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市场回暖 房产中介月收入突破10万

2015-08-03 06: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刚过去的三个来月,岛城楼市高歌猛进,二手房也不例外。火热的楼市不仅让房产中介高兴得合不拢嘴,也让房产经纪人赚得盆满钵满。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我市某知名中介公司的一名经纪人上月卖房总成交额达1500万元,个人提成加奖金收入高达18万元。除此外,还有多名经纪人的月收入突破了1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介经纪人出现如此高的薪水是此前从未有过的,除了与当前二手房市场大幅回暖有关外,其深层次的背景是,随着房地产行业面临转型及互联网的冲击,中介行业也开始探索自建平台,并大幅提升一线经纪人佣金,以留住高素质人才。

  【案例一】

  连续三个月提成超10万


  岛城一家房产连锁中介公司澳门路店资深经纪人方玲从事二手房买卖业务已经9年了,从2006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2009年起开始专做岛城前海一线二手豪宅的买卖。“这几年不断有政策调控,楼市也随之上下波动,我都经历了,可能是对这个行业特别执着,才坚持到了今天。”方玲说,2009年下半年至2011年上半年楼市行情比较旺,方玲的月收入也一直不错,轻松过万,可谓初尝甜头。随着限购令的发布,楼市很快入冬,尤其是方玲所在的前海一线,投资需求及外地需求被限制住了,豪宅几乎卖不动,磕磕绊绊一直到了2014年,“2014年是最困难的,特别是沿海一线,日子特别难熬,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很多人都在观望,我们经纪人的日子不好过,基本只能靠租赁房子的提成度日。”方玲说。

  今年,随着央行降息、交易税费减免等政策的落地,市场热度一路攀升,方玲再次进入忙碌的状态。“今年楼市回暖了,你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豪宅尽管卖出天价但还是有人抢。青岛也是这样,就拿我负责的燕岛国际社区来说,2014年各个中介公司加起来,一共成交了10套房子,而今年2月至5月这3个月就成交了7套房子,从这个数字就能看出今年的市场确实好了。”方玲介绍,目前本小区内总价500多万元的房子,几乎一挂出来就遭到疯抢。

  而业绩一向突出的方玲上月成交了3套房,其中一套是总价超过1200万的看海豪宅。随着市场转暖带来业绩攀升的同时,方玲所在公司还大幅提高了经纪人的佣金提成比例,双重叠加之下,拥有9年从业经历的资深经纪人方玲,今年以来已连续三个月月薪超过10万元,成为公司销冠,上月更是一举拿到了18万元的高薪,实在让人惊羡,在岛城全行业中都可称为神话。“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想到能拿这么多,今年年初公司调整策略,佣金提成比例由原来的20%左右提升至30%-75%,根据我的工作年限及过往业绩,比例定在70%,这在经纪人行业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一个月拿到了十几万的提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以前最好的时候也就四五万吧。”方玲道出了自己拿到超高薪背后的原因。

  方玲还发现,去年曾经离职的一部分经纪人今年又重新回到了这个队伍,“除了佣金比例大幅上涨外,起薪也上调了,所以今年我们公司经纪人的薪资水平整体都提高了,不少经纪人的收入较2014年都能翻倍,如果每个月能卖出一套房子,月薪过万应该不是问题。”方玲说。

  【案例二】

  二手房经纪人卖起新房


  林英算是地产行业一个老兵,她做过二手中介公司门店助理,做过经纪人,也干过一段时间门店经理,经历过楼市的起起伏伏。去年楼市行情急转直下,面对此情此景,她所在的中介公司大力发展代理新盘业务,这是她从业近十年来第一次接触新房业务。

  “虽然都是卖房子,但刚开始的时候对销售一手楼盘还不是很了解。比如新盘很多是期房,设施还不是现成的,有很多规划、数据都要用心去了解,因此每次公司有新的代理项目出现,或者代理的项目有新的组团要开盘,我总会第一时间去现场了解。不过做着做着就发现,买一手房的人也好,买二手的人也好,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都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来给他们寻找最合适的房子。”林英说,“我们做二手房的经纪人,销售一手房有自己的优势,通过学习,不仅熟悉所代理的新楼盘,而且我们原来对新楼盘周边的整个二手区域就是很熟悉的。”

  让林英没想到的是,进入今年3月以来,随着降息、减免税费等各类调控政策的落地,楼市一下子又进入了小阳春,然后一路高歌,成交量大幅攀升,林英的“一二手联动”业务干得风生水起。从去年年末到今年5月,短短的半年多时间,她在一个楼盘就成交了近30套房子,获得提成20多万元,加上被开发商重奖的5万元,总收入超过25万元,这还不包括二手房的成交。“市场随时都在波动,但市场的变化和公司的适时转型也给我带来了的机会,我只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适应这个形势的发展,寻求自己新的空间。”林英笑着说。

  【举措】

  中介普涨工资抢人才


  自今年3月以来二手房市场呈现阳春态势,记者走访我市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注意到,成交量大幅上升,再加上中介机构对后市持续看好,使得中介机构对经纪人的需求量也更大。为抢到更多高素质人才,一些吸引眼球的引才机制也陆续推出,“抢人”大战势不可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内部管理也在发生着变化,譬如,一家知名中介公司今年年初宣布三项变革措施,最令人关注的是公司提出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所有管理人员和直接服务一线经纪人,公司和员工充分分享利润,大幅提高经纪人提佣比例,由此前的10%-35%涨到30%-75%,此外还大力拓展新房业务,让一二手房联动起来,尽一切可能创造利润。还有一家公司也宣布推出包括全民利润分成、加大网上资源投放以及推行核心员工持股等五项新政,积极应对行业变革,经纪人底薪和佣金分成都至少上升10个百分点。

  岛城一知名中介公司负责人蒿玉峰介绍,从2015年1月开始,他们公司正式提出了 “经纪人时代”概念,并颁布绩效改革,公司经纪人的提成已由此前的10%-35%涨到30%-75%,底薪也将由2200元涨到3000元,涨幅超过三成,大部分经纪人收入可轻松过万。蒿玉峰坦言,之所以工资提高这么多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素质、高学历人才的加入、留下,并推动中介行业朝正常、健康模式发展,使之得到市民的尊重。

  另一知名中介连锁机构青岛公司总经理孙杰认为,提高置业顾问的工资是中介留住人的最重要的因素,未来的经纪人是靠能力而不是靠差价吃饭,体现在可以帮助购房者合理避税、挑选高性价比房源等多个方面,这样可以进一步树立房产中介的形象。

  【变革】

  中介打造平台开启“O2O模式”


  在提高人才薪资的同时,一场平台搭建大战也已悄然展开。“O2O模式”成了最近两年的热门词汇,互联网机构创新模式,搭建网络平台为经纪人提供后台交易服务,经纪人在他们的平台上完成交易,获得的佣金要比传统中介公司多得多。

  面对互联网新模式的冲击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自去年起,一些实体中介也开始做起线上平台。2015年房产中介行业的变革将更加如火如荼已是业内共识,青岛地产中介亦将展开一系列的变革。上周,58同城携手安居客在青岛举办了首届青岛房产高峰论坛,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于秉瑞对“互联网+”下的房产行业进行了深入解读,吸引了我市各大房产中介公司的三四百名管理人员及一线经纪人参加。“如何借助有效的网络平台促进房产中介行业发展,成为了目前众多房产中介从业者的首要难题。线上、线下结合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房产中介不仅仅是一个门店,而是一个集租房、卖房、贷款、装修、家居等一系列程序的平台。”岛城一知名中介连锁机构青岛公司总经理孙杰表示。

  “我们推出了互联网+经纪人的全新模式,通过这种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来实现买方、卖方、经纪人的连接与互动,线上和线下的两个方式环环相扣,互为支撑,形成O2O的闭环,大大提高了房产经纪的成单效率。”蒿玉峰指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一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比较流行的模式是公司经纪,而非国外的独立经纪人模式,这与国内诚信建设和从业素质相关。传统中介的特点是大量门店加大量业务员,人海战术占用了传统中介的成本。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素质的经纪人脱颖而出,未来很多门店将会被互联网取代,经纪人的收入将与能力匹配。从各大中介公司调整经纪佣金分成比例,已经撬动了十多年未变的房地产中介运营模式,倒逼传统中介机构转型。

  “传统的房产中介若再不创新,将会受到互联网等新方式带来的巨大冲击。”杨红旭分析认为,整合房东、经纪人等资源搭建起一个平台是大势所趋。“现阶段的提升收入,能够吸引更多优质经纪人加入,而搭建更灵活的职业发展空间,则能够稳定、留住人才。后续的客户服务质量也会逐渐提升,行业会进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本版撰稿 记者 孙静芳

相关阅读

二手房 房产中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