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高考移民”也得追责家长

2015-05-28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小二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发布消息,今年,内蒙古要加强政府部门协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毫不动摇地治理“高考移民”。其中,涉及公职人员伪造身份的,将严肃查处。(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由于受到教育水平、人口数量、民族政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内蒙古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一直低于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这也令诸多家长打起了“高考移民”的主意,以期孩子能以内蒙古籍身份“杀入”理想大学。

  以2014年为例,山东文科一本线为579分,理科为572分;二本文科线为554,理科为547。同一年,河北文科一本线为563分,理科为573分;文科二本分数线为513分,理科为503分。而内蒙古的理科一本线则为501分,文科为525分。也就是说,在山东、河北只能上二本的孩子,在内蒙古考试可能上一本;在人口密集省份仅能上普通大学的孩子,在内蒙古参加考试却有可能击中211、985高校。

  “高考移民”严重损害了高考的公正性。国家之所以在不同省份划定不同分数线,是地区经济、教育发展不均衡所致。富裕地区的小学,教师可能都要求是全日制本科毕业,这些孩子也从很小就开始学习外语;可在内蒙古一些牧区,教育设施落后、教师学历有限、小学阶段几乎没接触过英语,让这些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怎样去跟富裕地区的孩子竞争?

  然而,大量“高考移民”却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学业水平考试期间来内蒙古参加考试,考完又返回原籍上学。这些考生一方面在原籍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一方面来参与招生计划的竞争,挤占了国家分配给内蒙古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损害了教育公平。最关键的是,这些“高考移民”像抽水机一样吸走了录取名额,却妨碍了内蒙古籍人才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影响了人家的更好发展,这会令落后地区陷入人才困境、发展困境。

  因此,对“高考移民”问题必须绝不姑息,而且这不仅是内蒙古一地的问题,在新疆、西藏等地区同样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完成“高考移民”,需要考生家长在户籍所在地与户籍迁入地疏通关系,采取非正常手段迁移户口、为子女在户籍迁入地空挂高中学籍。经相关部门核查,相当多的“高考移民”家长为公职人员,许多还是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子女成为“高考移民”,在损害落后地区考生利益的同时,也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给普通百姓造成公职人员官官相护、与民争利的坏印象,加深官民矛盾、损害政府公信力。从这个角度讲,对待“高考移民”问题,不能仅仅处罚孩子,还应严厉处罚考生家长,特别是那些伪造身份、参与造假的领导干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