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腐败 师道尊严何以如此廉价

2016-01-13 13: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热点评说

  学生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联合吃掉十多元的“回扣”。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曝光校服腐败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2015年7月以来,新华社记者先后四次赴当地调研发现,小小校服腐败利益链条“不简单”,上有红头文件“开道”、校服企业垄断经营牟利,下有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揩油”。(1月12日新华社)

  目前,涉案企业及当地教育系统的多名官员,均已被立案调查。其中,恩施州下辖的咸丰县,43所学校或教学点全部存在这样的校服腐败,已查出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共有768名教职员工收受提成,累计收缴违规资金42.65万元。

  涉案资金并不起眼,但涉案人数却让人大跌眼镜。为了几块钱的回扣,对学生的校服上下其手,师道尊严之廉价,让人不忍直视。教育腐败在眼下已经算不上十分耸动的新闻。反腐高压下,上至知名高校,下至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屡屡爆出腐败丑闻。但即便如此,相比于其他领域的腐败,教育腐败仍然会给社会和公众以最大的心理冲击。一方面,无论什么时代,人们依然会对教育者有着更高的道德期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教育腐败通常都会以“窝案”的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本质上,校服的市场垄断,就是一种权力垄断。教育领域是一个特别封闭的领域,这就决定了某个掌权者一旦被突破,整个教育系统都有可能被瞬间洞穿。一纸红头文件为“校服腐败”开道,一大批教育管理者落马,指向的既有个人的私欲,也有管理体制的弊端。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发生了“校服腐败”。究其根源,就在于教育主管部门管得太多、管得太死,以至沾上了“权力的水分”,而变得格外沉重。杜绝“校服腐败”,最关键的就在于简政放权,还学校、家长和学生以自主权。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让校服变得价廉物美,是件多么简单的事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校服 腐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