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回应专车改革焦点:鼓励合法乘顺风车

2015-10-15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门槛高了,“专车新规”合理吗?专车管理会不会重走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老路?垄断能否被打破?出行难、打车难,什么时候能解决?面对质疑,交通部相关人员进行了回应。

  为什么要禁止私家车当专车

  这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最被关注的一点就是私家车的车辆性质要变更为出租客运,取得《道路运输证》,才能成为专车。为什么要禁止私家车直接进入专车平台?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说,严格区分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这两者在车辆技术性能、安全检测、报废年限、保险税费以及驾驶员资质等方面都有不一样的要求。私家车是个人和家庭使用的非营运性质的小客车,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营运,主要目的是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服务质量。“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担心这个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把“专车”管死,我认为这是对《管理办法》的一种误解和曲解。我们是为了给“网约车”合法的身份,提供法治保障,目的是保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至于管理的具体尺度,我认为需要充分广泛地听取社会意见,也需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徐亚华说。

  专车减少会否出现打车难

  各地出租车都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早晚高峰打不到车。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因为专车量的减少,而出现打车难的问题?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解晓玲认为,出租汽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补充,只能适度发展,不能所有人都打出租车,坐专车。那样的话也将对城市交通产生一个灾难性的后果,从整个城市交通体系发展看,还是鼓励公共交通主导的出行方式,确定了出租车只能是补充,对它的发展有一个适度的控制,但是又要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我们是基于这个原则对它进行规范。

  增加行政许可是否违背简政放权

  专车平台要有一定资质,驾驶员和车辆也要有一定的要求。站在专车运营者的角度来说,是否对他们太苛刻了?对预约平台、车辆、驾驶员资质增加了行政许可模式,有人认为这有违简政放权的方向,您怎么看?

  为什么对网络约车实行许可管理?徐亚华说,国外出租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传统的出租车,另外一种是约租车,他们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我们国家之前一直是巡游出租车,预约出租车很少,最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网约车”爆发式增长。从属性来说,“网约车”还是出租车的范畴。国务院2004年412号令设定的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三项行政许可,我们在起草《管理办法》的时候对合法性进行了严格论证,只要大家把专车的这种属性搞清楚了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要设置这三项许可。因此,管理办法没有新增行政许可,所以不存在违背国家简政放权方向的问题。

  拼车、顺风车以后不合法了吗

  拼车、顺风车以后不合法了吗?应该限制还是鼓励引导?

  《管理办法》里面提出了顺风车、拼车概念,但并不在管理范畴之内。程世东说,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顺风车和拼车的概念,意味着是一个鼓励的态度。合乘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公众出行和促进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应当予以鼓励。合乘与“专车”服务相比,无论其目的、车辆使用强度、组织流程,均与运营性质的“专车”服务有根本差异。合乘参与者有共同(或近似)的出行路线与出行时间是合乘发生的前提条件,共享运力资源,但允许有合理的成本分摊。“专车”平台不能以合乘(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运营。

  补贴可能消失 打车会更贵吗

  专车比传统的出租车更为吸引用户,不光是实际的花费,还有红包促销。《管理办法》规定运营价不得低于成本价,对奖励促销等行为作出规定,这样、各式各样的平台补贴也可能随之消失。有人担心老百姓希望的低价高品质出行难以实现,打车可能更贵了。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解晓玲表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网约车价格可能比现在价格有所提高。目前大家认为这个价格比较经济实惠,但是这种服务低价是在牺牲了乘客部分安全权益获得的,如通过“四方”协议方式,乘客事实上承担了承租人、雇佣劳务人的责任,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止乘客权益无法保证,还要进一步承担车辆和驾驶劳务人员的赔偿责任。再者,车辆不做相关营运车辆检测,保险也有一些差别,成本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专车”在市场拓展初期为了迅速占领市场,投入了巨额资本,给乘客奖励和优惠,让乘客享受了低价的服务。长远来看,低成本价格是不可持续的。长期来看,价格必然有一个合理的回归。

  网约车管理会旧瓶装新酒吗

  有人担心这份专车新规将创新纳入了旧的管理体制,专车或许又会走上传统出租车出租车管理老路,“互联网+”带来的这条“鲶鱼”仍难以打破行业垄断格局。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说,我们实施分类管理,对传统出租车管理和网约车管理有很大不同。传统出租车对数量、价格和服务质量等进行较为严格的监管,相比之下,网约车有更大的灵活性,运力规模主要通过设定不同的车辆准入条件实现,运价也可由市场调节,地方也有更多的自主权和政策空间。总体上,网约车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不仅不用担心走上传统出租车老路,而且通过加快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出租汽车+互联网”,还有助于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上海意见与全国性规范冲突吗

  如何看待近日上海、杭州、义乌等城市出台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措施?是不是意味着上海意见与全国性规范有冲突?能否“兼容”?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说,支持和鼓励地方根据自身的特点来探索符合实际的出租车的改革措施,积极稳妥的推进出租车的改革。像上海、杭州、义乌都出台了方案。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解晓玲说,对于“专车”的本质我们认定为营运性的,在这样一个主线下,大家来讨论相关的管理办法,无论是各地还是中央,只要是主线是清晰的,它在大的政策方向上是一致的,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我们这次也是给地方留下一个自主操作的空间。据新华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专车改革 焦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