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污染物输送监测启动 "外来霾"污染强度大

2016-03-23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王媛) 青岛本地的霾源早已被环境监测部门摸得一清二楚,可2015年的冬天,岛城多次重霾,污染原因总有“外源污染物输入”的身影。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经开始对“外来霾”进行监测,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西北方向入青的“外来霾”不仅频率高,污染强度还大。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大气环境污染的区域性特征问题已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大气污染成因和污染物的区域输送极为复杂多变,探究区域大气污染的成因和规律,已迫在眉睫。据悉,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已经启动了“区域污染物输送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的研究与监测。在充分利用现有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增加了区域污染物输送通道上的监测点位,准确把握区域污染物传输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截至目前,研究结果初步显示,西北、西南、东北方向是区域污染物输送的三个主要方向,其中,西北方向污染物传输具有频率高、污染重的特点,由此市环境监测站在这一通道上增设了两个监测点位,采用环境空气移动箱站监测污染浓度。此外,西南、东北传输方向分别通过董家口环境空气监测站、青岛-日照边界空气站和鳌山湾国家区域空气站监测污染浓度。

  记录数据显示,2015年,青岛市区重污染天气共有11天,其中重度污染10天,严重污染1天,出现的月份是1月、11月和12月,均发生在冬季采暖期。历史监测数据分析表明,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和较高的污染物排放,是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的直接原因。但与此同时,区域污染物传输和二次气溶胶生成也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

  下一步,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联合高校深入研究,定量评估本地污染物排放和区域污染物输送对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的贡献,为岛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科学支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