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实名制的"170"须挨板子

2016-04-12 09: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本报评论员 韩金惠

  无论是传统运营商,还是新型的虚拟运营商,法律和行业规范的约束力必须是普遍的。工信部针对“疯狂的170”约谈3家相关企业仅仅是个开始,今后对于虚拟运营商必须加强实名制监督,并将其作为发放牌照的重要考核标准。

  虚拟运营商使用的170和171号段,由于免漫游和长途费,不用实名制登记就可以买到,往往被不法分子用于作案诈骗。针对虚拟运营商号码成电信诈骗重灾区的情况,工信部回应称,已紧急约谈了3家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4月11日《京华时报》)

  近两年来,170、171号段成为推销、诈骗的重灾区,很多人被骚扰甚至上当受骗。在这种情况下,工信部约谈相关企业,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公众更关心的问题是监管部门何时能彻底管住疯狂的诈骗电话。

  使用170、171号段的虚拟运营商,通过合约租用传统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线路及其他硬件资源,根据市场与用户需求,对电信服务进行深度加工,以自己的品牌提供服务。虚拟运营商起步晚、经验不足,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给骗子们以可乘之机。说到底,170号段失控背后是监管失控。

  去年9月1日,“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便出台了,“非实名用户可能被停机”不再是吓唬人而是事实。然而,为何到了虚拟运营商这里,实名制就失去了强制力呢?一方面是技术问题,此前有虚拟运营商表示,他们只是用了三大运营商的设备和线路,并没有权力管理该号段的号码,因此目前没有能力提供主动拦截系统,导致垃圾短信、电话泛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利润问题。据了解,骗子之所以选择170卡进行诈骗主要原因是其资费较低,免漫游和长途费,不用实名制登记就可以买到,因此不法分子采用该类号码诈骗作案。虚拟运营商由于自身盈利能力较弱,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为了抢占市场,现阶段的首要目标是把用户规模发展上去。受利润空间和盈利模式限制,出现渠道养卡和违规办理情况,以至于非实名卡泛滥。

  截至目前,虚拟运营商用户数已经突破了2400万,试想一下,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如果没有约束,将会造成多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无论是传统运营商还是新型的虚拟运营商,行业规范的约束力必须是普遍的。这一次,工信部针对“疯狂的170”约谈3家相关企业仅仅是个开始,今后对于虚拟运营商必须加强实名制监督,并将其作为发放牌照的重要考核标准。此外,还要加大监管与处罚力度,一旦发现类似事情,一定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纵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实名制 170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