼正常发育时,骨龄与年龄大致相等。骨龄与年龄相差较大或预测身高过低时,应积极寻找原因。骨龄大于年龄(如8岁儿童骨龄为10岁)多见于性早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骨龄小于年龄(如8岁儿童骨龄为6岁)多见于生长激素缺乏症、性发育迟缓等。并查看骨骺是否已闭合,若已闭合则再无长高可能。再做生长素激发试验,检查甲状腺素、性激素、染色体(部分女孩)等,应用生长素前,一般还需要检查血常规、头部CT或磁共振、血糖、肝肾功能等,有条件检查IFG-1。

  五、目前对身材矮小治疗效果如何?

  根据不同原因效果不同,若因甲状腺素缺乏,只需口服甲状腺素片,每年平均可增高10~16厘米,最多可达23厘米,并可改善智力;若系生长素缺乏,注射生长素效果也相当好,每年平均可增高10~14厘米,最多可达21厘米;对于性早熟,应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安全有效,可抑制性成熟,提高最终身高8~10厘米。同时由于长个子主要与生长素有关,有很多病因引起的矮小,是通过生长素的分泌减少而导致的,其中包括一部分家族性矮小患者,也是生长素治疗的适应症,但生长素减少者治疗效果稍差于生长素缺乏者。

  六、身材矮小孩子什么时候治疗最合适?

  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有早长晚长之分”,这样很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我国近二、三十年来生活水平提高显著,而食品安全下降,环境污染,保健品泛滥,加上各种不良信息的传播,孩子的发育比上一代人明显提早。为了尽早发现,除与同龄儿童比较身高外,平时还应注意孩子的生长速率,3岁至青春期每年小于4~5厘米,青春期每年小于5.5~6厘米,视为生长迟缓,应及时去医院找专科医师检查咨询。如:女孩骨龄超过12岁后身高增速开始减缓,骨龄14岁后更锐减至每年1~2厘米,女性初潮后一般平均再长5~7厘米。一旦青春期结束,骨骺闭合再无长高可能。

  当然,过早使用也不合适,正常人在不同生长阶段,生长调节方式是不一样的。1周岁之前,延续宫内生长调节方式,以代谢轴调节,1周岁之后逐步向生长素调节过渡(因而生长素缺乏者1周岁前常常不矮),2周岁以上基本以生长素调节为主,极个别需要到3周岁左右才完全由生长素调节,因而虽然目前也有人主张2岁后可开始应用,但多数人观点还是3岁以上再用更好。年龄过小,也还有检查较困难和孩子不配合等方面问题,一般5~6岁开始治疗相对方便。

  七、注射生长激素副作用是不是很大?

  生长素与一般所说的性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不同,它由脑垂体合成,定时释放,平时在血中很难测到,释放时血中浓度可突然增高50倍以上,消失也很快,半衰期仅20分钟。目前人工合成的生长素与人体自身的生长素完全一致,而且在选择注射时机时尽量与人体生理过程吻合,几乎不对人体内分泌系统造成任何影响。生长素用于儿童增高国外已有50多年历史,基因重组人生长素(rhGH)是被目前国际上对药品审查最为严格的机构--美国药品食品管理局(FDA)认可的增加身高唯一安全有效药物,每年可使矮小儿童增高10~14厘米。欧洲小儿内分泌协会(ESPE)总结几十年的治疗试验结果,于1993年正式宣布“rhGH在应用于常规治疗时具有令人吃惊的良好疗效和安全性”。

  八、正常人对自己身高不满意是否可用生长素?

  正常人注射生长素虽然也有一定的增高作用,但效果不如生长素缺乏或低下者明显,同时还需摄X光片,以了解骨骺是否闭合,对成年人绝对无效。2003年7月25日,FDA放宽了对合成人类生长激素的使用范围,允许让身材异常矮小但身体健康的儿童通过注射生长激素增加身高,由于此类就诊者一般就诊时年龄都已经较大,提高最终身高幅度常常有限,多数只能提高3~5厘米。而且应用生长素治疗费用仍然较高,并需通过皮下注射才能起效,有一定痛苦。国外有研究显示:“人的身高70%由遗传因素决定,30%由后天因素决定”。对于正常人长高,充足的睡眠、有氧运动(中等强度、有规律、连续性、每次不少于20分钟、尽量在户外)、平衡的营养都很重要。

  九、家族性矮小者有无治疗办法?

  父母身高与子女身高密切相关,遗传身高计算方法:男孩=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cm;女孩=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cm。此处的±5.29厘米不可小视,对最终身高来说,可认为差别“巨大”。这主要与营养、运动、睡眠、慢性病,甚至精神因素等有关,适当注意有可能达到高限。当然,家族性矮小,目前可归为特发性矮小类,多数情况下,只要骨骺未闭合,可以通过适当治疗,在一定程度提高终身高。同时,由于父母过去都未进行过任何矮小方面的检查与治疗,不代表家族中肯定没有影响身高的疾病,有些疾病现在可以检查,并可得到有效治疗,如果孩子也有相同疾病,完全可能通过检查、治疗达到比较理想的终身高。如果发现孩子矮小,应用时找专科医生做适当检查咨询。

  十、生长素是否会促进骨龄增长?

  时常有人说,生长素会促进骨龄增长,其实,这种观点明显是一种误区。之所以有人有这样的看法,主要还是片面理解造成的。生长素更多地应用于生长素缺乏儿童,这样的儿童,骨龄常常偏低,应用生长素使生长素基本正常后,落后的骨龄有向正常骨龄靠近的趋势,容易误认为是促进骨龄增长,还有不少应用生长素儿童,已经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骨龄快速增长也容易误认为是生长素造成。因为用药期,出现任何问题都容易往药物影响上考虑。

  目前已经有足够证据表明,男孩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因为女孩不适合用,易造成男孩化)使雄激素不能转化为雌激素后,骨龄几乎可以做到不增长(由于尚未得到正式批准,目前还未用于临床,只是用于科研),但芳香化酶抑制剂量并不象GnRHa那样会抵制生长素分泌,和抑制生长素受体的敏感性。说明骨龄增长,主要与雌激素有关(男孩体内一样有雌激素)。

  再说,如果生长素会促进骨龄增长,FDA还会批准使用它来提高终身高吗?还会有那么多人花那么大的代价长期使用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