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经济发展"新强态"奔跑

——写在2016年青岛市两会召开之际

2016-02-16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12月27日,岛城晴空万里,五四广场附近的海边在蓝天映衬下风景如画。记者  孟达  摄(资料图)



  五年之后的青岛将会记起今天这个时刻。2月16日,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2月17日,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年之计在于今。这一年的青岛“两会”,不仅总结“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就,还将决定下一个五年青岛将如何发展—— 在“十三五”时期,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

  让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十二五”时期,一系列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改革措施出台,改革红利也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青岛住了22年后,49岁的有线电视安装员刘会银终于拥有了青岛户口。

  “在青岛的22年,这个城市里的角角落落都留下过印记,今天算是真正转正了,有了青岛户口,终于有了一种归属感。”刘会银感慨道。

  刘会银身份的转变得益于青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2015年,青岛出台了《<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实施细则》,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的副省级城市,包括刘会银在内的首批611名“青漂”年底领到了落户卡。

  “十二五”时期,一系列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改革措施出台,改革红利也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38岁的蓝先生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已做了五六年的透析。每次做完透析,蓝先生都需要自掏500多元购买一种辅助药物左卡尼汀。

  蓝先生一直都是原新农合参保人,但在2015年前,该药物不在新农合的报销目录范围,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他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从2015年1月1日起,他再也不用为这部分的花费发愁了,因为这个药物也纳入了报销范围。

  2015年1月1日起,青岛正式实施《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在全国率先实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打破城乡界限和制度壁垒,整合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医保制度,“三险合一”。

  在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今天,从户籍制度的破冰到医保制度的改革,青岛已经形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这无疑将会吸引更多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他们在为这座城市带来无限生机的同时,也将享受这座城市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2015年12月16日,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在这座城市里奔波忙碌的人们已经开始享受到地铁开通带来的便捷。

  家住升平路附近的李梅,工作单位在四方啤酒街的常宁路,以前她坐公交上班,中途要倒车,还经常堵车,路上得80分钟左右,而地铁开通的第二天起,她就开始坐地铁上班了,节省了一半时间。

  “以前坐公交车,车上人比较多,经常站着到单位,现在乘坐地铁环境好速度也快。”缩短时间的同时,地铁还让李梅这样的城市居民体会到了优质的服务。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最新调整,2020年青岛地铁线网由11条轨道交通线路构成,全长470.4公里;远景年线网由16条线路及2条支线构成,全长807公里。随着越来越多线路的开通,整座城市的人群都将会享受更加便捷的交通服务。

  靠创业创新打造经济“新强态”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一步青岛将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青岛经济“新强态”。

  民生保障水平提升的背后是整个城市经济健康发展和财政收入稳步提高。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这一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300.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整个“十二五”期间,青岛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已经连续实现四个“千亿元”跨越。

  在经济总量上,虽然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低于两位数,但增速背后的含金量却没有降低。

  “青岛经济由于转型行动相对较早,今年以来,已看到稳中向好。”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如此阐述青岛经济状况。

  实际上,整个“十二五”时期,因为对经济发展的困难和压力时刻保持警醒,青岛一直在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经济新常态下,创业创新被寄予厚望。2015年,青岛实施“三创”行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整个城市洋溢着一股创新创业的氛围。

  “以前创办一家公司,原料、生产、销售、推广都要建立起整套网络,现在的创客时代,一切都变了,你只要有好的想法和创意,就可以联系资本市场,很快运作起来。”这是青岛阳光百胜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鹏对当前青岛创业环境的直接体会。

  杨鹏公司开发的立体体验、交互互动的“电子书包”教育模式,已在江苏路小学示范应用三年,下一步将和山东恒邦网络公司一起,在全市、全国进行推广。

  而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速器”,金融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走在位于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一座座金融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金融机构强势入驻,一家家银行营业部比肩接踵,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感叹,“感觉越来越像进了上海浦东。”

  在财富改革试验区进入第二个年头之时,青岛的金融发展也越来越得心应手,金融已经成为青岛的支柱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青岛金融业增加值达到588亿元,年均增长19.2% ,占整个城市GDP比重达到6.3%。

  传统制造业一直都是青岛的优势产业,在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青岛将制造业创新的方向定位于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

  此外,在老城区企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带动下,董家口港、邮轮母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灵山湾影视基地等一大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加快实施,这都成为青岛未来的经济增长点。

  更为可喜的是,在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后,内部结构也趋向合理,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加大,住宿和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比重回落。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一步青岛将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青岛经济“新强态”。

  用三城联动共筑幸福大青岛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谷两区”引领下,青岛的潜能将在“十三五”时期得到进一步释放,转型升级的红利将会为青岛带来持续不断的增长。

  在“十三五”规划中,青岛将目标提升为“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进而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努力谱写中国梦青岛新篇章”。

  面对这样一个宏伟目标,青岛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做文章。

  许多人还对当年的市政府东迁记忆犹新,正是在跳出逼仄的老城后,青岛迎来了全新的发展。而“十二五”时期,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提出则为这座城市下一步的发展打好了框架。

  以胶州湾为核心,东岸城区做优做美,西岸城区做大做强,北岸城区做高做新,让青岛真正具有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大城市品质,面向未来的海湾型大都市已具雏形。

  三城的定位不仅仅是城市功能的不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也将在三城实现重新布局。

  以教育为例,前年2月,红岛中心小学正式启用,结束红岛街道没有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小学的历史。而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外语学校(九中)、青岛美术学校(六中)、青岛十九中新校区、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等5所外迁高中将于2016年实现招生,也将切实地提升城阳、西海岸和即墨的教育水平。

  医疗资源、市政设施、公共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布局也在稳步进行,一个“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幸福宜居城市将从蓝图成为现实。

  在“三城联动”的布局中,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西海岸新区的设计可谓点睛之笔。

  蓝色硅谷是海洋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整合了青岛本就深具优势的海洋研发资源。红岛经济区,功能定位为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上的节点,自然成为“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行动的孵化平台。西海岸新区,则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国际工业4.0发展趋势和中国制造2025将汇聚于此,还承载着“再造一个新青岛”的宏愿。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谷两区”引领下,青岛的潜能将在“十三五”时期得到进一步释放,转型升级的红利将会为青岛带来持续不断的增长。

  “十三五”时期,青岛还将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幅缩小南北差距、城乡差距,努力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人人享有基本卫生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养老和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审查、批准青岛“十三五”规划草案。

  我们相信,2016年青岛“两会”必将成为青岛经济腾飞的助推器,从这一年开始,青岛人将向着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进而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记者 李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