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奋沮丧迷茫焦虑 高考后考生当心考后综合征

2015-06-09 08: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考结束了,有的人可能还沉浸在考试的回忆中,为粗心大意、复习不到位而懊悔不已;有的人也许正在尽情享受没有考试的日子,熬通宵补“娱乐”;还有的人也可能突然不太适应没有复习和做卷子的生活,感觉每天空虚无聊。其实,这些都有可能是“考后综合征”的迹象。专家表示,考生刚考完试的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饮食、睡眠、心理等问题。

  考后四类心境较常见

  “备考期间,考生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心情紧张,生活作息、饮食各方面都是围绕考试安排的。从考试到放榜,压力急剧变化,考生难以调适,就会出现问题。”市立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王克告诉记者,考生高考结束之后,最常见的是亢奋,发挥较好或者考前心情过于压抑的考生,考后处于放松的状态,急于摆脱考前的“悲惨记忆”,给自己“找乐子”。有人每天早出晚归,忙于跟同学聚餐、唱K 、通宵泡吧、上网、打游戏,往往造成作息紊乱,出现失眠。

  第二类常见情况是自责、沮丧,发挥欠佳的学生会特别懊悔于自己“某个知识点为何考试的时候没有想起来”、“为何考前没有复习到”等等。严重者沉浸在自责沮丧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情绪烦躁 、抑郁,食欲差,睡眠质量差,甚至把自己关在房间内,不愿出门见人。

  第三类情况是空虚迷茫。“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在考后第二天一早,依然坐到书桌前做做模拟卷。”备考期间生活规律,节奏紧张,奋斗的目标很明确。考后松弛下来,生活节奏变慢,一些同学可能因失去了奋斗目标而不知所措,感觉做什么都“无聊、没劲”。

  第四类则是焦虑。这种情况多出现在公布成绩前或放榜前,有些考生在这些时候过于焦虑,他们常担忧成绩没有预想的好,或者没有被理想的高校录取,表现为食欲不振、睡眠质量差。

  及时树立新目标

  “虽然大家都知道已经考完试了,什么都已经成了定局,但毕竟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有些考的不好的孩子很难立即从低迷的状态中恢复过来,这时候家长要学会帮助孩子疏导心理,允许考生‘体验痛苦’,考后几天让孩子其充分释放心理压力。”王克强调,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人生不会因一场考试而终结。“如果孩子连续几天出现失眠、痛哭不止、胃口差 、乱发脾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人见面交流等情况,应考虑孩子陷入抑郁情绪的可能。家长除了多开导,更要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以免情况恶化。”

  亢奋型考生则要明白“放松不是放纵”。假期作息紊乱,会造成睡眠节律紊乱,甚至危害到身体健康。王克建议,娱乐要有度,莫挑战危险指数过高、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娱乐活动,作息可以比备考期间稍晚一点,但不要黑白颠倒,尽量少熬通宵。空虚型、焦虑型考生,最好的心理调适办法是树立新目标,让自己忙起来,动起来,将注意力从考试结果上转移开。此外,王克说高考后的假期不是人生“放大假”,而只是高中到大学之间的一个非常“过渡期”。考生应尽快从考试的非常规状态回归健康生活的正常状态,为大学做好准备。

  同时,专家建议,考生在高考之后长达三个月的假期里,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和同学们一起毕业旅行,但应在家长的协助下规划旅游线路,确保安全。如果不愿外出旅游,可以安排兴趣性课程,学习一门新技能;或者进行社会实践,当志愿者、勤工俭学等。“这些都是转移注意力的好选择,同时还能开阔考生的视野,从狭隘的‘考试世界’抬起头来,感受真正的生活。”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2015年高考指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考 考后综合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