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经济引领滨海新区发展方向 新区显新生

2015-08-31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北区有一片充满新生与活力的土地——滨海新区,繁荣的总部经济、高科技的新兴产业、各方人才的集聚为滨海新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让其迎来新发展。8月30日,记者从市北区滨海新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滨海新区迎来新发展,总体划分为“四大片区、四条大道、一条岸线”,将进行一体化开发,打造新兴产业片区,筑就一条凸显城市水岸形象的滨海岸线。

  总部经济催生老工业片区焕生机

  滨海新区位于海泊河以北、杭州路至四流南路以西、李村河以南、规划海岸线前沿以东围合区域,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聘请国内顶级公司进行了前期策划与产业研究,并邀请世界知名的美国RTKL设计公司进行了概念性规划编制。根据滨海新区可规划建设用地的分布、规划影响条件以及重大基础设施现状,规划“四大片区、四条大道、一条岸线”,进行一体化开发,打造新兴产业片区。主要包括滨海文化旅游商务区、科技商务聚集区、都市居住服务区、创意文化体验区,以及总部大道、商务大道、科技大道、景观大道,将筑就一条凸显城市水岸形象的滨海岸线。

  为加快区域开发建设步伐,滨海新区对占地面积大,发展势头好的片区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功能定位,并创新总体开发模式,引导商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质资源落户,形成高端产业集群,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其中,总部经济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心,市北滨海新区充分发挥其区位、交通、政策等方面优势,利用各类平台吸引大企业及总部落户,并利用新型开发模式,将片区内老工业企业外迁,加快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重心转移,促使总部经济产业集聚区驶入提速增效快车道。其中,中小企业总部海信环湾大厦、颐和广场城市综合体等多个项目已主体封顶。

  多个重头项目打造复合型社区

  地处欢乐滨海城核心地带的蓝泰海乐府项目,将打造成一个集总部基地、办公、居住于一体的国际化复合型社区。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紧邻跨海大桥、环湾高速、瑞昌路高架、新冠高架和长沙路高架,交通顺畅时可5分钟到达青岛火车北站,20分钟直抵流亭国际机。距项目仅300米的M5号线地铁线直通城心,区域内2处综合换乘枢纽,多条公交线路贯穿,四通八达。建成后将引进青岛华创、华创风电研发中心、国电蓝德、蓝创投资总部及风电产业集群配套企业总部入驻。年度纳税达到2亿元人民币,为市北区的税源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也将树立欢乐滨海城的核心高端总部基地形象。

  位于市北区湖清路1号的齐都药业项目,商住比45:55,项目配建公共租赁住房216套,于2015年1月30日由青岛齐都置业有限公司拍得,建成后将引进齐都药业集团药品销售、医药物流、研发中心及公司总部,在市北区注册并实现独立纳税,每年实现区级收入所得不低于2000万元。

  为打造总部经济发展的载体,市北滨海新区加强了写字楼硬件建设。目前,胶州湾东岸双子塔项目,确定由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建设5A甲级写字楼、高档商务区、星级酒店、高端商业为一体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地区总收入80-90亿元。

  “脱胎换骨”换出一片新天地

  总部经济的大力发展,将对滨海新区开发建设发展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随着大量企业总部的入驻,将为市北税源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总部消费也将刺激整个经济社会消费水平的上升,作为社会消费创新的主力,且引导着社会消费需求的走势。再者,总部经济的发展将带动社会就业浪潮。

  为防止企业搬迁后城市空心化,滨海新区用好市北区制定的鼓励政策,积极吸引搬迁企业在区域内建设管理总部、销售和技术中心。青岛捷能汽轮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汉河电缆有限公司搬迁后正在滨海新区建设总部。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打出“科研牌”,市北滨海新区的产业正朝着“蓝色、高端、新兴”方向发展。

  总部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升滨海新区总体知名度和竞争力。一个区域聚集了大批的企业总部,说明这个区域的商务环境、综合环境比较优越,无形之中能够提升这个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滨海新区将引进更多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大量管理、营销和科研等高素质专业人才,吸纳高知识性人。同时,企业总部将为滨海新区提供大量高智力就业岗位,带动了围绕企业总部经营活动的相关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服务行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较制造业更强,从而吸纳更多就业人口。总部经济的发展能够加速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再造,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进一步加快城市的国际化步伐。

  本报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总部经济 新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