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路11号老楼院干净舒适 每年一次"百家宴"

2015-10-26 05: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没有物业管理,没有经过治理,没有专人打扫卫生……但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仙游路社区南平路11号楼院内却出奇的干净整洁,这个建于1985年的老楼院至今已经有30年历史,楼内住的居民整天都是“乐呵呵”的。“楼院环境好,住得舒心,谁也不愿意搬走,要说这原因,还是邻居之间处得太好了,有感情。”楼院内的居民都这样说。

  现场

  每年一次“百家宴”


  拿手的菜肴摆上来,自己的节目演起来,觥筹交错、欢声笑语,让周边楼院的邻居们羡慕不已。今年9月20日,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的南平路11号楼院内又热闹了起来,上百名楼院的邻居在楼前的空地上摆起了50多米的长条桌,每家端来一两个拿手菜,老邻居们坐在楼院里一起喝了起来。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天真的孩童,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不是谁家有喜事,不是谁家过生日,这是我们整个楼院的喜事,就是我们大家的节日。”楼院的楼长迟玉玲说,一年一度的楼院聚餐真的凝聚了大家的感情,每年就盼着这一天和大家一起快乐。每张桌上还铺上了红色的桌布,陆续有居民从家里端着装满菜肴的盘子或大碗出来,在桌子上整齐摆开。很快,楼上的近百名居民各自带着马扎、小凳出来,坐在长条桌前。记者注意到,这些老邻居们毫无陌生感,见了面都认识。小孩们在周边来回奔跑玩耍,大人们坐在一起评论着李家做的糖醋排骨好吃、张家烤制的小点心漂亮……

  居民们还在现场表演起了节目,大合唱《歌唱祖国》,站着的坐着的都一起哼两句,小朋友表演太极拳,几名大妈还跳起“小苹果”,爱好文学的老大爷也现场作诗朗诵。

  幕后

  老邻居多年没“红脸”


  “我们这个楼院共有3个单元,每个单元28户居民,目前在这里常住的共有78户,居住的成分也很复杂,但已经好多年没有邻居间闹矛盾的了,相反谁家有红白事或其他需要帮助的,大家都会来帮忙。”迟玉玲告诉记者,这个楼院的居民是1985年入住的,当时是航务公司和另外一家单位联合建的宿舍,后来随着人员流动,陆续有人搬走,又有人搬进来,到今年已经30年了。

  “楼院也有环境比较差的时候,但那都是10多年的事了,现在,随着邻里关系和睦,大家都很自觉,把楼院真的当成了自己的家,环境卫生等问题都已经不是问题了。”迟玉玲说,大约上世纪90年代,楼里的居民还互相不太熟悉,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特别是楼院的卫生问题,因为楼里住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和行业,有外地来买房的,有来投靠子女的,有在这里租房住的新市民,加上原来的住户,都觉得楼院卫生差,互相指责。那段时间,大家见面基本不说话。

  后来,楼院里几名热心的中年人开始主动打扫楼院卫生,再有就是有维修等特长的居民,主动在楼院里贴上告示,谁家有水管、电器等维修义务帮忙,慢慢地大家就又熟悉了起来,也能自觉维护楼院的卫生了。

  “真正的‘破冰’是在2012年,借助给楼院里年龄最大的刘敬礼老人过80岁大寿的机会,我们几个人商量全楼院一起聚餐,马上得到大家支持。”迟玉玲说,当时50多名居民参加了第一次楼院的“节日”聚餐,约定以后每年的中秋节后第二个星期六下午作为他们楼院的邻居节。

  讲述

  感情好胜过任何治理


  “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老楼院因为缺乏治理,居民意见很大,还闹出矛盾,我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迟玉玲说,在他们的楼院里绝对不会出现这种事,因为根本找不到不舒服的地方。

  “特别是几名热心的老邻居,买菜回来看见地上有个纸片,马上就会捡起来,下雪天大家醒来的时候,院子里的积雪早已经没了。”迟玉玲告诉记者,邻居们做好事就是这么有效率。

  “就是因为大家关系太好了,楼院也打扫得干净整洁,我们都不愿意搬走。”69岁的张大爷是当年第一批入住楼院的居民,他说,他的儿子很孝顺,在崂山还给他们老两口买了套别墅,希望他俩搬过去住,他就是不愿意走。因为去了谁都不认识,连个能聊天的人都没有,不如和老邻居们坐在楼前晒晒太阳聊聊天舒服。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老楼院 干净舒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