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征信平台惩戒违章、打架斗殴等不文明事

2015-04-20 09:31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荣成市民正在政务服务中心查询企业信用等级。李钟芸 报道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何俊宁 李钟芸 报道

  本报荣成讯 闯个红灯,有人觉得是小事一桩;哪家子女不赡养老人,谁说也不听;居民欠缴物业费,拿他没办法。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法律法规管不住、管不了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顽疾。如今在荣成市,这些现象被征信平台管了起来。今年以来,荣成征信平台已录入各类信用信息3.4万条,其中90%以上的失信信息是肇事违章、打架斗殴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

  “征信系统建立后,明显感觉到社会文明风气改善了,我们每个人头上都有了一个‘紧箍咒’,以前觉得不干违法的事儿就没人管得着,现在直接录入征信平台,招工应聘、贷款啥的都受限制。”4月14日,荣成市民孙一帆说。

  荣成市社会管理服务研判中心主任黄春晖告诉记者,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荣成市仅用一年时间就探索建成了涵盖全市80多万个社会成员的社会征信管理平台。平台运行一年来,已录入守信、失信信息近17万多条,开具信用报告近8000份,提供查询服务超过3万人次,在政策扶持、岗位招考、评先选优、发展党员、职称评聘、项目申报等领域,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被广泛使用。随着平台的应用,也暴露出现有系统存在的不足,今年以来,荣成进一步扩大征信对象范围,细化信用信息评价标准。

  荣成征信平台在征集对象拓展、征集范围调整、规范提报途径等方面都有新变化。突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征信建设,将区镇街、市直部门、上级驻荣单位和村居组织纳入征信管理范围;突出重点人群信用建设,将领导干部、党员、村居干部、企业法人等人员作为征信重点人群。此外,荣成还将外来暂住人口(包括在校大学生)纳入市级自然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将中小学生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征信管理,由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其信息不纳入市级征信管理系统;将部分对判断自然人和社会法人信用状况起正面和负面作用的信息纳入征集范围;建立区域、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征集公民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的记录,进行区域性或行业性惩戒。对破坏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未实施行政刑事处罚的行为,作为失信信息录入市级征信平台,进行社会性惩戒。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征信平台 惩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