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色通缉令"上山东逃犯背后的故事(图)

2015-04-24 09:2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昔日的济宁硅元件厂如今已成商业街。本报记者 姬生辉 摄



23日,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仍在营业。本报记者 刘腾腾 摄



  记者 刘腾腾 高祥 姬生辉 杜雅楠

  4月22日下午,中国首次集中公布百人“红色通缉令”。在这份名单中,涉鲁人员有6人,均有企业经历,他们是如何从曾经的顺风顺水沦落到逃亡海外的?他们的家人和老同事又是怎么看待他们的?23日,本报记者分赴各地,揭秘他们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王清伟 原中国轻骑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会计

  小会计实为轻骑香港公司实际负责人


  “王清伟被通缉了?我们都以为他移民加拿大了。”23日,曾在轻骑集团工作过、认识王清伟的一些老员工,看到报纸关于“中国通缉百名外逃者”的报道后,感到非常惊讶。

  而轻骑集团信用证诈骗案也随着张家岭2009年被判无期徒刑,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原轻骑集团一些核心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对此没有太多印象。

  1972年出生的王清伟,虽然名义上是轻骑集团对外贸易公司会计,但他事实上长年在轻骑集团香港公司工作,负责香港公司的财务,也是轻骑集团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虽然轻骑集团曾向香港公司派驻总经理,但总经理人选一般担任时间都不长,加上家庭等原因,并不长期在香港工作。而长期在香港工作的王清伟实际上是香港公司的真正负责人,轻骑集团进出口业务、对外融资、引进战略重组等许多业务都要通过王清伟,王清伟的许多工作都直接向时任轻骑集团董事长的张家岭汇报。

  因为王清伟很少在济南,因此他在济南的许多同事也只是知道他,并不了解他,甚至很多人只跟他有过联系却没有见过本人。但随着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的一纸红色通缉令,王清伟本人和当年轻骑集团的信用证诈骗案,又重回人们视线。

  2009年2月11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原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犯信用证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与所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偷税罪合并,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公诉机关指控轻骑集团原董事长张家岭的六项罪名全部成立。张家岭被判处无期徒刑,处罚金1205万元。

  信用证诈骗是张家岭量刑最重的罪名,据原轻骑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王清伟所涉的信用证诈骗案正是此案。根据济南市中院的判决,张家岭、韩立彬、范历生、马卫东、郭乐友、鲍斌、徐德智、邢守军等人都因犯信用证诈骗罪而获刑,但王清伟却逍遥法外。

  据了解,1995年5月至1996年6月期间,轻骑集团先后在济南、青岛、上海等12家银行骗开信用证294笔,开证金额折合人民币40亿余元,给银行造成损失折合人民币7.9亿余元。

  储士林 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当选商会会长一年后就外逃了”


  储士林1957年1月出生,六安市霍邱县人,大学学历,曾在26军和武警部队任职。曾任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安华鑫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安华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部设在青岛。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和影视传媒制作等业务。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上显示,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6月1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储士林,除了储士林外,公司另有10名股东,目前登记状态为在营企业。记者查询发现,在储士林名下还有一家公司,名为青岛东方安华实业有限公司,但公司在2004年9月17日就已被吊销了。

  23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东海西路世纪大厦13楼的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记者在门口敲了一会儿门,但一直无人应答,隔壁一家纺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的人一直很神秘,都没有和周围的公司打过交道。该大厦物业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2002年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就已经把13楼的一间办公室买了下来,公司一直有人员进出,现在还在营业状态。

  据了解,在2012年储士林外逃至加拿大的一年前,他刚刚当选为青岛市安徽商会第一届会长,记者从青岛市安徽商会了解到,在2011年青岛市安徽商会成立大会上,储士林以1票弃权、48票同意,当选为第一届会长,而在当选一年后,储士林就突然外逃了。

  赵汝恒 鲁洁纺织原董事长

  “没给父亲送终,家中没有音讯”


  23日下午,记者来到惠民县辛店乡碱厂王村西的原鲁洁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已经被用砖头和水泥建起的墙面堵死,大理石搭建的门牌还在原地, “山东惠民鲁洁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烫金大字已经脱落大半,门前碎石、荒草遍地,一幅衰败的景象。“大门”西邻的院落里是一家地膜销售点,在此工作的周茂(化名)正巧是“鲁洁纺织”负责人的老熟人。周茂介绍,“赵汝恒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厂子在前几年干得都不错。其间,鲁洁纺织一直面向社会吸收借款,当时跟我们说月息是1分,但最少要存一年,什么时候用跟财务说一声取出来就行。”

  后来,企业出现经营不善的问题。在2012年中秋节前后,厂子出现变故,就联系不上赵汝恒了,后来听说他逃到国外了。周茂回忆,当时投资的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有300多家都受到了损失,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说实话,真是没想到赵汝恒能骗了这些乡里乡亲,现在我们的愿望就是赶紧把自己的钱追回来。”

  几经辗转,记者来到赵汝恒的老家头堡赵村。在头堡赵村的几个邻村,提及赵汝恒的名字,村民几乎无人不知。“他就是我们旁边这个村的,在外面很多年了,出了事以后就更不回来了。”赵汝恒的嫂子刘女士说,家里一直没有赵汝恒的消息,“他从来都没有跟家里联系过,也没有电话、没寄过东西,一家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里,但是都盼着他能赶紧回来。”刘女士说,2014年农历二月,赵汝恒的父亲去世,但始终联系不上他。“汝恒那年临走的时候回家看过父亲一次,还留下了100块钱,接着就听说他走了,一直到我公公临终前,再也没见到。”

  邱渤海 济宁硅元件厂原厂长

  “厂子成夫妻店,听不进其他意见”


  2012年2月外逃国外的济宁硅元件厂原厂长邱渤海,成了登上“红色通缉令”的济宁第一人。23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城区红星东路84号的济宁硅元件厂,那片暗红色的厂房曾是很多人记忆中的标志性建筑。现在,往日红火热闹的景象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却是一条看似繁华的商业街。“2011年厂子就停产了,闲置的厂房便都租出去了。”门口值班室的一位老人说。

  “我们厂子停产四年了,2012年2月邱渤海夫妇外逃后,情况更糟。”该厂企划部一刘姓员工说。说起逃亡国外的原厂长邱渤海,员工们认为他身上体现了一个人从无到有后的“蜕变”之路。“邱渤海20多岁从部队转业后成为厂内一名普通工人。”该厂一名杨姓负责人说,由于工作能力出众,邱先后担任车间技术员、政工科长、副厂长,并最终成为厂长。

  说起企业后来急转直下,一位老员工认为,这与邱渤海和担任副厂长的妻子有很大关系。“不再考虑员工的感受,把厂子办成了夫妻店。”该员工说,也许是因为自我膨胀,在一些厂内事务的决策上,邱渤海夫妇根本不听其他人的意见,将产销大权独揽于身。23日下午,记者从济宁市检察院了解到,目前邱渤海案处在立案侦查阶段。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