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路怒症”得赶紧治

2015-05-06 09:2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赵亚麟

  5月3日,四川成都发生一起打人事件。一男子驾车逼停一名女司机的车,并将女司机拖出车殴打。4日,记者从该市成龙路派出所获悉,打人者张某已经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张某录了一段视频道歉称: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希望所有在路上开车的年轻人,“不要像我这样,退一步海阔天空”。(详见本报今日23版报道)

  有一个新词儿,叫作“路怒”,以此衍生出来的则是“路怒族”、“路怒症”等等,这些词汇形容的就是某些人平时文质彬彬,可是一握上方向盘便好似变了个人,脾气暴躁、冲动易怒,遇上不顺心的事儿动辄脏话出口、开斗气车,甚至还会引发暴力冲突。这不,四川成都的这起打人事件就是典型的“路怒族”碰上了“路怒症”,因为一次违法变道,继而互相别车、破口大骂,最终上演全武行,结果女司机被打受伤入院,男司机因为打人被刑拘,双方谁也没讨了好去。

  类似这样的“路怒”引发的冲突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必说各种媒体的报道,就是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这样的事情也已经司空见惯——曾有人做过调查,目前在我国有超过10%的交通事故起因都是“路怒症”;这几天,青岛早报联合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发起了“吐槽交通陋习 献计畅通出行”的活动,遍观网友吐槽的种种陋习中,有很多就跟“路怒”直接相关。而“路怒”也不仅仅集中在私家车司机身上,甚至还会出现在公交车、地铁、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很多人一言不合便会拳脚相加。就以成都的这起打人事件为例,“路怒”不仅仅体现在这两个当事者身上,事件发生后,在网络中也不乏很多网友为打人者叫好,认为女司机“该打”。可见,“路怒”已经成了一种泛滥的“流行病”,蔓延到了我们的社会各个角落,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爆点”。

  如今,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逐渐变成了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汽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舒适与便捷,不可避免地也给很多城市带来了拥堵、污染、噪音、停车难等等矛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实际行动。仍以这起打人事件为例:如果被打的女司机平日里有文明的驾驶习惯,不随意违反交通法规,如果打人的男司机能够有足够的克制,遇事能平心静气,那么这样的冲突根本就不会发生。正如那男司机事后所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够“退一步海阔天空”,那么“路怒症”是不是就能迎刃而解?

  所以治疗“路怒症”,除了执法者应该更严格执法,确保交通秩序之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次 “心理理疗”:当负面情绪来临时,我们更应该报以微笑,将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而不应该将负能量继续传递下去;面对他人的过错时,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展示更美好的一面,到那时周围的人自然会知道 “是该改变的时候了”。

  还是那句话——心堵了,路就堵了;心宽了,路自然也就宽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路怒症 赶紧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