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建电力预制综合管廊 小型机械可进入检修

2015-08-26 07: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场

  “拼积木”已完工大半


  



  昨天中午,记者在团岛农贸市场南侧看到,此处正在进行电力预制综合管廊施工,竖立着一排约4米高的钢板,稳固周边的泥土防止坍塌,一节节接近正方体的混凝土箱涵已经拼装完成大半,牢固地铺设在地下。施工区内还有等待下放的箱涵,看起来像一个个灰色的“蜗居小屋”。“我们上周刚刚开始施工,这段路长220米,需要在地下管廊进行电缆走线,预计后天完成施工,整个工期不到十天,比传统现浇方式能缩短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工期,此处是老城区首次建设电力预制综合管廊。”正在现场指挥的青岛新世纪预制构件有限公司经理郝刚介绍说,该公司与青岛供电公司合作,目前铺装的是电缆,后期如果有需要,还可以与市政有关单位合作,将管廊内加入给水管道、中水管道、热力管道、通讯排渠、监控排渠等,使管廊得到综合利用。

  记者观察发现,现场施工既严密又快捷,步骤远比传统现浇方式要简化。工人先在地下铺设垫层,然后吊装箱涵,把相邻的箱涵通过预设接口像“拼积木”一样进行拼接。“我们生产的箱涵规格有十几种,现场看到的这种属于中型的,每节重近9吨,内径为2.2米乘2.3米,长2米,也就是说220米的道路需要110节。 ”郝刚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工厂在城阳区,制作箱涵的工序简单来说,就是把成品混凝土浇铸进固定的模型里,一天后拆掉模型,然后统一做维护保养。和传统施工方式比较,新型管廊整个工序的成本是基本持平的,而使用效果却有明显提升,使用寿命也在百年以上,可承重百余吨行车压力。

  优势

  抗冲击避免反复开挖


  “国内北上广率先使用了这种地下综合管廊,我市对这种新型管廊的投入使用也在起步阶段,这有些类似德国人之前在中山路建设的地下管廊。 ”郝刚表示,目前国内关于综合管廊施工技术中的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模板组装、钢筋制作及焊接、混凝土工程、防水防腐工程,以及地基处理降水等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在施工质量上能够满足综合管廊对荷载、沉降及防水等各方面的要求。

  预制箱涵的优势显而易见,能有效集约化地利用道路下的空间资源,节约用地;路面上可以少设检查井,提高道路路容美观程度;管廊内的管线由于不直接与土壤、地下水、道路结构层的碱性物质接触,可减少腐蚀,延长管线使用寿命;管廊结构能够抵御一定程度的冲击荷载,具有较好的防灾性能,保证地下管线的安全;为各种管线综合管理、监视提供了可能,能及时发现隐患并维护管理,提高管线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因埋设、维修管线而导致道路反复开挖,提高路面使用寿命,保持路容的完整和美观;减少管线故障对沿线地区商业营业及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由于管线增设、扩容较方便,管线可分阶段敷设,管线建设资金可分期投资。

  范围

  应用于管廊隧道暗渠


  据介绍,预制箱涵的应用范围主要包括地下综合管廊(共同沟),电力隧道,暗渠及截洪渠,排水一次网,公路、铁路涵洞,交叉路口等。共同沟是指将两种以上的城市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预留检修空间,而形成的一种现代化、集约化的地下隧道。各种管线在共同沟内按强弱电分离、水电分离和防火等级不同进行分仓的原则,各自独立分层布置,各管廊内均留有足够的维修和发展空间,并设置必要检修口,便于人员和设备进入其中进行安装和维护。预制箱涵共同沟根据施工要求,采用PC钢绞线连接,提前施加预应力,各个螺栓的连接进行伸缩吸收,可以确保受到地震影响时螺栓也没有损坏,防止产生大的接缝开口和高低平面的差异,确保箱涵共同沟的机能不受到影响。 记者 张译心

   [编辑: 谷莉敏]

相关阅读

老城区 电力预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