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指昨涨幅均超3% 创业板指再创新高(图)

2015-05-20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9日,股民在青岛一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CFP供图



  半岛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 林伟萍) “原以为大盘会在新股‘抽血’影响下,跌得稀里哗啦,没想到竟然全线暴涨,真是惊呆了!”面对5月19日A 股突然全线转暖的行情,不少岛城投资者直呼“意外”。当日,沉寂许久的券商股全线爆发,带领权重股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均在3% 以上,沪指重上4400点,创业板指当日再次刷新历史,站稳3300点。

  19日,权重股王者归来,题材股走弱分化。当日沪指以4285.78点高开,随后银行、证券、保险、“一带一路”、地产、有色等权重股盘中轮流爆发,沪指轻松收复4300点和4400点两大整数位,收盘报4417.55点,涨134.06点涨幅3.13% 。

  深成指当日收盘报15127.38点,涨454.74点,涨幅也达到3.10%。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近期来首次明显放量,再度突破1 .4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6938亿元,深市成交7302亿元。

  创业板当日表现弱于主板,上演V形反转。早盘创业板指高开近1%,盘中暴涨站上3300点,但在题材股重挫的影响下,创业板指在创历史新高后直线跳水跌逾2%。午后开盘,创业板指绝地反击,再度翻红并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3322.77点,涨44.29点,涨幅1.35% ,成交1697亿元。

  当日沪深两市仅400余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240只个股涨停。深市两只新股挂牌上市,首日涨幅均在44% 左右。

  当日沪深两市涨幅能超3% ,最大的功臣要数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的全线爆发。截至收盘,券商板块涨逾7% 。其中东兴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涨停,海通证券大涨7.51%、西南 证券上涨6.97% 、广发证券 上涨6.93% 。同时,保险板块也涨超3% ,其中新华保险涨逾5%。当日银行股低开高走,板块涨逾2% ,个股全线飘红。

  消息面上,国务院近期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中国制造2025》发布,“制造强国”战略明确。

  除了金融股,“中字头”概念股、“一带一路”概念股、医药概念股、房地产板块等也全线爆发。其中,建筑工程、运输物流、石油燃气三大权重板块涨幅也都超过3% 。如“一带一路”概念股中的江河创建、山推股份,房地产板中的世纪星源、中天城投、华丽家族、中房地产,“中字头”概念股中的中国高科,中国交建等均涨停。

  相比之下,题材股当日则表现弱势。虽然个股方面仍有暴风科技、全志科技、麦迪电气等逾60只股涨停,但前期的热门股票京天利、腾信股份、天泽信息、全通教育、乐视网、万达信息等跌幅都超4% 。

  ■探因

  多重利好,抵消新股“抽血”效应


  对于19日的盘面,“没想到”、“出乎意料”是股民之间交流提到最多的词汇。对于当日的大涨,国信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王清阳分析说,近期A股多重利好接踵而至。《中国制造2025》发布,“制造强国”战略明确;《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沪港通”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上述因素抵消了新股集中发行的利空影响,推动沪深股市放量反弹,汇聚大量制造型企业的权重板块成为拉升股指的主力。

  王清阳说:“另外,消息面上,江苏地方债以低利率顺利发行落地,发改委18日批复多项基建项目。地方债低利率发行说明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而地方债发行落地后,地方投资或快速跟上中央投资步伐,从而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同时,稳增长措施加码、无风险利率下行都有利于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资产类板块的估值修复,再加上主板连续调整,技术上有反弹要求,因此19日主板在金融等板块带动下大幅拉升。”

  源达投顾认为,不同于之前的小反弹,19日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为撑盘主力,“一带一路”等大盘蓝筹股辅之,因此沪指得以持续稳步上行,同时伴随量能放大,市场人气逐步恢复。

  特殊日期,主力顶住压力启动行情?

  亘源资本(青岛)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董萌萌分析说,大盘19日的走势较为“诡异”。“本周有20只新股申购,预计将冻结3万亿元资金。照理说,在新股‘抽血’影响下,市场流动性不足以让个股出现普涨行情。但换个角度想,5月19日在中国股市上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或许是主力顶住强压以大涨方式纪念历史上的‘5·19行情’,只好顾此失彼地频频进行风格变换了。”董萌萌分析说。

  所谓的“5·19行情”指的是1999年5月18日,证监会在北京召开专项会议,向证券公司传达决策层的八点意见。次日,沪深股市大受鼓舞,各路资金蜂拥而至,在随后的30个交易日内,当时大盘从1000点附近直奔1700多点,沪深指数分别上涨67%和91% 。

  董萌萌认为,此波行情可比作“5·19行情”的翻版,“当年‘5·19行情’与本轮行情极为相似,经济同样处于转型与改革的困局中,行情同样来得猛烈与突然、科技股同样表现出色等。不过本轮牛市与当时的不同是,接下市场或还有一系列的制度红利,如注册制推出等。这也意味着本轮牛市的时间跨度和力度,都有望超过当年的那波行情。”董萌萌表示。

  对于后市操作,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利用盘中震荡机会,逢低介入近期大幅回调,但并无实质性利空的个股。

  ■链接

  国企改革圈定“1+15”体系或掀重组新浪潮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有关专家表示,《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完善国企改革相关制度的特征明显,其中提及的“1+15”体系系官方首次亮相;同时,关于“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这一新提法值得重视,资本市场在央企整合中的作用将愈发彰显。

  不能抱有过早过高希望

  “《意见》有关深化企业改革的工作有6条,直接提到有‘1+15’个文件,这是一个文件体系,是官方第一次亮相,其中囊括了国企改革的核心内容,直接体现‘全面、深化’的概念,有很强的冲击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资本市场一直是央企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可以预见,未来或将涌现央企并购重组浪潮。

  银河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A 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A 股市场总市值的60.4%。“要善于运用资本的力量,不管怎样改、合并多少家,都要用资本市场,国企要力争把80% 的份额放在资本市场,把国有资本做活做新。”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全国两会期间曾对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需要理性看待央企合并潮。在南北车合并后,由于市场对“央企合并潮”的预期不断升温,各种关于央企强强联合的传言甚嚣尘上: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宝钢与武钢等纷纷传出合并消息,惹得各大央企赶紧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传闻。

  对此,李锦表示:“央企重组的背景是真的,动因是真的,只是信息常常是不准确的。央企合并将以分类为基础,目前分类还没有出台,大规模的重组可能不会马上出现。央企重组虽然有动因,但是现在舆论推动重组的一潮比一潮高,有点难以控制,应该理性分析,投资者不能对央企重组抱有过早过高希望。”

  央企强强联合将适时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出现多例央企高管负责人换位或者对调的现象,坊间猜测这是央企合并的前兆。对此,有国资专家分析:“此举应该主要是为了推进国企改革。因为改革的核心就是利益调整,高管轮换也是为了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他认为,“从目前来看,除了已有的两宗央企合并,短期内再出现央企合并的概率较小。在汽车、石油、军工、建筑施工等板块,合并的难度都很大。”

  但趋势已经明朗。国资委官方微博公众号“国资小新”此前透风说:“如今,中国企业正在迎来与全球企业接轨的重组时期,兼并、分立、剥离等各类重组动作的频率都会升高,由内而外地革新将引导央企做优做强做大。而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国家战略、市场规律双轮驱动下,具备竞争对手国际化、产业发展有潜力等条件的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将会适时出现。”宗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