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庄稼汉钻研八年造出收葱机 登上央视(图)

2015-03-25 14:0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葱是平度及胶州等地农民创收的“金钥匙”,种葱的人都知道一句老话:“冬天不收葱,越种心越空。”收大葱有时节性,天气太冷,葱容易冻在土里。所以,每年一到大葱的抢收时节,农民就得出动全家人来打一场“大葱保卫战”,再苦再累也要在冰冻前抢收完。平度沙梁村45岁的村民綦博兴因每年收葱雇人太费力,又气又急之下就想研究出收葱机。经过八年研究,五次技术改良,他终于研制出国内首台收葱机。他的发明,让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组专门拍摄了三天,21日已播出。

  缘起 收葱累得躺三天

  说起发明,綦博兴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让收大葱给累“草鸡”了,他还不想动这心思。现在人们种大葱一般将葱种埋在地里40多厘米深处,收获时得用叉子掘土;如果不提前松土,收葱时人稍微一用力,就容易把葱拔断。

  抢收大葱时,早晨7时就得到地里,趁着露水还没干,需要在身上围塑料薄膜。一个熟悉流程的人一天也只能收三四分地,并且累得腰酸背疼。八年前,綦博兴家里种了三亩大葱,他与家人拼命抢收,但只是挖了一亩多,他就累得躺下了,并且一连三天不想再挖葱。如果能研制出来一台机器,代替人挖葱那有多好。强烈的愿望使綦博兴打起了研制收葱机的“算盘”。

  发明 农民研究新机器

  綦博兴读书不多,但从小就喜欢鼓捣一些机械方面的东西。一开始他跟人学着搞机械配件,后来自己从事机械加工,经常帮农民修农机。16岁时,他就开始研究玉米脱粒机等“庄户”农机具,在村里也是小有名气。

  但是“收葱机”,人们以前从未见过,连仿制的机会都没有。该从哪儿下手,綦博兴没有头绪。左思右想,直到有一天,他看见有人在地里犁田,他想,既然犁头能松土,挖葱的首要任务也是松土,是不是能把犁头这种装置放到挖葱机上呢?在这样的思路下,綦博兴开始了大葱收获机的最初的构思和设计,这一干就是四五年,做出了第一台大葱收获样机。

  惊喜 第一台样机问世

  2012年的秋天,对綦博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他的样机第一次现场试验。因为“收葱机”犁头太窄太小,仅能松动20厘米深的土,松土的深度不够,葱拔不出来,现场村民对这样一台机器都不看好。

  而綦博兴认为松土不深是因为拖犁头的拖拉机没摆正位置,使犁头离葱沟太远。接下来,调整了一下机器,让犁头尽量靠近葱沟,可没想到,这样一下把葱头都铲断了。种葱人心疼了:“收葱机”不但不能收葱,并且还要浪费葱,在当时一根葱都是值好几元钱啊!綦博兴赔偿了葱钱,但研究没有因此而收手。

  改进 20分钟收葱一亩

  綦博兴又一头扎进厂房,家里地里的事全丢给了妻子。为改进机器需要买零件,他跟妻子要钱,妻子不给钱,他就软磨硬泡。理解妻子为了这个家不容易,最终拿到钱的綦博兴买了配件后,没日没夜地在厂房里研究,使“收葱机”脱胎换骨全新亮相。

  新机器犁头加宽,还能在犁土的同时,抖掉葱根上的土。经下地试验,拖拉机拖着机器驶过,一排排葱顺势翻出土,倒在一侧,人们可以轻松把葱拔出来,20多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收获1亩大葱,效率比人工提高十多倍。同时,机器还集葱、姜、蒜收获于一体,只需换上不同的犁头,便可收获不同的蔬菜,十分方便。 3月21日,央视十套《我爱发明》栏目还专门就綦博兴的机器进行了报道。

  新目标:机器种葱打捆

  机器虽然已经研发成功,但是綦博兴还不满意。 “这个机器每收一垄,必须得有人跟在后面收好才能继续收下一垄,太费事了。 ”綦博兴说,经过再次改良,他降低了拖拉机底盘,提高机器的稳定性。

  綦博兴告诉记者,为了研究大葱收获机,他已经先后投入了20余万元。这台机器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必须将它做到完美。 “还有一个多月就到了大葱收获的季节,今年我还会继续改良,力争让这台机器为平度大葱‘量身定做’,提高机器运行速度。此外,我还要研究大葱深耕机,让种大葱也变得省时省力。 ”綦博兴说,现在还剩下两个问题,一个是插葱苗还需要人工,再一个是收获的大葱还要人工打捆,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大葱机播机收就会变成现实。他希望今后在机器中加入智能化电脑控制,让人们在家中控制,大葱就会“收上来”。

  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莎莎 科强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平度 收葱机 央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