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16年邻居节欢乐开启 节徽首度亮相

2016-04-20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9日,在邻居节开幕式现场,演员们和市民们表演《邻里一家亲》情景剧。



  

本报等媒体报道过的"最小水饺工"盛如瑾现场展示饺子。



  

邻里赏花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加。



  邻里一家亲!4月19日上午,青岛市2016年“邻居节”启动仪式在市北区敦化路邻里广场举行,来自10个区市的道德模范和群众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欢庆“百姓自己的节日”。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市北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邻居节”,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引发热烈社会反响,逐步形成良好运作模式和成熟活动载体,对增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作用。为将“邻居节”这一有效载体在各区市推开,使之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新亮点,从今年起,每年在青岛市范围内开展“邻居节”活动。今年的“邻居节”由青岛市文明办、市北区委区政府主办,市北区文明办承办,在为期18天的“邻居节”举办期间,全市10个区市将围绕“邻里一家亲”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守望相助志愿服务活动。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惠新安宣布2016年青岛市“邻居节”正式启动,并在主会场与设在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市的两个分会场的干部群众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进行了互动交流。山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少杰为开幕式致辞,希望青岛市创造出更多像“邻居节”这样广覆盖、接地气的好经验好做法,成为全省兄弟城市的好邻居、好表率。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与“邻居节”倡议人孙睿涵共同为青岛首个“邻里广场”揭幕,同时主办方还发布了青岛“邻居节”节徽,并在现场举办了邻里赏花会、读百家书活动。

  另据了解,与往年相比,本届邻居节实现了“四个升级”:一是活动规格升级。从区级活动升级为市级活动,首次在全市推广普及,在邻居节的发展历史中有重要意义;二是文化内涵升级。从邻里文化的载体升级为城区文化的载体,乃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从“和谐”、“温情”、“友善”、“互信互助不互扰”四个方面深化邻居节内涵;三是社会功能升级。从精神文明创建平台升级为综合性群众工作平台。主要体现在衍生发展各类群众自治组织、搭建推进重点工作的良好平台、创造党政领导干部与群众加强感情交流的便利条件三方面;四是活动模式升级。从“单线”活动模式升级为“复线”活动模式。主要体现在深化社会互动、促进载体创新、发挥辐射效应三个方面,让邻居节的文化内涵与社会功能继续发挥作用。

  ■邻居节节徽

  海浪阳光下两只手相握


  邻居节在人们的心中,它可以浓缩成一个什么样的标志呢?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青岛市邻居节节徽正式发布。据悉,从3月29日开始,活动主办方开展“邻居节”节徽征集活动,先后征集到近百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后,来自厦门的自由设计师罗玉祥设计的作品,被确定为青岛市“邻居节”节徽。

  “节徽中的房子、海浪、海鸥、阳光,代表了岛城的城市特色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更重要的是那两只相握的手,把邻里和谐相处、守望相助的愿景融入其中。”现场主持人透露了设计师的用苦良心。

  现场

  接地气,受邀嘉宾多道德模范


  今年,邻居节首次成为青岛人共同的节日,启动仪式上,邀请来的嘉宾来自岛城各区市。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代表是熟面孔,全是热心社区事务、在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的“爱心使者”。

  在市南桌坐着的10位嘉宾中,有7位来自基层的道德模范、社区居民。今年46岁的付守库曾被评为“山东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当天,他穿着巡逻的衣服,戴着印有“市南治安巡逻”的帽子,格外显眼。这位曾在海边救起10余人的平民英雄是个摄影师,经过媒体报道之后,付守库成为了邻居们心中的榜样。“今天能来到现场我觉得非常荣幸,只有邻里关系和睦了,我们才能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袁成本和袁桂芳夫妻俩是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居民。至今,他们做了22年的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青岛一公司工作的袁成本已经下岗,每月只发200块钱,但他俩却捐了600元。后来,青岛科技大学一个叫赵琳的女大学生,得了白血病无钱继续治疗,休学回了老家,当时夫妻二人把5000多元钱亲自交到了赵琳手中。“这次,邻居节成为全市的节日,我们会把邻居节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袁桂芳说,其实,这么多年,他们的爱心活动首先想到的是邻居。

  有人气,赏百家花聚邻里情

  在启动仪式上,市北区敦化路街道第五届邻里赏花会如期上演,广场上摆着数百盆的花卉。“举办邻里赏花活动,这里就像是一个小型的‘花博会’,更是一个发现邻居、结亲会友的小平台。”敦化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现在网络发达了,身边有很多人习惯做“低头族”,举办的赏花会给大家一个交流心得的好机会,通过共同的爱好,让大家多一个好邻居、好朋友。“希望社区的居民以花为媒,相知相熟;以花为介,重新认识经常对你点头微笑的邻居。”

  山东路社区59岁的孙祥惠当天带来的是一盆蝴蝶兰,她养这盆蝴蝶兰已经有三四个年头,这几天,这盆蝴蝶兰在她的精心呵护下,正鲜花怒放。这次赏花会上,孙祥惠与另一名带蝴蝶兰参会的陈真很快就结识了,陈真也喜欢养蝴蝶兰,两个人凑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不亦乐乎。“我们俩除了都养着蝴蝶兰,还养着仙人球等花草,今天我们交换了电话和家庭住址,相约以后有机会彼此到各自家里串门。”

  现场,除了举办的赏花会,还同时举办了读百家书活动,敦化路街道各社区的书友们齐聚活动现场,交流读书心得,相互推荐好书,乐趣盎然。

  实现活动规格等“四个升级”

  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市北区已开展邻里互助活动4500余场次,参与群众逾80万人次。邻居节从初始的几个街道、社区、10余项特色活动,扩大到现在的全区19个街道130多个社区、每年近500场特色活动。

  今年将在全区19个街道135个社区开展多达459项活动,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一是民俗聚文化板块。将组织开展“和谐一家”文艺展演、“书香市北”全民阅读、“欢乐市北”邻里活动等三大类特色活动。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利用广场、会场等场所,组织开展文艺表演等活动;依托街道、社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举办全民读书周活动;以各街道、各单位、各社区为主体,以居民自娱自乐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群众邻里活动。

  二是民风聚情感板块。组织开展“温情邻里”相知、“邻里守望”互助、“梦想援助”创业就业服务等三大类特色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建立“爱心帮扶卡”,与社区中的鳏寡孤独、残疾人等进行结对帮扶。倡导企业参与社区活动。开展“送岗位、送政策”和“送科技、送信息”进社区、进家门服务,引导居民参加技术培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

  三是民情聚礼仪板块。组织开展“百姓节日”征集、“最美邻居”评选、“善行义举”宣传等三大类特色活动。征集邻居节“金牌活动”和“难忘瞬间”,打造“百姓讲堂”阵地,评选表彰“孝心少年”、“好邻居”、“好媳妇”和“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倡议人

  倡议办邻居节,当年她还上小学


  孙睿涵:给邻居拜年受冷落,产生办节想法

  家住山东路的孙睿涵,至今还记得12年前的那一幕,2004年,正就读于四方实验小学的她提出了举办“邻居节”的建议。

  拜年有感,提出办节倡议

  她说:“那年过年的时候,姥姥由于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了,就让我代她去街坊邻居家拜年,可是,我只认识邻居中的四五户,不认识的人不给我开门,无奈我就冲着门喊一声"过年好"便赶紧跑开了。”同是邻居,态度也大不相同,这让孙睿涵心中有些难过。随后,在姥姥的鼓励下,孙睿涵对整个单元48户居民进行了调查,发现竟有27户居民素不相识、从不来往,占总数的56.2%;而关系亲近的只有6户,只占总数的12.5%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了改善邻里关系,孙睿涵提出了设立邻居节的倡议,并且这个倡议在来年就有了结果。

  参加多年,见证邻里增温

  孙睿涵作为邻居节的倡议者,几乎每年都被邀请参加邻居节的活动。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孙睿涵更是回到最初举办第一届邻居节之地——海伦路社区,做起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孙睿涵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了和半岛都市报的一段渊缘。早在原四方区和原市北区合并的时候,孙睿涵就曾担忧邻居节是否会继续举办下去。当时,她通过半岛都市报呼吁,希望邻居节不仅要继续举办下去,还要成为全青岛的一个百姓节会。这个倡议被当时市北区领导看到了,在经过研究之后给出明确答复:邻居节一定会继续办下去!当天,孙睿涵获邀和市北区区委书记刘建军一起为邻里广场揭幕。“当年一个小小的倡议,经过12年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百姓节会,我非常激动。”孙睿涵说,这么多年来,她能感受到周围的邻居们相处越来越融洽,遇到困难的时候,去敲敲邻居的门,邻居就会热情地帮忙。如今成为社区工作者之后,孙睿涵对于邻里关系的重要性更有感触。“现在很多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如果平时邻居之间多走动,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邻居就能帮上大忙。”

  一个街道,扩到整个青岛

  最早的一届邻居节,是在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举行的,当时邻居节热闹场景让周围的社区羡慕不已。等到第二年,邻居节在全区范围内举行,居民们参与热情非常高涨。

  市北区在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还不断进行理论创新,2015年11月27日,由光明日报社和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北区委区政府承办的全国“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在市北区举行,来自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邻居节”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从青岛的历史看邻居节的社会意义、从明清以来社会救济传统看邻里相助的历史及内涵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确立在全区构建“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睦邻关系。

  在会上,专家们认为,邻居节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可以向全市推广传播。如今,邻居节成为全市范围内的一个百姓节会,必将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融洽感情。

  参与者

  86岁楼长凌晨就备好饺子面


  这边开幕式主会场热热闹闹,离主会场不远处的敦化路街道西吴社区活动室内,也是一派欢乐场景。当天,社区居民们纷纷挽起袖子包饺子,并将硬币放在饺子中煮熟,看谁有福气吃到“钱饺子”。

  “每年的活动都缺不了我,基本上有活动我就参加,我很喜欢和邻居们在一起。”今年86岁的孙淑英老人是一位楼长,虽然年纪大,但她看起来精神头十足,干起活儿来麻溜得很。“今年凌晨我就起床开始和面了,昨天我就和社区领导说了,今天包饺子的面我全包了!”孙淑英一边忙活着,一边和记者分享着她的劳动成果。

  据西吴社区副书记戚玉霞介绍,社区年年邻居节都搞各种形式的活动,比如厨艺大赛、赏花会等。“今年我在微信群里一下通知,大家都热情参与,不用下达分工任务,主动就报名了。”戚玉霞说,参与的人大多都是楼长,他们平时热心社区工作,对邻里之间特别熟悉。现场,64岁的居民吴彩娥没抢着活干,就在一边拍照,然后传到微信群里,让没来的邻居们看看现场热闹景象。

  现场,大家一块儿包饺子、煮饺子、相互品尝,其乐融融。65岁的刘秋兰是最幸运的,吃饺子的时候,一下子从饺子里咬出两个“钱饺子”,高兴地从社区领到小礼品。

  义务教面塑,出门处处是熟人

  在敦化路街道西吴社区活动中心,60岁的梁学萍正在认真的教社区的小孩子们捏面塑。梁学萍是社区的普通居民,从年轻时候就喜欢手工,她告诉记者,她一开始喜欢的是编织,经常用毛线织一些小玩意儿,什么乌龟挂件、南瓜挂件、小猪挂件等等,摆的家里到处都是,有亲戚朋友到家里来,有喜欢的她就送给对方几样。

  “退休后,我又喜欢起面塑,除了自己摸索,还专门到台东一个专家那里学习过,之后,在社区的鼓励下,每逢节假日,我开始在社区活动中心义务教孩子们这门技能,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年。”梁学萍说,邻里街坊的孩子们特别喜欢来这里学面塑,一方面,能提高孩子们的艺术涵养,另一方面,大人们借着这个机会一起聊聊天,说说育儿经,还能交成好朋友。

  在社区义务教面塑的这些日子,梁学萍认识了好多社区的邻居们,以前在社区里很少有人和她打招呼,现在出门经常处处是熟人,有时候还经常接到邻居们的电话,咨询面塑的一些知识,朋友突然间多了起来。“我们这些育儿的奶奶们现在成了一个圈子,谁家里有困难,谁家里遇到问题,我们经常相互帮忙。”

  ■11道美味

  十个区市拿出压箱底好菜


  开幕式上,作为节目重头戏“浓情邻里菜”,让现场的观众过足了瘾,青岛十个区市的代表一一拿出了自家压箱底的好菜,挨个把菜品的含义娓娓道来。

  1、市北区菜品:幸福饺子

  妈妈患上运动神经元疾病,盛如瑾坚持6年在水饺店帮家里包水饺,一天能包一千多个,她的故事曾感动岛城万千人。作为市北区的代表,当天小如瑾盛上了《幸福饺子》。她说,感谢各界的好心人伸出温暖的手,帮他们一家挺过了难关。

  2、市南区菜品:邻里守护

  市南区代表介绍,邻里守护菜是用冬瓜、苦瓜加黄瓜,用一根蒜苔连一起。寓意邻居之间互相团结、互相支撑。

  3、李沧区:营养脂渣煲

  李沧区代表介绍:青岛脂渣历史长,质量功乘美名扬。《营养脂渣煲》这道菜不仅有脂渣的香,更有大白菜丰富的营养,是李沧人逢年过节必吃的一道菜。

  4、崂山区:崂山孝心鲅鱼烧豆腐

  崂山区代表介绍,这道“崂山孝心鲅鱼烧豆腐”,寓意就是幸福美满。咱青岛可有句老话,“鲅鱼跳,丈人笑”,炖豆腐的意思是都幸福。

  5、黄岛区:王台增聚回饼

  黄岛区代表打了一段快板:邻居节,青岛人欢聚一堂笑哈哈;借机会,想把那王台回饼夸一夸;回饼文化内涵真不小,道德的故事传万家;请各位新朋和老友,到咱们国家级新区来玩耍。

  6、城阳区:流亭猪蹄

  城阳区代表介绍,流亭猪蹄的历史可追溯至1855年,一直到现在大家都爱吃,老秘方、老手艺,加上咱们老邻居的老感情,味道绝了。

  7、胶州市:和和美美

  胶州市代表姜大嫂说,《和和美美》这道菜里边全是胶州三宝.:胶州白菜鲜恣恣,黑猪猪肉香喷喷,大相粉条入口滑溜溜,吃了美容又健身。

  8、即墨市:一品鸡毛冻酱汁海螺

  即墨市代表介绍,他们这道一品鸡毛冻酱汁海螺是康熙年间流传下来的,当年在江苏吴江做县令的即墨进士郭琇把这道家乡菜从即墨带到江苏,这么好吃的美食很快就在当地流传起来,这道菜也成了即墨一道名传他乡的美食。

  9、平度市:茶香鸡

  平度市代表介绍,“茶香鸡”历史悠久,相传当年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带兵到了茶山一带,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给李世民用炒茶叶的大锅焖了几只鸡犒劳将士,李世民觉得好吃,所以取名茶香鸡。

  10、莱西市:马连庄黄瓜皮

  莱西市代表说道,他们这道马连庄黄瓜皮,色泽红黄绿相应,酸中带甜,辣味适中,冰爽可口,风味独特,吃着就一个好。

  11、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全家福

  除了青岛10个区市带来的美味,市北敦化路街道作为东道主,街道一名市民代表也乘上了一道佳肴,这位大姐说,她是原西吴家村村民,虽然老村拆迁了,但是每逢邻居节,他们这些老邻居,都回来吃个《全家福》。

  文/记者郝园园  张同顺 图/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邻居节 节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