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出行变化 定制公交线开300余条

2015-11-14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定制公交"交运巴士"开通。(资料图片)





  在过去的五年中,岛城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定制公交线路的陆续推出可以说最具创新思维。这种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公交专车,让部分上班族摆脱了公交挤、打车难、开车堵的悲催上班路,颠覆了公交企业“我有线路你来选”的传统运营习惯,开启了以市民需求为主导的“我定线路你开通,我的出行我做主”,公共交通出行开始向满足部分市民的个性化需求迈进。目前,岛城已经开通各类定制公交线路300余条,今后还将开通城际之间的长途定制线路。

  公交可定制,上班乘“专车”

  对于家住李沧区金水路万科生态城的市民徐晓英来说,在今年8月份以前,每天上下班在路上总要耗去三四个小时。徐晓英在位于香港中路6号的世贸中心上班,从家到单位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从今年4月份正式入住小区以来,她每天要先乘坐390路公交车到河南站,然后再换乘605路公交车到单位。即使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换乘下来也需要将近两个小时。遇上堵车的时候,多在路上耗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基本上是家常便饭。

  今年7月底,交运集团(青岛)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了“交运定制服务平台”,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可定制属于适合自己出行的专属定制公交线路。定制公交实行专人专座,虽然票价要高于普通的公交车,但是由于沿途经停的站点不多,基本上实行一站直达,可以最大限度节省上班族在路上的时间。徐晓英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了这条定制公交线路的第一批乘客。如今,她乘坐定制公交上下班,已经超过了3个月。

  除了节省时间,定制公交的舒适性也高于普通公交车。交运集团在定制公交每条线路上投入的车辆都是豪华旅游大巴车,车内配备了4G无线网络,方便乘客上网娱乐和处理公务;安装了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影音设备,充实单调的上班路;备有报纸袋,免费提供多种报刊杂志;还有饮水机、大桶矿泉水、纸杯、纸巾等便民的车内设施。参与运行的驾驶员经过严格选拔,具备过硬的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此外,还按每座60万元的数额为乘客购买了人身责任险。

  尽管早高峰乘车途中,市区部分路段的交通状况并不十分顺畅,但定制公交可以在公交专用道行驶,看着一辆辆私家车被甩在身后,徐晓英感觉很爽,觉得定制公交就是自己上下班的“专车”。

  全国第一条,就在咱青岛

  据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介绍,今年8月份交运集团大规模推出的“公交巴士”,如今运行状况良好,市民不断通过“交运行”微信平台提交自己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也专门成立了交运网络应用中心,对市民出行需求的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陆续开通更多的定制公交线路,满足更多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虽然对于更多的市民来说,定制公交还属于新生事物,但家住百通馨苑的杨明对此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8月15日,交运集团已经率先在全国开通了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从李沧区百通馨苑开往市南区湛山,杨明就是那时候的第一批乘客。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随着青岛定制公交的开通,济南、西安、太原等城市,也先后借鉴青岛的模式,推出了定制公交。市交通运输委也把定制公交作为青岛市的特色公交来推行。随后青岛又推出了摆渡公交、定时公交、对接公交、定时快车等,使特色公交的内容更加丰富,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至今提及当时开通的定制公交,交运集团(青岛)董事长刘永康还记忆犹新,认为这一举措引领了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随着岛城城市框架的拉大,市民的居住区域越来越分散,逐渐向城市的外围拓展,但工作区域基本上还集中在中心城区,居住地和上班地点的距离越来越远,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

  “定制公交属于公交创新服务,它的优势在于点到点直达,线路很灵活,更加舒适、快捷。”刘永康认为,定制公交的运营模式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线路,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相对处于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采用一站直达的公交服务模式,具有定点、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等与普通公交不同的特点,是对常规公交服务品质的一种提升以及对常规公交的有效补充,是介于常规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

  据保守估计,每条定制公交线路可以减少30辆左右的私家车出行,这种公交服务新模式不但减轻了交通堵塞,实现了绿色出行,而且减轻了写字楼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降低了公共出行成本,充分满足了个性化需求。

  应该说,定制公交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一种新的公共交通方式。“青岛中心城区的城市结构很独特,南部与北部、东部与西部的经济布局不均衡。”青岛都市公共交通研究院有关研究人士认为,目前“南部上班,北部居住”、“西部上学,东部居住”的现象比较多,导致早晚高峰期间车流和人流均呈潮汐式流向,使得岛城客流比较密集的公交线路,全部集中在一些南北大线和东西长线上。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再度让国人见识了“互联网+”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而传统的公共交通出行领域也日益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在北京等城市,滴滴巴士、小猪巴士等借助互联网平台兴起的新公共交通模式,正在逼着传统公交运营企业放下身段,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去满足市民的需求。

  5万人网上提交定制公交需求

  作为国内公共交通领域的领军城市之一,青岛在不断借助“互联网+”改善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目前,青岛公交集团推出的公交查询系统,已经实现了市区公交车辆的智能查询。交运集团(青岛)开发的“交运行”微信公众号,仅上线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了10万多“粉丝”,其中近5万人提交了定制公交出行需求。为了满足市民的不同上网习惯,交运集团又自主研发了三个手机APP,分别是“交运行”定制服务、长途汽车售票、温馨巴士查询。如今,交运行APP已涵盖长途车票在线预售、公交查询、定制客运(定制公交、定制校车、定制旅游)等定制服务,还具有约租车服务等多项线上功能。

  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服务平台,定制公交才得以在岛城大面积推广。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介绍,借助“交运行”微信公众号,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市民的出行需求,从而实现“我的出行我做主”的新型模式,颠覆原有的“我有线路你来选”的传统方式。

  “定制公交的车辆涵盖了高端依维柯、豪华大巴等不同车型的300余部,座位数从18座到42座不等。”魏成介绍,车型多样,线路开通起来就更加灵活,可以根据人数的多少投入不同的车辆。“以往开通定制公交线路,一般都是46座以上的豪华大巴车,只有上座率达到七成以上,才会调研线路考虑开通。”魏成说,现在开通一条定制公交线路,人数的门槛大幅度降低,10人左右甚至更少就可以开通。

  未来将推出城际定制出行服务

  随着地铁3号线北段通车试运营的日益临近,很多市民把缓解岛城拥堵的希望寄托在地铁上。但是因为单靠一条地铁线,所承担的城市公共交通量是有限的。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第一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莫不如此。国内著名的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曾表示,第一条地铁建成后,只能分担整个城市5% 左右的运力,而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到50%左右。地铁建成后配合地面交通设施,才能有效降低整个城市的地面交通压力。也就意味着,即使将来岛城轨道交通由线成网,地面公共交通仍需要不断完善和优化,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如今,“大鼻子”校车也开通了定制线路,从今年9月1日运营以来,目前“定制校车”数量已达到89辆,主要服务于市区中小学校;在青岛火车站和青岛北站,通往即墨、城阳、黄岛的定制公交线路每天定点发车,接送乘火车的市民;从馆陶路汽车站发往西海岸汽车总站的青西快线,是首条贯通主城区至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交通快速长廊,也是全国公交行业中服务设施最多的一条线路,日均客流量突破千人……据统计,岛城目前各类定制公交线路已达300余条,日均服务市民近两万人次。

  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介绍,目前定制出行服务以市区为主,兼顾青岛市民在各区市之间的出行往来。“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道路运输企业‘互联网+便捷交通’现场会上,省内十七个地市的三十家大型道路客运企业已初步达成共识,将共同出资组建共享共有的互联网信息科技公司。”魏成透露,一旦全省道路运输企业实现信息的联通共享,就将推出城际定制出行服务,未来市民出行会越来越“自己说了算”。 文/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