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中新校明年入驻蓝色硅谷 办学规模共90个班

2015-04-20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十九中新校入口广场夜景效果图



青岛十九中新校整体效果图 (学校供图)



  5所外迁高中的新校建设情况备受关注。“青岛19中的建设情况如何?学校有啥设计理念?”日前,市北区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给我们打来电话。青岛十九中的新校如何?办学特色是什么?4月19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揭秘青岛十九中新校。据悉,该校明年入驻蓝色硅谷,学校整体实力增强。

  两期工程办学规模共90个班

  青岛十九中新校位于即墨市鳌山卫街道,蓝色硅谷核心区内,鹤山路以南、新河庄村以西、大任村以北、乌鸦山以东。是青岛市及蓝色硅谷核心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新校占地面积约254.4亩,绿地率35.5%,按功能分为综合教学区、国际交流区、生活服务区、综合运动区,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面积约9000平方米。

  “学校一期工程办学规模为60个班,招生规模为3000人;二期工程办学规模为30个班,招生规模为1500人。”青岛十九中校长孙刚告诉记者,2015级新生在2016年秋季将整体转迁到新校区上课。孙刚介绍说,新校还建设了同步录播教室、合班教室、数字探究实验室、心理活动室、教学研讨室、师生谈话室、交流空间等一批新型教学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学习环境。

  新校区室外体育场设有标准的400米跑道,综合体育馆设有游泳馆、篮球馆、健身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排球馆等,开设田径、游泳、球类、武术、跆拳道、柔道、攀岩等几十门种体育课程。为了方便学生生活,校内设有超市、自助银行,生活、学习功能设施齐全,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生活热水、饮用水、自助式淋浴、自助式洗衣、有线和无线网络、取暖和空调等服务。

  新校教学主打科技特色

  今年十九中招收两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该校的特色班不断升温,学校也主打科技特色。“除了常规实验室,十九中新校基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还超标准特色化地建设了科技楼,配有20多间与大学课程接轨的、着眼现代科技前沿的创新实验室。”孙刚介绍说,学校还建设了创意工作坊和通用技术实验室等。同时,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让学生有大量机会在高中阶段走进国家实验室,走到著名学者和科学家身边,体验“像科学家一样的学习”,在专家的指导和影响下不断成长。

  十九中新校地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蓝色硅谷包括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哈工大青岛科技园、中德新能源与环保科技研究院等众多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周边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将为学校建设鲜明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创造条件。学校将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蓝色硅谷众多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在资源配置、教师配备、师资培训、教育手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孙刚说。

  建有国际合作办学场地

  新校区还建有独立、成熟、成规模的国际合作办学场地,这将为将来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数字化、信息化校园的建成也会使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成为现实。远程学习和远程辅导将成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刚说,这些举措将充分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新校区办学条件提升、招生能力提高后势必将对目前普通高中的格局产生影响,青岛市学生也将可以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的高中教育。

  十九中新校的校园景观经过科学设计和实施,凸显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生态环境。在建筑设计中,运用绿色环保理念,自然采光和太阳能、雨水回收、污水分离等环保低碳措施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智能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学习、交流、运动和生活空间。

  提升办学品质,实现学有优教

  老校区外迁究竟能为学校以及学生带来什么?“受原有布局、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高中学校布局跟进相对缓慢,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出。”孙刚说,十九中新校能够扩大优质高中就学规模,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高中教育需求,有助于实现‘学有优教’的目标任务。

  孙刚说,新校的建成使用,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学生宿舍都是四人间,这已远超大学的住宿标准。周末和节假日学生班车解决了学生往返的交通问题,为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十九中新校配备了教师公寓,这也为老师全身心投入新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住房保障,老师们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日常管理和学业指导上。“一流的住宿条件,舒适的就餐环境,优越的学习环境,开放的体育设施,教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全方位的学习生活指导都将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的物质和精神保障。”

  除此之外,孙刚表示,十九中新校的建成使用,将为区域高中教育的全面而快速发展发挥作用,将有效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为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