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最美海湾 青西新区计划3年整治129公里海岸线

2016-03-15 08: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在全国率先吹响“蓝色海湾整治”集结号。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旨,推进海岸线生态保护,打造蓝色海湾岸线保护开发示范平台;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加强海岸线合理开发利用,形成蓝色海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多元文化共荣共生为引领,实现海洋文化精神传承和内涵注入,建设自然与文化和谐共生的海洋文化名区。这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区人代会审议形成决议的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成为该区“依法治区”的又一范例。

  3年整治129公里海岸线 

  青岛被“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为 “世界三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而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海岸线282公里,占据了青岛海岸线长度的36%;海岸沿线滩、湾、河、礁、岛等海洋资源丰富,成为事关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岸线”和独特资源。

  2016年至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用3年时间,主要完成薛家岛后岔湾至琅琊镇胡家山段海岸线约129公里整治工作,打造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其余区段将优先加强保护,结合胶州湾岸线保护规划及功能区开发建设等情况,逐步推进整治。

  建设思路“城市即景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确定了六大任务——拆违建、清岸线、调项目、修慢道、植绿化、保文化,努力还原海岸线自然面目、保护近岸自然风貌和历史文脉,不断改善海岸线生态环境、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弘扬海洋文化精神,努力提升西海岸城市品质,提高居民荣誉感和幸福指数,将青岛西海岸蓝色海湾打造成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同时,按照“城市即景区”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岸线辐射带动作用,将青岛西海岸打造成为海滨全域旅游体验区和度假休闲目的地。

  打造公众亲水岸线  

  根据青岛西海岸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蓝色海湾整治”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将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首要位置,严格保护海岸线各类资源以及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整治并重,通过人工补砂、植被固砂、退养还滩等手段修复受损岸滩,推进岸线整理、慢行系统和景观绿化建设,打造线形优美、环境一流的公众亲水岸线。

  编制完善海洋功能区划,制定实施海域使用规划、海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及蓝色海湾相关规划,推进离岸开发和集中集约用海。实施总量控制和红线管控,优化空间布局,预留发展空间,实现海岸线有序开发、高效利用。

  坚持海陆生态同步保护、海陆资源协调开发、海陆规划通盘考虑,建立山、河、林、滩、海、岛一体化管理机制。加强联合执法,严防一哄而上、突击建设,对非法围填海、盗采海砂、违法倾倒废弃物、污染海洋环境等破坏、损害海岸线生态和资源的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治理。

  今年整治70公里海岸线

  相关规划编制完善、清理整治、优化提升、文化保护、投资融资、民生保障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先行启动实施后岔湾至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和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及琅琊镇部分区段总计70公里海岸线整治工作。2016年将完成投资约16亿元,拆除清理沿线违法建筑约2万平方米;组织沿线约3200亩养殖池、240亩工厂化养殖大棚及地面附着物补偿、拆除清理和相关工程用地征地拆迁;完成蓝色海湾旅游文化策划及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慢行系统和绿化景观建设;开展沿线项目用地调整、截污治污以及执法巡查、审批监管、文化保护、就业保障等工作。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王文辉韩丽)

   [编辑: 王苗]

相关阅读

青西新区 海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